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血液常规可检测出白血病

2015-11-10 15:40:07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组织的恶性疾病,俗称“血癌”,对于白血病早期发现来说,血常规检查是初诊时非常重要的判断标准之一,但同时也有很多偏差。因为白细胞的等指标的变化并不能直接表明是白血病引起的,平常的感冒或者其他疾病都可能造成这些指标的变化。因此在实际检查过程中,有很多白血病患者因为血常规检查而及早发现,也有很多病例在初期血象检查时出现误诊。

血常规也可以叫做血象检查,它是最基本的血液检验。不管是不是白血病,通过血常规检查都有助于医生更好的了解身体的疾病情况,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指标分别是血红蛋白、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

白细胞计数(WBC)(参考值:4~10),(单位:10^9/L)

红细胞计数(RBC)(参考值:3.5~5.5),(单位:10^12/L)

血红蛋白浓度(HB)(参考值:120~160),(单位:g/L)

血小板计数(PLT)(参考值:100~300),(单位:10^9/L)

白血病患者一般会出现贫血、虚弱、无力、多汗、发热、同时还会有感冒、比塞、咳嗽等症状。特别是儿童白血病患者。因此出现这些情况时,在做血常规检查时要重点看几个指标的变化。

(1) 白细胞:白细胞数多时可达300×10^9/L,也可少至(0.2~0.3)×10^9/L(低增生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初期白细胞数白细胞一般偏地,晚期多数偏高。白细胞总数特别高或特别低时往往病情严重,治疗困难疗效较差。

(2)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一般显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血片中有时可见幼红细胞。网滞红细胞常减少,但少数病例可有轻度增多。

(3)血小板:白血病的早期血小板数目可正常或轻度减少,到中晚期,可有明显减少,低于10×10^9/L,血小板大小不等,畸形,有巨型血小板,血小板第三因子及凝血功能异常。

诊断白血病主要是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血象和骨髓检查的结果,以骨髓中原始细胞>30%作为诊断急性白血病的标准。(最新的WHO诊断标准已把骨髓中原始细胞≥20%作为诊断急性白血病的标准。)

一旦确诊为白血病,千万要保持镇静。尽管白血病属于血液系统的恶性疾病,但医学发展至今,此恶性病已非绝症。此时应与医生合作,积极配合治疗。轻易放弃生命或有病乱投医,西医治疗期间可联合中药如人参皂苷rh2调养,帮助减少患者不适症状,提高其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血常规能查出白血病吗?

白血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属于一种血液系统疾病。白血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目前很多白血病患者是由于化学物质的过量吸入而引……详细>>

血常规可以查出白血病吗?白血病要如何治疗?

血常规是检验科最常做的检查之一,同时血常规对很多疾病也有提示作用。但是依靠血常规来直接确诊的疾病不多,比如贫血。那么,血常规是否可以查出……详细>>

白血病血常规检查可发现哪些异常?

白血病又叫做血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也是一种复杂且难以治愈的疾病,早期的时候,可出现贫血、发热、感染等情况,由于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现这种症状……详细>>

青壮年出现六种症状当心白血病 血常规可判断

白血病近来年,发病率是逐年上升,治疗的效果又不是十分理想,所以让人很害怕,那么为何白血病越来越高发呢?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对白血病……详细>>

白血病的血常规有什么异常

白血病的血常规有什么异常,我们清楚了,那知道自己患有白血病怎么治疗,有哪些方法呢?化疗、骨髓移植。 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