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肿瘤如何鉴别良恶?这些水果可防乳腺癌

2016-08-03 08:41:3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谈起乳腺癌总会有一种“谈虎色变”的感觉,乳腺癌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疾病我们又该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当出现乳腺肿瘤时我们又该如何鉴别其良恶?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下。

乳腺肿瘤如何鉴别良恶

一、形状、密度、边缘

良性肿块多呈椭圆形、圆形密度增高影,边界光滑、锐利,一般为单发,纤维腺瘤可呈多发。也有一些良性肿瘤如包裹的血肿,错构瘤和脂性囊肿密度亦较高。但少数恶性肿瘤形状亦呈椭圆形,边缘光滑、锐利,如单纯癌或髓样癌,易误诊为良性病变。

恶性肿瘤常呈分叶状、星芒状或毛刺状,这是由于癌肿间周围组织内浸润生长所致。

另外,良性病变在X线片上瘤影常符合瘤体触诊大小,而乳腺癌肿则有触诊大,影像显示小的特点,X线片显示的肿块影往往是触诊的1/2左右。所以,放射科医生在观察X线片时,进行临床扪诊亦尤为重要。

二、周围钙化

良性钙化多分布在间质中,并呈稀疏分散、不均匀、形态不一,>5 个/cm2,钙化在肿块内。

恶性肿瘤周围钙化分布在乳腺导管和小叶的实质内,其密度不均匀,大小不等,微小钙化数目>20 个/cm2,形态为小杆状、小点状和泥沙样,多在肿瘤境界外。

也有一些X线上呈微小钙化,但临床未能触及肿块的病人,要定期复查,必要时做定向穿刺,可提高早期癌、微小癌的诊断率。

三、周围血管及周围组织的改变

良性肿瘤周围血管无增粗,血管一般多呈受压改变。肿块对周围组织为压迫、推移,局部腺体结构清晰。

在恶性肿瘤周围可见增粗的引流血管或是杂乱无章的血管。

正常情况下,左乳房静脉较右乳房静脉稍粗,有人认为其比例超过1∶14时,应考虑有乳腺癌存在可能,应随诊。由于人体组织对恶性肿瘤的纤维增生反应,使脂肪与正常乳腺实质之间的界面扭曲,故恶性肿瘤周围组织模糊、变形,失去正常形态,并穿越正常组织。在致密型乳腺中,块影被腺体掩盖。

恶性的唯一指征有可能表现为局部结构紊乱,此时,可行B超探查或多次活检以排除癌的可能。

四、乳头溢液

良性肿瘤乳头溢液多呈黄色、乳白色,导管造影可见导管内有圆形、类圆形表面光滑的充盈缺损或导管中段,导管断面呈“杯口状”,导管扩张不明显,导管树曲度柔软。

恶性肿瘤的乳头溢液多为血性。导管造影见导管扩张,壁不规则、僵硬,腔内有不规则、菜花状充盈缺损。

五、乳头凹陷、皮肤增厚

恶性肿瘤多见此征像,主要是导管、腺体结构及皮肤淋巴管的癌细胞浸润、充血及淋巴水肿所致。但在急性乳腺炎和导管炎时也可出现乳头凹陷及皮肤增厚征像,应密切结合临床病史。

能预防乳腺癌的水果有哪些?

芒果

科学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推荐食法:芒果色拉

原料:熟透的芒果3只,水500毫升,糖250克,四合一香料(桂皮,丁香花蕾,肉豆蔻,黑胡椒)10克。

制作过程:芒果去皮,切片,待用。将糖,四合一香料和水混合,煮开,加盖,浸泡。将芒果片置于平底锅上,摊开,用糖水浸没,煮沸后冷却,让芒果片浸渍片刻。把芒果片装在汤盆内。用漏勺过滤卤汁,浇淋在芒果片上,即成。

柑橘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喉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推荐食法:冰糖银耳橘瓣羹

原料:成熟橘子2个,银耳30克,冰糖适量(按个人口味,不宜过甜),枸杞10粒。

制作过程:橘瓣带橘络,与银耳一起放入盛水锅中,盖盖蒸煮半小时后取出,加入冰糖,撒入枸杞,待温后食用。

山楂

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推荐食法:山楂牛蒡汤

原料:山楂5钱,牛蒡1斤,山药6两,胡萝卜1条,盐2小匙。

制作过程:1、牛蒡削皮洗净,切滚刀块,浸在薄盐水中;胡萝卜削皮,切滚刀块;山药切块。2、山楂以清水快速冲过,和牛蒡、胡萝卜、山药一道入锅,加5碗水煮沸,转小火煮至牛蒡熟软,加盐调味即可。

大枣

补脾胃益气血,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食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推荐食法:红枣银耳甜汤

原料:银耳:20克(大约半朵),红枣:20颗,冰糖:60克(可根据各人的口味添减分量)

做法:把银耳放在清水中发开,摘去蒂头,撕成小块,与红枣、冰糖一起放到锅里,加水6碗,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再煮半个小时,即可熄火。

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

推荐食法:猕猴桃羹

原料:猕猴桃200克,苹果1只,香蕉2 只,白糖、湿淀粉各适量。

制作过程: 将猕猴桃、苹果、香蕉分别洗净,切成小丁;将桃丁、苹果丁、香蕉丁放锅内,加适量水煮沸,再加白糖,用湿淀粉勾稀英,出锅即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肿瘤鉴别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有1%是男性 如何鉴别肿块是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预防乳腺癌别滥用保健品 吃什么可防乳腺癌?

众所周知,乳腺癌给女性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专家指出,但不少女性,却不知道应该从什么方面预防乳腺癌,因为她们根本不知道患上乳腺癌的病因,其实……详细>>

乳腺肿瘤和乳腺癌的区别是什么?乳腺癌肿瘤标志物检测是什么?

乳腺疾病是女性常发的一种疾病,疾病的类型不同,严重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乳腺癌就是一种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乳腺癌包括多种类型,……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可防乳腺癌的食物推荐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乳腺癌在当今社会中是非常的常见的,并且他还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预防就是很值得重视的,那么预防乳腺癌的食物……详细>>

如何鉴别乳腺癌的症状

乳腺肿块和乳腺的局部增厚:乳腺肿块是乳腺癌的症状,而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的乳腺局部增厚,尤其在绝经期后出现时,此类病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