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5大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2014-07-07 09:12:1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临床上,鼻咽癌与一些鼻咽部疾病症状相似而易与混淆,如鼻咽部增生性病变、鼻咽部淋巴肉瘤、鼻咽部结核等。所以如果对疾病了解较少,则容易将鼻咽癌与其他疾病混淆而延误诊断及治疗。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易与鼻咽癌相混淆的疾病有如下几种:

1、增生性病变

鼻咽部增生性病变可在鼻咽顶壁、顶后壁或顶侧壁发现单个或多个结节,隆起如小丘状,大小约0.5cm~1cm,结节表面粘膜呈淡红色,光滑,多是在鼻咽粘膜或腺样体的基础上发生。但当结节表面的粘膜出现粗糙、糜烂、溃疡或渗血,需考虑癌变的可能,应予活检,以明确诊断。

2、鼻咽部淋巴肉瘤

淋巴肉瘤好发于青年人,原发肿瘤较大,常有较重鼻塞及耳部症状,该病淋巴结转移,不单局限在颈部,全身多处淋巴结均可受累,颅神经的损伤不如鼻咽癌多见,最后需要病理确诊。

3、鼻咽部结核

鼻咽部结核患者的症状除鼻阻、涕血外,还有低热,盗汗、消瘦等症,检查见鼻部溃疡、水肿、颜色较淡;分泌物涂片,可找到抗酸杆菌,可伴有颈淋巴结核;淋巴结肿大,呈马铃状,粘连,无压痛。此外,患者多有结核病史,可加以鉴别

4、咽粘膜炎症

表现为粘膜粗糙,尤其是重度炎症时,鼻咽粘膜滤泡增殖,表面凹凸,甚至可呈桑椹样,表面附有脓性分泌物,常需与粘膜浸润性癌相鉴别。

6、萎缩性鼻炎

鼻咽顶前黏膜有浅在性溃疡,周围有脓性分泌物,需与溃疡型鼻咽癌鉴别。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染EB病毒的机会。具体做法有:坚持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鼻部邻近器官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防止诱发本病。并避免在有毒或刺激性气体、粉尘多的环境久留。另外,患者不可大力擤鼻涕,以防浊涕走窜入耳。也不可长时间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液,如麻黄素、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

2、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3、戒掉烟酒。

4、注意饮食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咸鱼,腌肉等。

5、在饮食上,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据有关资料显示,10岁以前儿童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因此儿童更不宜食用。其次,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再次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由于鼻咽位置隐蔽,同时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比较复杂,易被漏诊和误诊,因此必须提高警惕,重视临床症状,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延伸阅读:鼻咽癌的食疗偏方

1、猪肉蜜膏

组成:半肥半瘦猪肉,蜂蜜。

制法:将猪肉洗净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煮至猪肉熟烂,去渣后加入蜂蜜,连成蜜膏即可。

功效:滋阴生津,利咽润燥。

用途: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放疗时或放疗后出现口腔黏膜溃疡,吞咽困难,咽干舌燥,声音嘶哑。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食用3次,每次含咽。

2、桂圆膏

组成:桂圆肉,党参,沙参,蜂蜜适量。

制法:将桂圆肉、党参、沙参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后,煎煮20分钟取药汁1次,加清水再煮,如此共取药汁3次。将3次所得药汁合并,用小火煎熬浓缩至黏稠如膏时,加入蜂蜜,煮沸即关火,冷却,装瓶即可。

功效:补气养血,生津润燥,清热养阴。

用途: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日久体虚,或手术后及放化疗后身体虚弱,白细胞减少者。

用法:用沸水冲化顿服。

3、金银花露

组成:金银花(鲜品加倍),蜂蜜。

制法:将金银花加清水2碗,加盖,小火煎煮取汁一碗,趁热加蜜,滚开后撤火,冷藏储存。

功效:疏风散热,和中润肺。

用途:适用于鼻咽癌。

用法:每次服2汤匙。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要如何预防

鼻咽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很多疾病的症状相似,对疾病不慎了解的我们往往容易混淆疾病。以下六类疾病是比较容易与鼻咽癌混淆的,辨别清楚这些疾……详细>>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呢

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患鼻咽癌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一些小小的鼻部疾病来不及治疗,导致疾病越来越严重,最后诱发了癌症,下面我……详细>>

6种疾病易和鼻咽癌混淆 如何吃能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吃咸鱼让鼻咽癌发病率增加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咸鱼已经被证明是导致鼻咽癌的食物之一,一些调查显示爱吃咸鱼的人患鼻咽癌的风险要高2-7倍。而咸鱼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有两方面。详细>>

6种疾病容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如何确诊

哪些疾病容易与鼻咽癌混淆,鼻咽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通常会表现为耳鸣、头疼、鼻塞、流鼻血等,还有可能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现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