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27天新生儿也会患肾癌?肾胚胎瘤只有小孩有

2016-01-14 09:06: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恶性肿瘤,大家总以为是大人得的病,其实小孩和大人一样,他们的肾脏里也会长恶性瘤子。据统计,肾脏肿瘤占小儿恶性肿瘤的20%左右,肾胚胎瘤(又名魏姆氏病)是最为常见的小儿肾脏恶性肿瘤,它是一种肾脏胚胎性肿瘤,瘤组织里面有时可见平滑肌、横纹肌、骨或软骨组织,而且常常与某些先天性畸形如尿道下裂、隐睾症、无虹膜症(是一种遗传性眼病)等同时存在,但有人统计,约有38%的肾胚胎瘤为遗传性的,而非遗传性则占62%。

肾胚胎瘤只找儿童

儿童肾癌的发病年龄主要在5岁以下,特别是2-3岁的孩子。在临床医疗记载的肾癌病儿中,年龄最小的是27天的新生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肾癌发病机率逐渐降低。

肾胚胎瘤为小儿时期特有的肿瘤,在成人则极为少见,发病大多在5岁以下,尤其是2~3岁的幼儿,在广西医科大学附院诊治的病儿中,年龄最小的是27天的新生儿。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者也逐渐减少。无论男孩或女孩都可得病。肾胚胎瘤可发生在一侧肾脏,少数也可累及双侧。此病生长非常迅速,常在最初症状出现后,一年内即发生转移及死亡。但是年龄越小,特别是新生儿,由于肿瘤组织分化得越好,故生长速度较慢,因而早期治疗效果较好。

如何诊断儿童是否患有肾癌

儿童肾癌发病年龄越小,肿瘤组织分化得越好,生长速度较慢,治疗效果较好。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保证儿童肾癌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发现孩子腹部有肿块,应立即去医院检查,目前有以下几种方法:

1、腹部和胸部X线摄片。腹部摄片可以初步确定是不是肾脏里长有瘤子;胸部摄片则可了解肺部是否有瘤细胞转移,因为肾胚胎瘤常常在早期就扩散转移到了肺部。

2、B型超声波检查对诊断有较大帮助。

3、肾脏同位素扫描可进一步了解肿瘤长在肾脏的哪个部位。

4、静脉肾盂造影术对诊断有决定性意义。

还需注意:诊断儿童肾癌还需注意与包括肾积水、肾囊肿、肾神经母细胞瘤、中胚层细胞瘤以及各种少见的肉瘤等病症相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癌怎么诊断 儿童肾癌 肾胚胎瘤

肾胚胎瘤只有小孩会得 如何诊断儿童是否患肾癌

肾癌不仅仅会表现在成年人身上,儿童也会患上这种严重的疾病,儿童肾癌的发病年龄主要在5岁以下,特别是2-3岁的孩子。在临床医疗记载的肾癌病……详细>>

肾癌有四种检验方法 诊断儿童肾癌有什么不同?

肾癌这种恶性肿瘤同很疾病都一样,在早期发病时的症状是有隐性的,很难被患者朋友们及时发现,此时这就需要运用肾癌的诊断鉴别与判断依据来查看肾……详细>>

中医可辅助肾癌患者补肾 肾癌术后要谨慎护理

肾癌在近几年中发病几率有所增加,这就意味着有更多人受到了肾癌疾病的危害。肾癌的治疗最怕悲观消极的患者,一类病人一旦查出肾癌,就寝食不安,……详细>>

化工行业人群需防肾癌 肾癌保肾手术有什么优势?

肾癌是我们不经常听到的一种癌症,在欧美,肾癌的发病率大约在8/100000到10/100000左右,而我国肾癌的发病率在4/100000……详细>>

CT诊断肾癌有何优势?肾癌诊断的主要手段

CT对诊断肾癌来说准确性非常高,并且能显示病变的范围及邻近器官有无受累,可与术中所见基本符合,是目前最可靠的诊断肾癌的影像学方法。应用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