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防食道癌尽量少右侧入睡

2015-11-12 07:19: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也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进食过猛过快、膳食不均衡、偏食、抽烟酗酒以及饮食不规律等。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

除了饮食,食管癌的发病还跟不良睡姿有一定关系,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仅能让人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还能给人的健康加分。与之相反,不良睡姿则会损害人的身体器官,严重者甚至诱发各种疾病,例如侧卧易导致脑血栓,俯卧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伏案而睡会使眼球胀大,坐着打盹会导致大脑缺氧等。

不良睡姿之所以会诱发食管癌,跟人体的身体构造有着密切联系。根据日常的睡眠习惯,不少人都喜欢右侧睡,但是研究发现,侧睡右边时胃部比食道高,这便给胃酸回流食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食管的酸性液体数量多于正常情况,且持续不断时,容易引起胃部灼痛。长期下去就很容易引发咳嗽、气喘、胸部紧压等,可能造成食管反流,严重者甚至会成为食管癌的诱发因素之一。

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首先,我们应调整好自己的睡眠节律,保证充足睡眠并每天按时入睡。其次,一个安静、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色调柔和的环境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再次,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空腹、饱食都会造成难以快速入睡,吸烟、喝酒等则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兴奋以及心理依赖,不仅不能有助睡眠,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最后,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建议左侧卧,有利于防止胃食管反流,能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对于预防食管癌等疾病也大有益处。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道癌这种疾病非常厉害,患者在生病期间要承受很大的痛苦。为了早日恢复健康,食道癌患者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还要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好护理工作。只有这样做,才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恢复健康。

1、饮食护理:这是食道癌患者必须注意的一点,食欲不振、营养吸收下降就会导致治疗的效果十分不佳,所以提高治疗的效果就要补充科学的营养,而且每天要少吃多餐,细嚼慢咽,多喝些清水和饮料等,缓解胃部的不适等。

2、心理调节:这也是食道癌患者的自我护理要点之一。大部分的患者都会担心病情会严重的出现恶化,而导致情绪过度的紧张,从而降低了对不适反应的耐受性。所以患者要知道如何调节自己,特别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3、自我止吐和处理:食道癌患者在发病期间可能会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症,这就要求患者准备好容器,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一旦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可以随时吐在容器内。若不小心呕吐到患者身上或被褥杀个要及时的清理,并用温开水漱口,然后打开窗户通气,保持屋内有清新的空气。

多吃蔬菜预防食管癌

多吃蔬菜好处多多,特别是关于应付频频,喜爱任意自个身体的男人来说更是如此。最新研讨标明多吃蔬菜能够防止食道癌。

日本厚生劳作省的研讨小组14日发布的一项流行病学查询结果标明,蔬菜和生果吸取量多的男性食道癌发病几率较低。

据报导,研讨人员将估算出的算计吸取量分红三组,将“较高”的一组和“较低”的一组比较后发现,前者的食道癌发病几率仅为后者的一半。日吸取量每添加100克可下降发病几率约10%。特别是卷心菜、萝卜、小松菜(油菜的一种)和发病几率关系密切。

此项查询的目标为岩手等8县的45至74岁男性约39000人,从1995年起均匀盯梢了约8年。其间共有116人患上了日本人中常见的一种食道癌“扁平上皮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吞咽梗噎感小心食道癌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食道癌应该如何预防

如今人们都是谈癌色变,而食道癌还是癌症种高发率比较高的癌症之一,因此对于预防癌症人们也有了更多的重视。睡姿与食道癌有关系吗?如何预防食道……详细>>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除了饮食,食管癌的发病还跟不良睡姿有一定关系,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仅能让人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还能给人的健康加分……详细>>

右侧卧睡易引发食道癌 食道癌症状类似咽炎?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食道癌发生和吃东西有关 食道癌患者要做到5点

食道癌与饮食习惯有一定的相关性,进食过快,吸烟喝酒,食物粗糙、过烫都可能增加发病率。关于食道癌的常识,你知道多少?小编告诉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