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口腔疾病增胰腺癌几率 当心这些胰腺癌晚期症状

2016-08-17 09:27:1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但是多数人患者都是在疾病晚期才发现患病,那么胰腺癌的常见诱因有哪些呢?胰腺癌晚期的症状又有哪些呢?

胰腺癌的常见诱因

1、遗传因素

胰腺癌的发病在有家族史者是无家族史者的3-13倍,据报道,家族中有1人发病,其他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4倍,如2个人发病则升至12倍,3个人发病竟高达40倍。有研究者已碰到多起母女、父子、兄弟姐妹、祖孙三代的胰腺癌家族。

2、吸烟

是目前唯一被公认的胰腺癌的发病高危因素。研究表明,吸烟的胰腺癌患者与非吸烟者死亡的危险比在1.6-3.1:1,研究已证明烟叶中的致癌物质可引起胰管上皮的癌变。

3、不健康的饮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总结了饮食与胰腺癌关系。认为富含红肉(猪、牛、羊肉)、高脂肪和高能量的食物可能增加致胰腺癌的危险性,而通过摄入富含蔬菜、水果的饮食可预防33%~50%的胰腺癌发病率。

4、糖尿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群的2倍。胰腺癌患者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几乎是正常人群的2倍。因此,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突然发现患糖尿病时一定要认真检查,排除胰腺癌。

5、良性胰腺肿瘤

和其他器官一样,胰腺也有许多良性肿瘤。例如:浆液或黏液性囊腺瘤、实性假乳头状瘤、导管内黏液性乳头状瘤等,其中也可恶变为胰腺癌,尤其是黏液性乳头状瘤和导管内黏液性乳头状瘤。

6、胰腺的慢性病变

反复发作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或结石性胰腺炎具有癌变倾向,可以认为是一种癌前期病变。应注意原发病的治疗,密切随访。发病还和人体本身的疾病,如有慢性胰腺病变、口腔疾病等相关。

7、口腔疾病

有研究表明,龋齿和其他口腔炎性病变也会增加胰腺癌的发病。

当心胰腺癌晚期的5种症状

发热

至少有10%的患者在病程中有发热出现。临床可表现为低热、高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等。原因可能与癌细胞本身释放的致热源或继发性胆道感染有关。

消化道症状

包括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便秘或消化道出血等症常有发生,但不具有特异性。

腹痛

假如您在生活中出现异常的腹痛,不要隐瞒病情,最好就是进行及时的身体检查。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腹痛部位定位不清,范围较广。典型部位是中上腹和左季肋部,可向背、前胸、右肩胛部放射。腹痛可表现为钝痛、重压痛、啃咬痛等,多呈持续性,可在饭后加重。

黄疸

对于这样的症状发生,就会是明显的胰腺癌症状,假如您感觉有异常,就要小心胰腺癌的发生了。是胰腺癌患者的重要症状,而阻塞性黄疸是胰头癌的最突出表现,发生率在90%以上。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通常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完全梗阻时,大便可呈陶土色,皮肤黄染可呈棕色或古铜色,伴瘙痒。

消瘦

很多的朋友对于瘦的最求是执着的,但是,假如是发生异常的体重下降,就要小心疾病的发生。体重下降明显为胰腺癌的常见症状,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考虑与胰液胆汁缺乏、消化吸收功能差、食欲不佳、睡眠、精神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作用等相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诱因 胰腺癌

口腔疾病增加胰腺癌几率?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我们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种对于身体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而诱发这一疾病的原因也很多,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胰腺癌的常见诱因,供……详细>>

当心胰腺癌晚期的5种症状 胰腺癌晚期吃什么好?

胰腺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但是多数人患者都是在疾病晚期才发现患病,那么胰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胰腺癌晚期的症状的介绍

胰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年轻化,但治愈率也低,大部分病人都得承受胰腺癌带来的痛苦。胰腺癌要及早发现,早治疗,才有可能有治愈的成……详细>>

80%胰腺癌就诊时即晚期 这些表现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为胰腺位置……详细>>

皮肤发黄当心胰腺癌 详解胰腺癌经典症状

胰腺癌,包括胰腺导管腺癌、胰腺囊腺癌、恶性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癌、胰腺转移癌等。超过80%的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出现转移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