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多喝水可远离膀胱癌?膀胱癌术后要如何护理

2016-08-18 10:23:20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肿瘤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甚大,因此,在其诊疗上应多加注意,并做好癌患各方面的调护,以确保早日恢复健康。膀胱肿瘤较常见,在早期阶段,膀胱肿瘤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晚期症状包括有血尿,颜色从轻度锈色到深红色,有时含有血丝,肉眼看不见的血迹,可通过尿样化验显示出来。频繁的尿感觉,尿痛和尿频。体重和食欲减退。腹部或背部疼痛,持续低热,贫血。

多喝水可远离膀胱癌

经过相关专家的不断研究发现,膀胱癌在临床上的发病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对将近5万名40-75岁的美国男性进行了10年追踪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喝6大杯白开水的男性,比只喝1大杯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减少了一半。这可能是液体会在致癌物对膀胱发生作用之前,就将它们排出体外。从而减少附着在膀胱壁上的机会。

另一方面,人们饮用的自来水,是经氯化消毒灭菌处理的。处理过的水中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其中囟化烃、氯仿具有致癌、致畸作用。当水温达到90℃时,囟化烃含量由原来的每公斤53ug上升到 177μg。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2倍。因此,饮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增加91%-38%。当水温达到 100℃,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可安全饮用。

膀胱肿瘤的术后保养

1。观测生命体征

膀胱肿瘤术后的患者,要注意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如变化大,应及时告知医生,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2。保持引流通畅

膀胱肿瘤手术后的患者往往留有导尿管、耻骨后引流管等。要经常查看,不要让引流管扭曲、打折或压在身体下面,在翻身活动时要格外注意,防止引流管突然被拽出或滑脱。要时刻保持各引流管的通畅并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和量。

3。心理护理

根据不同的患者、不同的病情,采用不同的心理护理方式。作为护士,要掌握他们的病情,针对他们害怕疼痛,担心出现并发症、意外情况、肿瘤复发以及社会、家庭等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并鼓励患者多提问题,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稳定情绪,以便积极配合术后的各种治疗。

4。饮食指导

要指导患者在肠蠕动恢复后开始进食,应以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为主,样可以利于切口的愈合,同时不至于产生便秘,增加患者痛苦。

膀胱肿瘤术后饮食护理:

1)嘱病人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避免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

2)增加饮水量,每天喝6~8大杯水,保持每天尿量达20 000 mL以上,使体内毒素能及时排出体外。

3)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

4)减少脂肪的摄人量,增加含维生素A和类胡萝卜素的食物。

5)膀胱切除的病人保持每昼夜尿量达2 000 mL以上,达到利用自身尿液冲洗新膀胱黏液的作用。此外,还应少吃酸性食物,常吃富含维生素C和钾离子的食物,如橘子、榨菜、香蕉、枣类等,以预防高氯性酸中毒和低钾血症。

6)汤水以凉血、止血、清热为原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护理 膀胱癌

常接触染料的人易患膀胱癌 防膀胱癌要多喝水?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 而男女的膀胱癌发生率约为5:2。其实有不少原因导致男性更易患膀胱癌。……详细>>

膀胱癌术后有何注意事项 预防膀胱癌戒烟多喝水

现在膀胱癌也是一个值得我们一起重视的疾病的,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膀胱癌饮食规范的,其实对于这样的病症在饮食上的调理还是需要在手术后进行的……详细>>

喝水可预防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癌症发展的那么快,但是一旦患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可是致命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详细>>

"多喝水"可引发膀胱癌?有些职业要预防膀胱癌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约翰·维纳及其同事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详细>>

膀胱癌早期治愈率较高 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增多,与大家对早期症状、早期检查不重视有关。临床上,多数膀胱癌患者都会有尿液颜色的变化,一般先是深黄色,随病情发展尿液偶有血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