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电离辐射与白血病关系密切 水果农药残留不可轻视

2016-08-11 08:31:49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癌症中比较可怕的一类,转移快而且死亡率很高,所以治疗白血病是现代比较棘手的一件事情,什么会引起白血病?白血病你的药膳方是什么?一起来看看。

白血病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病毒。人类白血病的病毒病因研究已有数十年历史,证明了细胞白血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但是这种病毒的来源至今也不是很明确,而且其他类白血病尚无法证实其病毒因素,这种病毒感染的白血病不具有传染性。

2、电离辐射。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和照射部位有关,一次大剂量或多次小剂量照射均有致白血病作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很多年以后依然在起着作用,让更多人患上白血病。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3、化学物质。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苯系物可致白血病。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粒和红白血病为住。而这种苯系物主要是存在装修的污染中。

4、遗传因素。某些白血病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关。这也是经过研究证实的。

如何预防白血病

1、远离各种药物,很多药物可以诱发白血病。

2、不要立即住进刚装修的房子,而且,有必要采取空气净化措施。

3、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增强抵御癌症的能力。

4、防止病从口入,蔬菜水果一定想办法去掉农药的残留。如果去不掉可削皮。

白血病的药膳方法

1、粳米猪肝莲子大枣粥:

粳米50克,莲子20克(水泡),熟猪肝(切成丁)30克,大枣10个,加水适量熬粥,早晚分服。有防治贫血的作用。

2、大枣桂圆薏米粥:

大枣10个,桂圆20克,薏米40克,加水适量熬成粥,早晚食用。大枣、桂圆、薏米均为健脾益胃滋补之品,经常食用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癌免疫功能。肿瘤患者贫血、身体虚弱或因放疗、化疗引起血红蛋白低下、白细胞减少及血小板减少者,均有较好辅助疗效。

3、猪蹄黄豆银耳汤:

鲜猪蹄1只,黄豆25克,干银耳10克,食盐10克,水适量。先把猪蹄黄豆煮熟后,再加入银耳文火同煮5-10分钟,连汤服用。本品既能增加病人的营养,又能增强肿瘤病人对放疗、化疗的耐受能力。

4、百合干地黄粥:

百合30克,干地黄50克,粳米25克,蜂蜜适量。将百合洗净,干地黄加水浸泡30分钟,煎汁去渣;粳米洗净。将地黄汁、百合、粳米同放锅内,加水煮粥至热,加蜂蜜调味服。具有养阴清热,凉血安神作用。适用于白血病属于阴虚血热者。症见神疲乏力,午后潮热,五心烦热,心烦失眠等症。

5、荠菜粥:

鲜嫩荠菜100-200克,粳米100克,白糖20克,精盐、食油适量,将荠菜洗净,切碎,压轧取汁(或用白净布绞汁),粳米淘洗净;将粳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沸,转为小火熬煮到米熟,下入白糖、食油、精盐、菜汁,继续用小火熬煮到米烂成粥,即可食用。早、晚餐服食,每日1-2次。本品特点:粥烂软,味咸微甜,功用为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用于白血病发热出血症。研究认为荠菜甘淡酸凉具有抗肿瘤止血作用。

6、凉拌丝瓜:

鲜嫩丝瓜1-2条,麻油,酱油各适量,盐、味精各少许。将丝瓜刮皮,洗净,沥干,剖两半切成3厘米段或0.6厘米厚的片。丝瓜片加盐拌匀,放1小时后将盐沥去,放入大碗内,加香油、酱油、味精,略拌和即可食用。本品特点:绿色,味清香,爽口。功用为清热化痰,凉血止血。用于白血病发热出血,痰核结块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药膳 白血病预防 白血病

白血病有哪些治疗措施 预防白血病远离电离辐射

白血病患者的治疗措施哪些比较好?对于疾病来说,最怕的就是没有进行治疗。在生活中很多疾病其实是有治疗的希望的,只是因为患者自己放弃了自己。……详细>>

白血病的发生和环境污染关系密切

家庭装修的污染物甲醛就是导致儿童白血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在对一些白血病患儿的调查中发现,其中70%白血病患者家庭在1-2年内装修过。对于儿……详细>>

白血病与遗传因素关系密切

人类白血病是外在环境因素与人体内在因素共同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其确切的致病因素还不十分清楚。从许多观察研究说明,白血病发病某些方面与遗传因……详细>>

辐射真的会诱发白血病吗 怎么避免患上白血病

白血病的病因比较复杂多样,所以是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及护理才会让病情得到痊愈的,人们常说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治结合才会让病情得到更好的康……详细>>

配音演员李易白血病去世 防白血病要避免辐射

著名播音员、影视广告配音家李易,因患急性白血病,医治无效,于今天凌晨一点五十一分在京去世,享年50岁。治丧委员会将于稍后时间公布后事办……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