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二手烟亦容易致肺癌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肺癌

2016-07-29 08:15:09      家庭医生在线

46岁的唐女士,久咳不愈已一年。上个月,她咳嗽加重,还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到武汉市某医院被确诊为“晚期肺癌”,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唐女士难以相信,自己不抽烟不喝酒,怎么会患上肺癌呢?经过医生询问后才知道,她的丈夫是个老烟民,烟抽得特别凶,今年初才查出肺癌,原来都是二手烟惹的祸。

每天闻到烟味15分钟,持续一年等同吸烟

肺癌与吸烟的关系密切。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的人高10倍。 并且现已证实,吸“二手烟”的危害几乎等同于吸烟,不吸烟者和吸烟者一起生活或者工作,每天闻到烟味15分钟,时间达到一年以上的危害等同吸烟。

肺癌晚期胸闷现象更为严重

在肺癌早期,肺癌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主要是因为肺肿瘤引起支气管狭窄,特别是中央型肺癌。我们知道肺部是人体呼吸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肿瘤在肺部生长就会占据肺部的空间,引起支气管狭窄,就会造成呼吸困难,胸闷和气短的情况。

在晚期,由于癌细胞转移到肺门淋巴结、肿大的淋巴结压迫主支气管或隆突,或转移至胸膜,发生大量的胸腔积液,或转移至心包,发生心包积液,或有上腔静脉阻塞以及肺部广泛受累。以上症状均会影响肺功能,发生胸闷、气短等症状。如果肺癌患者原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并有自发性气胸,胸闷、气短更为严重。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肺癌

1、不乱吃东西

由着自己的性子胡乱的吃是造成癌症的外部因素之一。现在人生活条件好了,物质丰富了,很多人喜欢由着自己的性子乱吃,尤其是年轻人,一到晚上三五成群,喝酒、大吃大喝,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吃烧烤。在日常生活中烧烤,大鱼大肉吃的多,蔬菜水果却吃的很少,因此要改变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

2、不熬夜

由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原因,有的人晚上睡眠不好,有的年轻人晚上熬夜,去夜店,经常如此,人体的免疫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经常熬夜还会导致患有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几率增大,因此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按时休息,为了身体健康,不要熬夜。

3、不吃滚烫的食物

吃滚汤食物也是造成癌症的主要的原因之一。经常喝滚烫的开水等容易患上食道癌、贲门癌、口腔癌,建议大家在平时生活中要将开水、粥等放温了以后再吃。另外,有的人怕浪费总是吃一些剩饭和剩菜,这些剩菜剩饭不利于健康,尤其是像米、面粉发霉后,会产生黄曲霉素,这种毒素可能导致肝癌、胃癌等。

4、远离烟草

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就像传染性肝炎与乙型肝炎病毒的关系一样已为人所共知,吸烟量越多,吸烟年代越长,患癌的危险性越大,如每天吸烟两包以上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不吸烟者高15~20倍。老年人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进而使肺的防御机能低下,加上吸烟两者具有致癌的协同作用,更增加了致癌的危险因素。为预防肺、喉、食管、胃癌等应停止吸烟,则有30%的人可避免死于肿瘤。对吸烟者来说,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当然越早越好。同时注意不吸二手烟,尽量远离吸烟人群。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要掌握基础4点 吸二手烟女性也要防肺癌

肺部是人体与外界的直接交换机,保证吸入空气的质量是预防肺癌的前提,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的康世均主任向广大网友提出几点建议,……详细>>

吸二手烟超20年很易患肺癌 预防肺癌有什么方法

肺癌是一种高隐藏性恶怀肿瘤,所以我们一定要提早进行防范,早期肺癌可以达到有效的治疗和治愈,中晚期治疗起来很困难,而且疗程较长。所以40岁……详细>>

女性易因二手烟患肺癌 不吸烟的人如何预防肺癌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调查发现,有两成女性肺癌患者从不抽烟,她们之所以患病,可能是因为二手烟。详细>>

肺癌吃什么能预防?日常预防肺癌的窍门

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不同的癌症,在预防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预防。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癌预防的方法,预防肺癌可以通……详细>>

“二手烟”肺癌越来越多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目前,每年全球新发肺癌病人120万例,每30秒钟有1人死于肺癌,其中每年中国有60万人死于此病,而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