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的饮食注意要点

2016-07-15 09:22:51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2012年全国肿瘤登记地区膀胱癌的发病率为6.61/10万,列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9位。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

专家表示,膀胱癌的产生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需要引起关注:

(1)缺水:缺水可能造成膀胱癌。专家指出,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极少的液体摄入使尿液浓缩,排尿期延长。如果膀胱长时间地保留浓缩的尿液,可能就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

(2)职业因素: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的产生还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有报道从事以下职业的人膀胱癌的风险会增加:汽车工人、油漆工、卡车司机、钻井工、皮革工、冶金工、机械工、干洗工、造纸工、理发师、美容师、肿瘤科医生、制衣工和水管工。

(3)烟草:烟草也可能导致膀胱癌。有研究指出,25%~65%的膀胱癌患者吸烟,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了4倍。因此,有吸烟的朋友要注意及时戒烟,戒烟能降低患膀胱癌的风险。

膀胱癌的四个转移途径介绍

膀胱肿瘤的转移途径包括经淋巴道、经血行、经直接扩散及瘤细胞直接种植等。

途径1、淋巴道转移是最常见的一种途径,膀胱癌可转移到髂内、髂外、闭孔淋巴结群,或可到髂总淋巴结。有人指出髂内及闭孔淋巴结是膀胱癌转移的第一站淋巴结。

途径2、血行转移,常见于晚期病例,最多见于肝脏,其次为肺及骨骼。皮肤、肾上腺、肾、胰腺、心脏、睾丸、涎腺、卵巢、肌肉及胃肠均曾有报道,但均占少数。

途径3、直接扩散常出现于前列腺或后尿道。膀胱癌可延伸至膀胱外与盆腔粘连形成固定块,或蔓延至膀胱顶部的粘膜。

途径4、肿瘤细胞直接种植可以出现于手术过程中,术后在膀胱切口处或皮肤切口下发生肿块。膀胱内肿瘤的复发或出现多发性的肿瘤,有一部分也是由于肿瘤细胞种植所致。膀胱全切除术后尿道残端出现肿瘤也可能是手术种植的结果。

膀胱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少油煎、油炸烹调方式,尽量采用烧烤、清蒸、慢炖、汆烫、水煮方式,可时常改变各式食材的烹调方式,食物的外形、大小、材质软硬…等,应尽量方便病人食用吞咽,菜色应常变化,也可利用香菜或香草…等食材,提高食物的气味,并注意食物的搭配,除可增进新鲜感,也较易引起食欲。

尽量减少刺激性食物、油炸物、咖啡、烟及酒的摄取。

饮食时请细嚼慢咽,减少饮用碳酸饮料,食用流质饮食时利用吸管,可避免吃下太多空气产生腹部胀气,而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取。

进餐时的环境应维持空气的流通,环境的清洁,不要有异味或脏乱存在,以免减少病人食欲,并让病人保持愉快的心情用餐。

维持良好的口腔清洁,对食欲的提升也是有帮助的。应请教治疗医师是否可以刷牙,如可以刷牙,请使用软毛尼龙牙刷,也可使用纱布垫代替牙刷,并可使用稀释食盐水漱口,请勿使用含有酒精之漱口水,以避免酒精刺激口腔黏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转移 膀胱癌饮食 膀胱癌

总接触化学物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

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认识一个又一个新的化学名词,一些化学物品不光吃进肚里危害健康,长期接触,通过皮肤、呼吸系统进入我们人体,也会……详细>>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易有腰酸腰痛症状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其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日常……详细>>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 预防膀胱癌的三大法宝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膀胱癌晚期会如何转移?膀胱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什么是膀胱癌?膀胱癌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我们应该都有偶尔的听过膀胱癌这个疾病词,可能很大一部分的人对膀胱癌都不是很了解,膀胱癌可能并不是那么耳熟能详的疾病,但是如果你知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