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为何会出现胸闷 哪些食物可以防肺癌?

2016-08-17 10:07: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lungcancer),原发性支气管肺癌(Primarybronchogeniccarcinoma)的简称,肿瘤细胞源于支气管黏膜或腺体,常有区域性淋巴结转移和血行播散,早期常有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等呼吸道症状,病情进展速度与细胞生物特性有关。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

发病部位一般有以下规律,即右肺多于左肺,上叶多于下叶,从主支气管到细支气管均可发生癌肿。根据肺癌发生部位的不同,临床上将肺癌分为中央型肺癌、周围型肺癌及弥漫型肺癌三类,其中起源于主支气管、肺叶支气管的肺癌,位置靠近肺门者称为中央型肺癌;起源于肺段支气管以下的肺癌位置在肺的周围部分者称为周围型肺癌;起源于细支气管或肺泡,位置弥漫分布于两肺者为弥漫型肺癌。

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局限于基底膜内者称为原位癌癌肿,可向支气管腔内或/和临近的肺组织生长,并可通过淋巴血行或经支气管转移扩散。癌瘤生长速度和转移扩散的情况,与癌瘤的组织学类型、分化程度等生物学特性有一定关系。

肺癌患者为什么会出现胸闷、气短

胸闷、气短是肺癌患者常出现的症状,它不像胸痛之类的症状是进入肺癌晚期的表现,它会伴随着肺癌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不管是肺癌早期还是晚期,我们都可以在肺癌患者身上看到这样的症状,它虽然不及肺癌本身对患者的危害大,却影响了肺癌患者的生存质量。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肺癌患者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呢?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治疗?

胸闷、气短会长期的伴随着肺癌患者,根据病情的变化有所增减。在肺癌早期,肺癌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主要是因为肺肿瘤引起支气管狭窄,特别是中央型肺癌。我们知道肺部是人体呼吸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肿瘤在肺部生长就会占据肺部的空间,引起支气管狭窄,就会造成呼吸困难,胸闷和气短的情况。

在肺癌肿瘤扩散和转移当中,胸闷气短也会伴随,主要原因在于肿瘤转移到肺门淋巴结、肿大的淋巴结压迫主支气管或隆突;或转移至胸膜,发生大量的胸腔积液;或转移至心包,发生心包积液;或有上腔静脉阻塞以及肺部广泛受累。以上症状均可影响肺功能,发生胸闷、气短等症状。如果肺癌患者原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并有自发性气胸,胸闷、气短更为严重。

吃这9种食物可防肺癌:

1、苹果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

假如人们多吃苹果,患肺癌的几率能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能减少20%。

2、芹菜

研究发现,芹菜所含的肉豆蔻醚这种有机化合物能中和香烟烟雾散发站长统计的致癌物苯并芘,可以有效抑制癌症形成(尤其是肺部)。

芹菜富含木犀草素在内的多重抗氧化成分,两匙量的芹菜就含有16%每日建议摄取量的维生素C。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3、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

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南瓜、梨和苹果也都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4、胡萝卜

有补血养肝、解毒化滞的功效。

其中的胡萝卜素在高温下很少被破坏,并容易被人体吸收。

长期吸烟的人,每日如能饮半杯生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5、绿豆芽

绿豆芽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功效。

绿豆芽含有干扰素的诱生剂,能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有抗感染和抑制肿瘤的作用;

绿豆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保护上皮细胞,还是维生素B17的重要来源,可预防癌症。

长期吸烟,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常吃绿豆芽有较好的解毒作用。绿豆芽也有消除暑热烦渴,热毒泻痢,解农药中毒的作用。

6、番茄

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

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

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癌、肺癌有预防作用。

7、大蒜

中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只生吃两次大蒜,即便是吸烟者,也可站长统计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进行本次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大蒜或可以预防肺癌。

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8、柑橘

柚子、橘子、橙子、柠檬、金橘这些柑橘类富含维生素C,防止亚硝胺的生成,不仅可以预防乳腺癌,同时也能预防肺部的肿瘤。

9、茄子

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散瘀、祛风通络、止痛止血、宽肠利气的功效。

茄子中含有抗癌物质龙葵碱,还含有胡芦巴碱、水苏碱、胆碱、紫苏苷等其他活动物质,也有抗癌保健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饮食 肺癌症状 肺癌

胸闷干咳小心肺癌到来 肺癌术后要注意什么?

肺癌之可怕,人人唯恐避而不及,它是一种可危及生命的病程迁延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肺癌早期,治疗往往相对容易,而很多该病患者难以在早期察觉,……详细>>

哪些食物有益于肺癌患者?16种食物远离肺癌

在中国,目前每年新发肺癌超过60万人,平均每隔30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肺癌。在各地尤其是城市,肺癌已经高居死因首位;从发现至死亡,晚期肺……详细>>

肺癌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

对肺癌患者来说,最主要的饮食原则是以清淡为主。禁止高热量,高脂肪,高能量,激素类的药品及食品,生硬食品等。详细>>

胸闷气急或因肺癌所致 肺癌的一般症状有哪些

肺癌之可怕,人人唯恐避而不及,它是一种可危及生命的病程迁延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肺癌早期,治疗往往相对容易,而很多该病患者难以在早期察觉,……详细>>

肺癌患者可以吃什么 预防肺癌高发

专家介绍,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