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孕妈妈发现宫颈癌怎么办?注意宫颈癌的早期筛查

2016-06-10 08:05: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来自淮安的孕妈妈小陈在妇幼保健院接受了一场特殊的手术治疗,剖宫产与宫颈癌根治术同时进行。目前,小陈顺利诞下一名2800g女宝宝,母女平安。据悉,怀孕期间,如果妈妈坚持分娩,那么会面临的一种情况是:宝宝和肿瘤一起长大,互相争抢营养,十分凶险。

我们知道妊娠期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尽管宫颈癌病人怀孕几率极低,但是早期的宫颈癌,并不会影响怀孕。但是随着孕周的增大,子宫大量充血,母体输送来的营养不仅供给了宝宝,同样会使肿瘤快速长大,会出现肿瘤和宝宝互抢营养,威胁母体和宝宝的生命。

虽然怀孕期间发现宫颈癌比较少见,但临床上这种可能仍旧存在。那么,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现宫颈癌是终止妊娠接受治疗?还是继续妊娠呢?

孕期合并宫颈癌的治疗原则主要根据孕周的大小及宫颈癌的分期。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如果是在怀孕中晚期发现早期宫颈癌,可以观察为主,生育之后再进行治疗;如果是怀孕早期发现晚期宫颈癌,应该终止妊娠,尽早积极治疗宫颈癌; 如果是怀孕晚期发现晚期宫颈癌,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分娩。

早期宫颈癌筛查方法有哪些?

1、阴道镜检查是早期宫颈癌筛查常见方法,早期诊断宫颈癌的准确率可达98%。专家表示,凡涂片报告或临床可疑者要在阴道放大镜观察下,于可疑区行宫颈活检与细胞涂片,进行早期宫颈癌筛查。

2、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是早期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方法,是预防宫颈癌普查的重要手段,必须注意取样正确,镜检仔细,尽量减少假阴性。

3、宫颈多点活检和颈管活检也是早期宫颈癌筛查方法。在无阴道镜条件下,可于宫颈鳞-柱交界部3、6、9和12点处活检,如涂片阳性而宫颈活检阴性,应行宫颈管活检。

4、早期宫颈癌筛查方法有哪些?宫颈锥形切除活检,遇多次涂片阳性而活检阴性病例,应行锥形切除术,将标本分块连续切片检查,是早期宫颈癌筛查最精确的方法。

5、碘试验下宫颈活检,即正常宫颈和阴道鳞状上皮富含糖原,可被碘液染为棕色,而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均无糖原存在,故不着色,于碘不着色区活检,可提高早期宫颈癌筛查准确率。

哪些女性要重视早期宫颈癌筛查?哪些女性是宫颈癌高危人群?

1、多次流产的女性,因为女性进行多次手术流产后会给宫颈留下创伤,会导致病毒侵入,会增加患上宫颈癌的几率。在临床上,很多宫颈癌患者,曾经有过多次流产史。

2。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吸烟、吸毒、营养不良的妇女。

3。 很早就有性经历、多性伴侣、早婚多育者也是宫颈癌高危人群,要重视早期宫颈癌筛查。

4。 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长期口服避孕药者。

5。 哪些女性要重视早期宫颈癌筛查?宫颈不典型增生者、有宫颈病变(长期慢性宫颈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等宫颈癌前病变)的妇女。

6。 不洁的性生活史,性伴侣的包皮过长,也有可能造成女性摧患子宫颈癌的危险。

7、有宫颈癌家族史的女性尤其要重视早期宫颈癌筛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哪些人需要筛查宫颈癌?宫颈癌高危人群盘点

不久前,刘女士陪着身边一位刚刚确诊为宫颈癌的好友入院治疗,由于与好友年龄相仿,出于恐慌,身体并无不适的她要求对宫颈进行防癌筛查。没想到结……详细>>

宫颈癌筛查能早期发现病变 注意这些宫颈癌症状

在平时的生活中,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很多的女性也都知道宫颈癌比较严重,应该及时治疗。很多的女性不知道宫颈癌会有什么症状,那哪些是……详细>>

何时开始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早期症状表现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宫颈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0% 如何发现早起宫颈癌

专家表示,宫颈癌如果可以早期被发现,然后及时治疗,那么治愈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早期的宫颈癌治愈率可达90%以上,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可以……详细>>

过早性生活易患宫颈癌 6大人群需做宫颈癌筛查

大家都知道宫颈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要预防宫颈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及时发现疾病症状。宫颈癌如何筛查?哪些人需要进行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