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在肿瘤中地位如何?胰腺癌常识快问快答

2016-05-21 08:40:0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

当我们提到“癌症之王”胰腺癌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感到胆战心惊。因为一旦得了这个病,很多人会认为是死神给他们发出了“邀请”。基于现在我们的医疗条件来说,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治疗胰腺癌呢?又应该如何在早期的就发现胰腺癌的苗头呢?

在众多的癌症当中,胰腺癌占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它对我们的危害正在上升,原来胰腺癌位置排在第20位,现在已经上升到第8位了。说明对人的危害性也在增加。

这几年,大家可能会常听到胰腺癌,很多朋友并不太了解这个胰腺癌究竟对我们的身体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和影响?

胰腺癌是一个恶性程度很高的一个疾病,但是它确实很难早期发现,对胰腺癌的手术治疗的成功率又很低,手术难度也很大;即使手术成功了,后期生存的效果比一般的肿瘤术后差,所以这样对人体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此外由于都是一些晚期胰腺癌病人,病人常会出疼痛,甚至疼得整夜都不能睡觉,这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胰腺究竟在我们人体当中,发挥什么样的功能和作用?

不要看它不大,但是它是我们身体里边很重要的消化器官。它有两个功能,第一个外分泌功能,第二个内分泌功能,外分泌功能它分泌出来,消化我们脂肪,消化我们的蛋白质,都是它来消化的。第二个内分泌功能,它分泌胰岛素来调节我们的血糖,所以它是我们身体一个很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一旦这个胰腺发生问题的话,有可能让我们全身内分泌发生紊乱。

为什么发现胰腺癌的时候,很多病人都已经是晚期了呢?

这就从它的特殊结构有关,它在胃的后面,所以很多毛病就以为是胃的病,它在胆的旁边,很多毛病就以为是胆的病了。所以这样子一来把很多早期的病就漏诊掉了。

有糖尿病的人是不是更容易患胰腺癌的?

比起正常的人来说,糖尿病患者多了两倍的患癌机率。

胰腺癌跟肝脏有没有直接的影响?

胰腺癌跟肝脏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却往往有一些胰腺癌,由于胰腺癌的病人,先出现的是黄疸,所以黄疸的病人往往把这当成肝病,甚至当成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病,被到传染病医院。所以容易在这个方面产生误诊。

得了胰腺癌之后,会不会影响肝脏发生一些器质性的改变呢?

不是直接的,是它间接的影响,比如说压迫了胆管,出现黄疸以后,肝脏可以造成黄疸,肝功能也有变化,蛋白会降低等等一些肝脏损害的一些情况会出现。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

1、不明原因的上腹疼、饱胀和消化不良

2、无痛性黄疸

3、不明原因体重下降

4、不明显原因的糖尿病

5、不明原因的脂肪泻

6、不明原因的胰腺炎发作

预防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

专家特别强调,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胰腺癌之所以快速增长,与生活条件改善,不良生活模式有关,因此首先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应避免长期摄入过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以及吸烟喝酒,平时饮食宜保持谷类、豆类、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蔬果,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维生素和必要的矿物质。忌酗酒和暴饮暴食,这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严格控制体重,避免出现肥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变 胰腺作用 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常识

如何预防胰腺癌?近年来,胰腺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如何预防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