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正文

肺癌手术选开胸还是微创?

2015-11-10 15:26: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过去30年内,我国肺癌死亡率大幅攀升,上升了465%。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在曾经医疗技术欠发达的时候,肺癌手术都以“开膛破肚”这样的血腥方式进行开胸手术,在胸壁上切开一个二三十厘米的大口子,甚至还要卸掉一两根肋骨,让胸腔完全暴露才能充分清除干净切除肿瘤。伤口床上大,恢复慢,因此很多人提起肺癌的手术自然就联想到开胸术,都心怀恐惧。

同时,因为手术创面比较大,很多患者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或者诱发其他疾病,严重影响了日后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老年患者,心、肺等重要脏器功能较差,开胸的巨大创伤使手术的风险加大,人体的免疫力受到很大破坏,术后抗病能力明显下降,生活质量明显降低。所以大切口手术虽也能治病,但确实令不少患者元气大伤,甚至一辈子都难以调整过来,导致很多肺癌可疑病人宁愿一拖再拖,最终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微创手术的优势

那么小的孔肿瘤是不是真的能切干净?经过研究和实验,数据分析显示相比于小切口的开胸患者,使用胸腔镜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出血量明显减少。对于淋巴结清扫,胸腔镜可以达到与开胸相同的效果,特别值得注意是,细胞因子及肺癌症状量表评估显示使用胸腔镜的患者手术损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长期生存方面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差异会更大。

微创手术能代替开胸手术吗?

胸腔镜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更高,也需要比较长久的经验累积,所以在选择手术方式之前,医生要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和自己的能力做一个风险评估,选择一种对患者伤害最小的方式进行治疗。

不论是微创还是开胸手术,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机体的免疫系统,同时若手术结束后没有采取其他的治疗手段,手术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癌细胞的扩散复发速度会加快。为遏制这种情况的出现,科学家通过对“百草之王”人参的研究发现,人参中的人参皂苷Rh2这种富有非常具有抗癌活性皂苷成分。这种成分在人参中含量极为稀少,提取难度大,但抗癌效果确是非常强大的。人参皂苷Rh2可以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并且可以诱导癌细胞凋亡,逆转癌细胞的异常分化,有效控制肺癌在手术后的复发扩散,肺癌术后若采取放化疗和靶向治疗,不仅可以起到增效减毒的效果,还能降缓耐药性的出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肺癌手术胸腔镜比开胸好

肺癌是我国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一位病因。对于早期肺癌的治疗,始终存在着胸腔镜与开胸手术之争,对于胸腔镜切除肺癌的疗效,此前一直缺乏大样……详细>>

老人得肺癌如何治疗?需要做微创手术吗?

很多人都有抽烟的习惯,这样抽了三四十年之后可能会患肺癌,而且此时年纪也很大了,身体的各个器官逐渐衰竭,治疗起来可能会比较麻烦,但是不能因……详细>>

肺癌怎么手术治疗? 有哪些常见的手术类型?

肺癌是一种常见且严重的癌症,两种主要类型的肺癌是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手术通常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通常不会接受手术治疗,……详细>>

肺癌手术治疗原则及注意事项

肺癌是世界第二大疑难疾病。得了肺癌对患者及家人都是很大的打击。但是肺癌的治疗还是很关键的,肺癌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它还是可以通过治……详细>>

肺癌手术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得了癌症之后很多人都会怨天尤人,恨上天为何对待自己这么不公,特别的悲观,丧失了生存的希望。其实早期肺癌在做完手术之后,愈后效果还是不错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