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三种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要如何预防

2017-03-20 08:56:48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很多疾病的症状相似,对疾病不慎了解的我们往往容易混淆疾病。以下六类疾病是比较容易与鼻咽癌混淆的,辨别清楚这些疾病的特征,对治愈鼻咽癌有帮助。

1、鼻咽部淋巴肉瘤

淋巴肉瘤好发于青年人,原发肿瘤较大,常有较重鼻塞及耳部症状,该病淋巴结转移,不单局限在颈部,全身多处淋巴结均可受累,颅神经的损伤不如鼻咽癌多见,最后需要病理确诊。

2、鼻咽部结核

患者多有肺结核病史,除鼻阻、涕血外,还有低热,盗汗、消瘦等症,检查见鼻部溃疡、水肿、颜色较淡;分泌物涂片,可找到抗酸杆菌,可伴有颈淋巴结核;淋巴结肿大,呈马铃状,粘连,无压痛,颈淋巴结穿刺可找到结核核菌,CT试验强阳性,X线胸片常提示肺部活动性结核灶。

3、增生性病变

鼻咽顶壁、顶后壁或顶侧壁见单个或多个结节,隆起如小丘状,大小约0.5~1cm,结节表面粘膜呈淡红色,光滑,多是在鼻咽粘膜或腺样体的基础上发生,亦可由粘膜上皮鳞状化生后,角化上皮潴留而形成表皮样囊肿的改变,部分是粘膜腺体分泌旺盛,形成潴留性囊肿。当结节表面的粘膜出现粗糙、糜烂、溃疡或渗血,需考虑癌变的可能,应予活检,以明确诊断。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饮食调理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心理指导

肿瘤患者身心承受了较大的痛苦与磨难,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对治疗失去信心,因此护士应具备高尚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关怀尊重患者,取得患者的信任。了解每一个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家庭环境,帮助患者尽快适应医院环境,增强生活能力,达到最佳康复状态。生活调理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防治 鼻咽癌

5大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临床上,鼻咽癌与一些鼻咽部疾病症状相似而易与混淆,如鼻咽部增生性病变、鼻咽部淋巴肉瘤、鼻咽部结核等。所以如果对疾病了解……详细>>

6种疾病易和鼻咽癌混淆 如何吃能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6种疾病容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如何确诊

哪些疾病容易与鼻咽癌混淆,鼻咽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通常会表现为耳鸣、头疼、鼻塞、流鼻血等,还有可能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现象……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与6种疾病易混淆

鼻咽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鼻咽癌与一些疾病的症状相似,所以如果对疾病不慎了解,我们往往容易把它和其他疾病混淆。辨别清楚这些疾病的特征,……详细>>

晨起鼻涕带血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要如何预防?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