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不同人肺癌早期表现各异 女性更易得肺癌吗?

2016-04-16 08:08:0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当今世界上对人类健康与生命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已成为目前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肺癌死亡大约占所有癌症死亡的30%。近半个世纪以来肺癌发病率增高显著,在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和我国一些工业城市中肺癌的发病率在男性恶性肿瘤中已居首位,女性发病率也有明显的增长趋势,所以我们必须深入了解肺癌,以便于预防、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治,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危害。

肺癌早期不同人群表现各异

吸烟人群肺癌症状:

长期吸烟的人群出现咳嗽、咳痰很多人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专家提醒就是这些细微的变化可能会延误就诊耽误治疗。如果长期吸烟人群出现咳嗽加重,一类人群出现刺激性呛咳,或出现痰中带血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及早去医院检查,早期排除肺癌。

预防措施:定期做体检,年龄超过40岁的吸烟人群医生建议每年做一次防癌筛查体检,注意:尤其针对肺部检查要做详细检查,如果有条件的患者可考虑做全身的PET-CT筛查,早期的肺癌做X光片是很难查出问题的。

老年体弱人群肺癌症状:

老年人容易患癌症,如果患了肺癌,很多老年人早期没有肺内表现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如何早期筛查出肺癌呢,专家称,老年人对癌细胞的抵抗出现的症状非常不明显,很多被基础疾病掩盖。这就要观察是否有其他的征象异常,如:突然全身不适、不明原因的发热或骨关节疼痛等都要警惕肺癌发生。

预防措施:如果出现身体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早就诊,老年人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是必要的,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锻炼身体必不可少,营养均衡这样才能远离肺癌。

其他人群症状:

罹患肺癌的高危人群都要注意,如:空气严重污染城市的居民、长期在致癌环境中工作的人群、经常下厨房的家庭主妇这类人群都要警惕肺癌发生。

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易得肺癌

提起吸烟者,人们大多想到的是男人。然而,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对于女性“吸烟族”来讲,这样做无非是觉得这样很“酷”,或觉得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

这项长达10年之久的研究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对2968名40岁以上有吸烟习惯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女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男性吸烟者的两倍。研究还发现,女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女性的一倍。50岁以上的女性吸烟者所面临的这种危险性则可增至十倍。

研究人员表示,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较男性要小,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吸烟的人数较男性要少的缘故。然而,近年来,科学家通过临床统计发现,从不吸烟的女性患肺癌的情况来看,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实际上比男性要高,即女性天生患肺癌的危险性是男性的两倍。现在青年女性中开始吸烟的人数越来越多,因此,女性患肺癌的人数很有可能在将来直线上升。

研究人员介绍说,每年肺癌造成的死亡人数是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死亡人数的总和。由于肺癌的早期症状一般都不明显,所以到发现时通常已为晚期,治疗起来也就变得很困难。研究结果同时发现,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较其他类型的技术更容易发现肺癌的早期存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肺癌 肺癌早期表现 肺癌

老人关节痛可能是肺癌 肺癌早期不同人群表现各异

70岁赵大爷近来一直觉得膝关节痛,他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关节退化了。后来疼痛的状况渐渐加重,赵大爷就到一家医院的骨科就诊。骨科的医生一……详细>>

为啥女人更易得肺癌?油烟二手烟造就女性肺癌

提起吸烟者,人们大多想到的是男人。然而,这些年来,女性吸烟者的人数也渐渐多了起来。对于女性“吸烟族”来讲,这样做无非是觉得这样很“酷”,……详细>>

爱生闷气容易得肺癌 警惕肺癌早期六大症状

肺癌,据说是一种被“气”出来的病,听闻长期做饭接触油烟、吸烟、爱生闷气等都可能被其盯上。近些年,肺癌也是稳坐“头号杀手”位,生活中哪些“……详细>>

肺癌早期有何症状表现

肺癌是指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很多国家都有明显增高的趋势,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都知道早发现早治疗是根治疾病……详细>>

肺癌早期会有哪些症状 咳嗽是早期表现吗

肺癌在我国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每年都有很多的新增肺癌病例,导致肺癌产生的原因有很多,而这个当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家庭油烟。要想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