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甲状腺癌的肿块有何特点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2016-04-11 09:30:55      家庭医生在线

国外一名女护士粉丝看电视时,看到男主持人的脖子有肿块,发邮件告诉了这位主持人去检查身体。男主持人去检查后被诊断出得了甲状腺癌,因为发现得早,癌细胞没有进一步扩散。幸亏这位女护士的发现,才使得他控制住了病情。

甲状腺癌症状

甲状腺内发现肿块,质地硬而固定、表面不平是各型癌的共同表现。

1、腺体在吞咽时上下移动性小。

2、未分化癌可在短期内出现上述症状,除肿块增长明显外,还伴有侵犯周围组织的特性。

3、晚期可产生声音嘶哑、呼吸、吞咽困难和交感神经受压引起Horner综合征及侵犯颈丛出现耳、枕、肩等处疼痛和局部淋巴结及远处器官转移等表现。

颈淋巴结转移在未分化癌发生较早。有的患者甲状腺肿块不明显,因发现转移灶而就医时,应想到甲状腺癌的可能。髓样癌患者应排除Ⅱ型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征的可能。对合并家族史和出现腹泻、颜面潮红、低血钙时应注意。

如何正确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7、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记住饮食防甲状腺癌六个字:粗、淡、杂、少、烂、素,也许就能防止“癌从口入”。

1、粗:粗粮、杂粮、粗纤维类食物。食物中缺乏植物纤维是近年来癌症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植物纤维具有“清洗肠道”的功能,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被人体吸收的可能,尤其能预防大肠癌的发生。粗粮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硒是一种抗癌物质,能结合体内各种致癌物,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

2、淡:少吃高脂肪、动物蛋白类食品,以天然清淡果蔬为宜,适当控制盐摄入。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指出,所有饮食构成要素中,脂肪与癌症关系最密切,特别是乳腺癌、大肠癌与前列腺癌。少吃脂肪也有技巧,比如选低脂或脱脂鲜奶,以豆制品取代部分肉,把肉皮、肥肉外层的油炸裹粉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不吃,烹调时用蒸煮烤卤取代煎炸方式。

3、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目前已证实,足量的蔬果纤维,可预防结直肠癌,并减少乳腺癌、食道癌等数种癌症的发生率。

4、杂:食谱宜杂、广。其实,预防肿瘤,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也不需要名贵药材,关键在于平衡饮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忌燥热及过分寒凉食物。只要配合得好,红黄白绿黑等有色彩的食物都是“抗癌药”。

5、少:食物摄入总量及糖、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均应有所节制

6、烂:除新鲜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应煮烂、煮熟。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叶黄素根本不怕煮,反而比生吃更能保护身体免于癌细胞侵袭。尤其是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西红柿,以及西兰花和十字花科蔬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预防 甲状腺癌症状 甲状腺癌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癌饮食的七字真言 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甲状腺癌早期会声音沙哑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由于早期症状隐匿,导致很多人都患上了甲状腺癌,了解甲状腺癌的早期信号,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都有积极的作用。那么,甲状腺癌的早期信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