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度高 胃镜检查真的有必要吗?

2016-06-17 09:56:2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胃癌是一种患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占所有肿瘤的一大部分。然而,传统观点认为胃癌多见中老年人,青壮年少见。其实不然,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15岁以前极少发病,15岁以后逐渐上升,35岁以后几乎成倍增长,至65至80岁达到高峰。国际上年龄小于30岁的胃癌患者占胃癌患者总数的2%左右,而在我国,这个数字高达7.6%。

过去认为20岁以下年轻人不易患胃癌,但近年发现年轻胃癌病人有增加趋势,而且年龄越小,其恶性程度越高,预后也越差,值得重视。目前,临床上年轻人胃癌病例大都已是晚期,在确诊的青年人胃癌中,Ⅲ期和Ⅳ期的患者占了60%~85%,20岁以下的患者,几乎全部都是Ⅲ期和Ⅳ期。胃癌的发病年龄逐渐趋近年轻化跟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例如生活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过大、忽视轻微的胃部不适等等。

胃癌的5个误区你知道吗

误区1 胃病很常见,注意调养就好 专家指出,早期胃癌80%没有症状,少数有症状的也是些非典型症状,极易和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相混淆。自以为是地根据既往经验和症状来判断疾病,自行买药解决,常会贻误治疗。

误区2 胃镜检查虽然必要,但是太痛苦 一些病人因害怕胃镜检查而犹豫不决。事实上,随着胃镜质量地不断提高(更细、更软,操控性更好)和操作医生技术的不断熟练,半数以上病人接受胃镜检查时仅有轻度不适感。熟练医生一般在3-5分钟内即可完成胃镜检查(包括拍照、取活检等操作),遇到病情复杂的患者一般也不会超过10分钟。

误区3 视夸大宣传的保健品为灵丹妙药 目前,很多违规宣传、夸大产品功效的胃癌相关保健品充斥市场,部分患者对此深信不疑,动辄成千上万购买,不仅造成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贻误病情。其实,保健品与药物有着根本区别,药品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而保健品一般不具有治疗作用,不能代替药物。

误区4 对患者隐瞒病情,是为了更好地配合治疗 很多患者一旦被确诊为胃癌,其家属或亲友都会选择隐瞒病情,其中常见的做法就是尽量不去肿瘤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肿瘤科治疗,结果导致治疗不规范。其实,正确的做法应是在患者心理承受范围内,采取适当的方式使其逐步了解真实病情,并帮助其建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

误区5 胃溃疡切除后不会癌变 胃在大部分被切除后,仍然有可能癌变,医学上称之为“残胃癌”,因此,患者绝不能因溃疡已切除就对掉以轻心,良性胃病术后5年内应争取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且要活检送病理检查。

关于胃镜检查的两个误区

一、年轻人不需要做胃镜检查

年轻人胃病是否需要胃镜检查取决于患者症状、当地胃癌发病率和治疗后的疗效。当患者有报警症状包括消化道出血或贫血、反复呕吐、吞咽困难和消瘦等,无论年龄大小,都需要做胃镜检查。有其他消化不良症状者是否立刻行胃镜检查,取决于当地胃癌发病率。胃癌发病率很低的国家或地区,如美国将立刻进行胃镜检查的年龄界限定为55岁,多数国家定为45岁。

当然,一些治疗效果不佳的年轻患者也需要做胃镜检查,以明确病情,针对疾病治疗。由于胃癌患者并不一定有报警症状,上海地区胃癌发病率相对较高,而胃镜检查费用相对较低,因而为了避免漏诊胃癌,胃镜检查的指征应放宽,包括多数消化不良的年轻人也应该行胃镜检查。

二、胃镜检查非常痛苦

有消化不良症状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往往会要求患者进行胃镜检查。一些患者因害怕胃镜检查会有痛苦,而举棋不定。实际上,随着胃镜镜子质量的不断提高(更细、更软,操控性更好)和操作医生技术的不断熟练,半数以上患者接受胃镜检查时仅有轻度不适感。

一般熟练医生在3-5分钟内即可完成胃镜检查 (包括拍照、取活检等操作),遇到复杂患者也极少超过10分钟。因而多数患者是可以承受的。胃镜检查一般不会产生疼痛,主要不适是恶心和感觉到呼不出气。由于患者的恐惧心理和胃镜通过咽部插入食道时的反射,多数患者会有暂时憋气,这就似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在水里一样,会不自主憋气。当患者实在憋不住后才呼气,就会出现恶心。因而胃镜检查时患者不憋气和调匀呼吸是关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检查 胃癌误区 胃癌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程度高 预防胃癌有8个好方法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详细>>

年轻人不用做胃镜查胃癌?防胃癌警惕这些误区

众所周知,胃癌是一种患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占所有肿瘤的一大部分。然而,传统观点认为胃癌多见中老年人,青壮年少见。其实不然,胃癌可发生于任……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程度高 六个好习惯远离胃癌

说起胃癌,很多人都是胆战心惊的。专家表示,胃癌是我国多年以来的癌老大,其发病率极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胃癌一般可在任何年龄阶层发……详细>>

检查胃癌一定要做胃镜吗 胃癌有哪些检查与误区

胃病已经是威胁我们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很多慢性胃病患者由于长期不注意治疗,最后都纷纷转变为胃癌。那么,胃癌要怎么检查呢?怎么区分胃癌与其……详细>>

胃癌患者年龄越小恶性度越高 小心胃镜检查误区

众所周知,胃癌是一种患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占所有肿瘤的一大部分。然而,传统观点认为胃癌多见中老年人,青壮年少见。其实不然,胃癌可发生于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