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长期接触这些要查食管癌 食管癌有5大早期信号

2015-11-25 09:10:5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首位。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在因消化道肿瘤而死亡中仅次于胃癌,占各部位癌死亡的第2位。

食道癌的高危人群

长期接触致癌物的人群

我国食道癌的主要致癌因素是致癌性亚硝胺和真菌毒素。这些致癌物广泛暴露于高发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中,与人们的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长期接触致癌物的人群应该定期接受预防性检查。

高危年龄组

45-65岁的中老年人发病机会最大,是食道癌的高发年龄。

有家族史的遗传易感人群

食管癌高发区存在着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

患有食道癌前期病变的人群

食道癌前病变有食管上皮增生,重度增生更是严重。另外,食管癌前疾患有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食管裂孔疝、胼胝症和食管化学烧伤等。

绝大多数早期食管癌患者都经历过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自觉症状,如果发现有以下症状就应引起警觉。

1、吞咽时梗噎感:最多见。吞咽食物时觉得有气体阻挡其顺利下行。症状可自行消失或反复发生,不影响进食。常在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2、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或剑突下疼痛,疼痛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在吞咽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时更明显。疼痛的部位一般较实际长癌的部位高一些。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发生在上腹部。几天后或服药治疗后疼痛可缓解。在进食不当或情绪波动时疼痛又会出现。这种情形会反复,如此病程可长达数月甚至2-3年,当肿瘤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

3、食物滞留感或异物感:吞咽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4、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吞咽干燥粗糙食物时更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5、胸骨后有闷胀感患者常不能具体形容这种感觉,只说胸闷不舒服。

如果患上食管癌 也能用食物辅助治疗

1、鸡蛋菊花汤

鸡蛋1个,菊花5克,藕汁适量,陈醋少许。鸡蛋液与菊花、藕汁、陈醋调匀后,隔水蒸炖熟后即成,每日1次。可止血活血、消肿止痛。适用于食管癌咳嗽加重、呕吐明显者。

2、阿胶炖肉

阿胶6克,瘦猪肉100克,调料适量。先加水炖猪肉,熟后加阿胶炖化,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具有补血、活血、滋阴、润肺作用。适用于出血日久、身体虚弱、贫血等食管癌患者。

3、刀豆梨

大梨1个,刀豆50粒,红糖30克。将梨挖去核,放满刀豆,再封盖好,连同剩余的刀豆同放碗中。入笼蒸1小时,去净刀豆后即成,可经常服用,吃梨喝汤。

4、紫苏醋散

紫苏30克,醋适量。将紫苏研成细末加水1500毫升,水煮过滤取汁。加等量醋后再煮干。每日3次,每次1.5克。具有利咽、宽中作用。适于食管癌吞咽困难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治疗 食管癌早期信号 食管癌

频繁呛咳可能是食管癌 警惕食管癌的4个早期信号

目前,食管癌被列为全球第九大恶性疾病,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也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特别是太行山南段的河南、河北、……详细>>

食管癌该如何鉴别诊断 食管癌早期的7大信号

食管癌该如何鉴别诊断?食道癌的发生并不是无声无息的,发病初期常常会有一些轻微的症状警示患者,但都被大意忽视了,这才让病灶有了“胆量”,肆……详细>>

早期食管癌治愈率能达95% 两招发现早期食管癌

随着人们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改变,食管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领先世界位居全球首位,这也是与我国的水土、环境、饮食、习……详细>>

长期喝白酒惹上食管癌 食管癌是什么导致的?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