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些人应该勤查乳腺癌 哪些谷类预防乳腺癌?

2015-12-16 09:50:3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而在我国,乳腺癌存在如下特点:一是死亡率增长快,二是保乳手术率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乳腺癌的早期检查和诊断率低。乳腺癌也有治愈的机会,但是腺癌治疗重在早期诊断。然而有些人患上乳腺癌早期却没有任何临床表现,这是怎么回事?

乳房不痛不等于没有乳腺癌

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特有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有肿块但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没有感到疼痛,往往使患者掉以轻心。”专家说,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包括医师体格检查和功能检查。功能检查包括B超、钼靶X射线、MR等。其中,建议每半年到1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

专家强调,乳腺癌防治的重点是提前预防。对“熟女们”来说,规律生活、适时婚育、充分哺乳、定期进行乳腺癌检查是最有效、最方便的四种预防手段。以下八类女性应定期进行乳腺健康检查:

1、有乳腺癌家族史;

2、12岁以前月经初潮或行经大于40年者;

3、过食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

4、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

5、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

6、有乳腺良性疾病史;

7、有放射史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等;

8、大量应用含雌激素的美容品、保健品者。

据媒体报道,在5000份乳腺病调查问卷中,长期独身的女性,其乳腺发病率高出常人15.3%。另外,调查还显示,87.8%的单身育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

不良生活习惯易导致乳腺病

独身女性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酗酒、饮食不规律等也容易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负责此次调查的乳腺专家表示:以往乳腺癌的发病率一直是很低的,没想到现在大面积的乳腺病调查居然发现那么多原因造成现在乳腺疾病高发,现代的生活习惯和乳腺疾病的关系是那么密切。

专家告诉记者:“乳腺癌变如果能在早期发现,治疗是比较容易的。比如乳腺肿瘤在一期普查出来,只需要做一个很小的手术,没什么痛苦,就可以恢复健康,对乳房也没什么影响。当肿瘤发展到二期、三期,那治疗的费用就比较高。”因此,女性要经常进行乳房自查,每年必须至少一次定期做乳房检查。女性在平时生活中应避免不良习惯,不熬夜不酗酒,饮食规律,多吃水果蔬菜,多运动,这样才能尽可能的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对于预防乳腺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哪些饮食比较适合呢,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谷类

体内雌激素过高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肥胖女性脂肪细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也增加了女性乳腺癌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生理因素及饮食因素,都会导致女性体内雌激素过高。

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食与乳腺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尤其是膳食纤维,研究结果表明,高摄入量的膳食纤维可能降低绝经前妇女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尤其是可溶性纤维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更为明显。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雌激素从肠道的排泄,另外,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脂肪的吸收,而脂肪是导致体内雌激素过高的因素之一,所以,膳食纤维可以从多方面降低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而且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控制肥胖。以上多种因素,膳食纤维可以起到降低乳腺癌风险的作用。

所以,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杂粮,如燕麦、玉米、地瓜、杂豆、糙米等,可以做二米饭,杂粮粥等。

二、蔬菜

蔬菜中十字花科食物富含异硫氰酸盐,是预防乳腺癌最为推荐的食物,特别西兰花、菜花、卷心菜被誉为预防乳腺癌主要蔬菜,所以,平时要增加摄入,每周食用2-3次。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癌饮食,就是每天5种以上的蔬果,特别深色蔬菜,如绿色蔬菜、黄色蔬菜、红色蔬菜等。因为深色蔬菜富含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类黄酮等,是抗癌非常重要的成分。

另外,蔬菜也是膳食纤维主要来源,可以抑制肠道雌激素的吸收,控制肥胖。如香菇、海带、木耳、芹菜、西兰花、卷心菜、莴笋、芦笋、空心菜等。

三、豆制品

乳腺癌主要是体内雌激素过多,而豆制品富含大豆异黄酮,是一种类雌激素物质,可以双向调节体内雌激素水平,是预防乳腺癌最为重要的物质。

而豆制品是大豆异黄酮最为丰富的来源,所以,最好每周3-4次以上豆腐摄入,特别豆浆,大豆异黄酮含量很高,可以每天适当饮用。

四、动物性食物。

脂肪类食物是导致肥胖及体内雌激素过高的主要因素,所以,预防乳腺癌,要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鸡肉虽然脂肪较低,但现在鸡的人工饲养也导致小鸡体内雌激素含量较高,所以,也要少吃。而且现在各种畜禽肉,多饲料喂养,也直接导致了动物体内雌激素的增高。

海鱼脂肪低,而且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而欧米伽-3脂肪酸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可以降低乳腺癌的风险。所以,少吃红肉,多吃海鱼,每周2-3次,可以起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原因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妙招有哪些? 预防乳腺癌应该怎么办?

人们对乳腺癌这种疾病都是惧怕的,为了免受这种疾病的伤害,大家都在寻找一个可以避免这种疾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妙招。其实想要远离乳腺癌大家要做……详细>>

哺乳可预防乳腺癌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乳腺癌呢?民间认为哺乳喂养不仅对婴儿发育有好处,还可以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真的是这样吗?想要了解如何预防乳腺癌,就要先知道……详细>>

吃谷类帮女性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体内雌激素过高是导致女性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肥胖女性脂肪细胞多,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所以,也增加了女性乳腺癌的风险。还有其他一些生理……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常吃谷类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现在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其致病原因很多,除了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因素,如熬夜、压力等,不良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致病因素。所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