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早期鼻咽癌该如何检查? 鼻咽癌饮食新鲜为上

2016-08-11 08:59:13      家庭医生在线

怎么检查早期鼻咽癌?对生活中的我们来说,癌症疾病发生会严重的危害健康。通常情况下,将鼻咽癌疾病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早中晚。如果患者在早期发现疾病,并进行积极的治疗,治疗的效果会非常的良好,但患者不易发现病情。

早期鼻咽癌该如何检查

(一)病史及临床表现:多年的临床治疗发现,大多数的鼻咽癌患者在30至50之间。如果临床遇30~50岁有血涕、鼻塞、头痛、耳鸣、耳聋、颈部肿块等症状的患者,就首先考虑鼻咽癌的可能性,积极进行全面检查。

(二)鼻咽镜检查:对早期的鼻咽癌疾病而言,最重要且常用的检查方法是鼻咽镜检查。凡疑为鼻咽癌患者都必须用鼻咽镜反复仔细检查,可发现鼻咽侧壁或鼻后孔或鼻咽顶等处粘膜表面呈灰白色,粗糙、糜烂、溃疡,或见结节样肿块、斑块状隆起等可取活检以确定诊断。

(三)脱落细胞学检查:取患处的细胞,直接涂片,用棉杆擦拭(阳性率88%),特制鼻咽刮匙刮出物涂片,尼龙刷采集细胞(阳性率92.4%),负压吸引法(阳性率91%)等,简便易行,可补充活检的不足。

(四)鼻咽活检:经鼻腔或口腔钳取病变部位活组织作病理检查。

(五)X线检查

1.X线平片:包括鼻咽侧位和颅底片。观察鼻咽后顶壁的软组织阴影,粘膜下浸润扩张和颅底骨质的破坏情况。

2.X钱钡胶浆造影:用钡胶浆滴入鼻腔内。对粘膜下病变造影比鼻镜更清楚,可发现鼻咽镜下不能发现的较小原发癌和粘膜下浸润。

(六)CT检查:CT可显示鼻咽部小的软组织隆起,帮助确定活检方向和部位,有利于早期诊断,可发现由鼻咽癌引起的早期占位征象,如肌肉增厚,咽隐窝闭塞或消失,咽鼓管咽口后唇隆起、变厚、堵塞。也可观察癌肿侵犯咽旁间隙所造成的软组织块影,咽旁各组肌肉间脂肪层及脂肪间隙消失的征象。

(七)荧光素检查法:鼻咽癌吸收荧光素比正常组织为多。口服或静脉注射后,在一定强度的紫外线照射下,能显示出不同的荧光反应,正常粘膜呈紫兰色,癌肿呈深黄色或淡黄色。

(八)免疫学检查:在鼻咽癌病人血清中有抗EB病毒决定性抗原(VCA、EA、MA、CF/S和EBNA)的高滴度抗体,EB病毒壳抗原免疫球蛋白A抗体(EBV-VCA-IGA)对鼻咽癌的诊断具有特异性,淋巴上皮型、鳞状细胞癌阳性率可达81.5%~97.3X。另外它也可用于临床病情的监测。

鼻咽癌饮食新鲜为上

有医生认为,癌症患者的饮食谈不上非得怎么样,不外乎两个原则:适度和新鲜。只要遵循就能万食无惧了。

像腌制食品、霉变食物、不新鲜蔬菜是亚硝酸盐的重要来源。而亚硝酸盐在食品中或胃中均可用以合成N-亚硝基化合物,大部分(80%)N-亚硝基化合物都是比较明确的致癌物质。另外,有些加工食品,如熏鱼、腌肉、油煎咸肉等都含有较多N-亚硝基化合物。这些食物对肝癌、胃癌患者的伤害尤其大。相反,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可以阻断致癌物质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鼻咽癌饮食的另一个法则是“适度”,这跟营养学饮食均衡的原则是一致的。很多国家研究发现,每日小量饮葡萄酒有益健康,但酗酒却是健康大敌,能直接增加多种癌症患病几率像肝癌、食道癌、胃癌等;再拿大闸蟹来说,它含有的蛋白质过多,不适合肝脏有问题的人大量食用,但如果根据本人健康状况,控制好摄入量尝一点也未尝不可。只要记住一个原则:每天都要适量,什么都能吃,什么都别过量。坚持营养协会膳食平衡指南,吃多种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少吃肉类。

食用方法不可忽视

除了食物种类外,食用的方法也得非常注意。像油炸食物含反式脂肪多,是公认侵害健康的食品。而蒸、煮等方式烹饪食物,损耗的营养素少是健康的烹饪方式。

关于鼻咽癌饮食,民间还流传着多种“发物”,像“鸡肉是发的,海鲜是发的”等等是不能吃的。这些仅仅停留在经验的基础上,缺乏临床证据证实这个结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检查 鼻咽癌饮食 鼻咽癌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患有鼻咽癌应该注意这些饮食禁忌。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否则不但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详细>>

鼻咽癌饮食:晚期鼻咽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晚期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由于放射线对口腔粘膜唾液腺的损伤,导致放疗后会引起恶心、呕吐、味觉异常等,从而影响正常的食欲,严重者可导致营养代……详细>>

鼻咽癌能喝酒吗?鼻咽癌饮食宜忌

一般在康复的时期是不建议患者过度饮用酒的,在康复之后,身体如果没有异常的反应的话,可以适量的饮用一些酒,对患者的身体恢复是有帮助的,但是……详细>>

鼻咽癌饮食 鼻咽癌吃什么好

鼻咽癌这种疾病我们需要多了解一些,鼻咽癌患者一定要在平时注意做好防治工作,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患者的病情的继续恶化,那么对于鼻咽癌患者的饮……详细>>

鼻咽癌发病的原因 鼻咽癌饮食禁忌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