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产生疼痛多为晚期 宫颈癌吃什么来调理?

2016-03-31 09:18:4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生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近几十年来随着普查工作的不断开展,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生和死亡率已有明显下降。

警惕宫颈癌的几个症状

1、阴道出血:

阴道不规则出血是宫颈癌病人的主要症状(80%~85%),尤其是绝经后的阴道出血更应引起注意。

2、阴道分泌物增多:

亦是宫颈癌病人的主要症状。多发生在阴道出血以前。最初阴道分泌物可以没有任何气味,随着癌瘤的生长,癌瘤继发感染、坏死则分泌物量增多,如淘米水样或混杂血液,并带有恶臭味。

3、疼痛:

是晚期宫颈癌的症状。癌瘤沿旁组织延伸,侵犯骨盆壁,压迫周围神经,临床表现为坐骨神经或一侧骶、髂部的持续性疼痛。肿瘤压迫或侵蚀输尿管,管道狭窄、阻塞导致肾盂积水,表现为一侧腰痛,甚至剧痛,进一步发展为肾功能衰竭,以致尿毒症。淋巴系统受侵导致淋巴管阻塞,回流受阻而出现下肢浮肿和疼痛等症状。

哪些检查方法比较适合宫颈癌患者

宫颈摄影

用10mm显微镜附加35mm相机及50mm延伸圈组成摄影仪,将所获图像投射在宽3.3m屏幕上,1m远处观察;鳞柱交界处全部显示,无异常为阴性,发现异常为可疑,未见鳞柱交界为不满意。据观察其诊断准确率为93.1%,故为一种准确性高,成本低,便于应用的新方法。

肿瘤生化诊断

通过学者临床研究发现,在宫颈癌病人体内,乳酸脱氢酶、已糖激酶明显增高,尤其有浸润者更明显,有助于临床诊断。

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不能直接诊断癌瘤,但可协助选择活检的部位进行宫颈活检。据统计,如能在阴道镜检查的协助下取活检,早期宫颈癌的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8%左右。阴道显微镜检查能放大100~300倍,宫颈涂以1%甲苯胺蓝染色,可以观察细胞结构,根据细胞的形态、排列、大小和核的大小、形态、着色深浅及毛细血管图象等进行分类诊断。但阴道镜检查不能代替刮片细胞学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因为不能发现鳞柱交界或延伸宫颈管内病变。

宫颈癌用几个粥品可调理

黄芪粥

用料:生黄芪30克,生苡仁30克,红小豆15克,鸡内金9克,金橘饼2枚,糯米30克。

制作:

(1)将黄芪、生苡仁、红小豆、鸡内金、糯米分别洗净备用。

(2)先以水1000毫升煮黄芪30分钟,捞去渣,放入生苡仁,红小豆煮30分钟,再放入鸡内金和糯米,煮熟成粥,分2次早晚服用。服后嚼金橘饼1枚,每日服1次。

功效:适用于癌症体质虚弱、消化不良的患者。若中晚期宫颈癌或术后,化疗后之患者,证见体倦乏力,面色苍白,短气,纳呆,舌淡,苔薄白,脉沉细者尤为适宜。

注意事项:本方系著名老中医岳美中自创的“复方黄芪粥”,滋补健脾之力较佳,若外感发热者慎用。

首乌生地乌鸡汤

用料:何首乌60克,生地30克,乌鸡500克,生姜五片。

制作:

(1)将乌鸡洗净斩件备用。

(2)将何首乌、生地洗净切片。

(3)把全部用料放入瓦煲内,加水适量,文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饮汤食肉。

功效:滋阴补血。

适应范围:用于宫颈癌阴虚血亏,贫血,恶液质,证见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无华,爪甲苍白,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者。

注意事项:本方以滋补阴血为主,若有外感发热者忌用。大便溏泻者忌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预防宫颈癌吃什么?宫颈癌的早期症状

女性预防宫颈癌应该多吃些什么食物呢?宫颈癌是女性易患的癌症,不过也是可以有效预防的癌症。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可以预防宫颈癌的食物都有哪……详细>>

宫颈癌出现疼痛或已是晚期 宫颈癌患者的调理粥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生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近几十年来随着普查工作的不断开展,早期发现和治疗……详细>>

怎样的疼痛是宫颈癌表现 宫颈癌早期能治好吗

宫颈癌是常见的宫颈疾病之一,导致宫颈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宫颈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宫颈癌早期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宫颈癌吃什么补气养血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于女性肿瘤的第二位。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妇女死于这种疾病。全世界每年有50万新发病例,中国就占了……详细>>

宫颈癌饮食 宫颈癌患者饮食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饮食吃什么好?女性宫颈癌是近年来女性常见的肿瘤疾病,它与女性早婚、早育、多产、密产、性生活紊乱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并发率非常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