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常年腰酸经查出乳腺癌?乳腺癌不一定会乳房痛

2015-11-27 09:13:3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50岁左右的张姓妇人,长期腰酸背痛且无法缓解求诊,因为平时与先生一起从事水泥工作,原本以为是职业伤害,至医院检查后,竟发现是乳腺癌末期,且已转移至骨头,大幅侵蚀髋关节,行走有困难。所幸经治疗之后,已缓解骨转移状况,走路恢复正常,不再一拐一拐的,现正以化疗治疗乳腺癌中。

常上夜班的女性乳腺癌风险大?

根据2015年发表于《CA Cancer JClin》对全球2012年肿瘤病情统计结果的报道,乳腺癌高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首,全球总的新发人数约为168万人,总的死亡人数达52万人。

在一项关于乳腺癌的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归纳世界范围内16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及相关睡眠医学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是,发现夜班工作是乳腺癌发生显著的危险因素,总体上提高了5.7%的乳腺癌发病率。其中,夜班工作在5年以内者无显著性的提高,但是5年夜班工作的乳腺癌发病率提高了1.9%,5~10年提高了2.5%,10~20年提高了7.4%,20年以上夜班工作者提高了8.8%。

乳房不痛不等于没有乳腺癌

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特有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有肿块但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没有感到疼痛,往往使患者掉以轻心。”专家说,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包括医师体格检查和功能检查。功能检查包括B超、钼靶X射线、MR等。其中,建议每半年到1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

乳腺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肿块症状

乳内肿块是乳腺癌晚期症状最主要的表现,一般发生在乳腺的外上部。尤其对成年妇女乳内肿块应引起高度重视。乳腺癌多为单个,极少可见同一乳房内多个病灶。

乳头溢液症状

乳头液可以是生理性或病理性的,非妊娠哺乳期的乳头溢液发生率约为3%—8%,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也可呈水样、血样、浆液样脓性;溢液量可多可少,间隔时间亦不一样,一般晚期患者溢液比较严重,这时可以对乳头溢液应进行涂片细胞学检查以明确。当然乳腺癌多数伴有乳腺肿块。

疼痛症状

绝大多数乳腺癌早期患者无明显疼痛感觉,但到了乳腺癌晚期,疼痛比较明显,而且多为阵发性刺痛、隐痛。

乳头改变症状

当乳头附近有癌肿存在,乳头常被上牵,故双侧乳头高低不一。乳头内陷是乳房中心区癌肿的重要体征,乳头难以用手指牵出,乳头处于固定回缩状态。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就要特别小心乳腺癌的发生,及早去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疼吗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有家族史一定会患乳腺癌?乳腺癌不一定要切乳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全球每年乳腺癌的新发病例超过120万,超过4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其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乳房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 盘点乳腺癌的病症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乳腺癌的病症有很多,但是乳房疼痛不一……详细>>

呼吸就能查出乳腺癌? 怎样自查乳腺癌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外出现了一种新型乳腺癌检测手段,那就是呼吸测试。只要对着机器呼吸,就能查出受测者有没有患乳腺癌。如果这是属实的,无疑是……详细>>

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影响生命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有很多的疾病都会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癌,就会但是会遗传给下一代,乳腺癌究竟是否会遗传呢?除此之外,在确诊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