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少女被确诊胃癌晚期 胃癌前期有什么明显症状

2016-07-28 08:20:14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继续“名列前茅”;让人痛心的是,这些患者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近日,记者在武警湖北总队医院获悉,一位花季少女竟被确诊为胃癌晚期。

没有重视易错失治疗时机

18岁女孩杨琦(化名)来自湖北鄂州,中学毕业后来汉打工,卖过衣服、端过盘子,也发过传单。由于平时难以按点吃饭,饿一顿饱一顿的杨琦偶尔会感到上腹胃区有些胀痛,但喝点热水,按摩下也能缓解,后来隔三岔五就来这么一出,小杨便到药店买了点胃药,服下后勉强好转,便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一忙就到半夜。谁知,一个月前,小杨疼痛加剧,每次恨不得蜷成一团。到医院做胃镜检查,医生怀疑有肿瘤。最近到医院消化内科一查,结果表示患上胃癌无疑,发现较大面积的胃溃疡,及不规则占位性病变,且癌细胞已向腹腔内肝门、腹膜、肠系膜、肝脏等部位侵袭,已经到了晚期。

胃癌前期症状

一:食欲减退、消瘦、乏力

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早期信号。食欲减退且不伴胃部疼痛者可能是胃癌的早期表现,若与胃痛症状同时出现并排除肝炎时,尤应引起重视。有些患者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等症状后便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出现消瘦、乏力的现象。由于患者腹胀的位置多在剑突下或偏右的地方,因此很容易被误诊为胆囊疾病。

二:恶心、呕吐、呕血、便血

胃癌的早期患者还可出现食后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的症状。贲门部的肿瘤开始可出现进食不顺,以后逐步出现吞咽困难和食物反流等症状。胃癌早期患者也常出现便血的症状,这是由病变破坏了胃内小血管所致。少量胃内出血的患者可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出血量多时可表现为呕血和黑便。平日无胃病的老年人,一旦出现黑便尤应警惕胃癌的发生。

三:胃部疼痛

多数胃癌患者发病初期都有胃部疼痛的症状。开始仅仅是感到上腹部不适或有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因此,常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炎或溃疡病,治疗后症状可暂时缓解。如病变发生在患者的胃窦部,则可诱发十二指肠的功能改变,出现类似溃疡病的节律性疼痛,也常被患者忽视,直到出现持续性疼痛甚至出现黑便或呕血等症状时才引起患者的注意,而此时患者的病情往往已发展到了胃癌的晚期,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胃癌

1、改进饮食习惯和方式,过度饮酒、爱吃过咸过热食物、进食速度过快、囫轮吞枣,三餐不定时,饥饱无度等,会损伤胃粘膜,增加诱发胃癌危险性。

2、避免进食粗糙食物,少吃或不吃盐淹食品,少吃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饮烈性酒类,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3、注意不食霉变食物及农药污染的食品,不饮污染水源。

4、避免或减少摄入盐腌食品,如咸鱼咸肉、火腿、酸咸菜及含盐量过高食品,因其内含大量亚硝酸盐,极易促进胃癌发生。

5、要控制食用烟熏制成的鸡鸭鱼肉及油炸、火烤的食品,避免致癌物质摄入体内。

6、长期情绪压抑、郁闷可导致气机郁滞,气滞血瘀、结块,可形成癌肿。因此注意自身调节、保持乐观的心态尤为重要。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不生气进食,不抽烟,使机体免疫及神经系统保持良好的状态。

7、多进食富含维生素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它们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防癌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能起到防癌作用。还应适当增加蛋、奶、鲜鱼、鲜肉和豆制品的摄入量,改进营养情况,做到营养平衡,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保护胃黏膜。

8、积极治疗与胃癌发生有关的疾病,如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异常增生、久治不愈的胃溃疡、胃息肉等,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随访,预防胃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成胃癌晚期患者消瘦明显 怎样防止胃癌发生

所改变等有着直接的关系,很多患者在治疗的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了解疾病的晚期症状非常有必要,那么,胃癌晚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详细>>

胃癌晚期死前症状很明显 治疗胃癌的有效措施

很多胃癌晚期患者对胃癌晚期死前有哪些症状很是关心,由于胃癌不同原因,不同国家与地区发病率的明显差别说明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饮……详细>>

胃癌晚期的症状 胃癌晚期的几种典型症状

胃癌晚期的几种典型症状?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居消化道恶性肿瘤之首。胃癌的发病速快、病程短,晚期典型临床症状有恶液质症状、……详细>>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 胃癌晚期转移的途径是什么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胃癌是较常见的消化系统肿瘤,常见的转移途径有直接播散、淋巴结转移和血行转移三种。详细>>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 浅析胃癌晚期的症状表现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当胃癌的病情发展到晚期时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许多胃癌患者都是依据胃癌晚期的症状就医的。胃癌晚期能活多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