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三兄妹均查出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好治吗?

2015-10-21 09:03:54      家庭医生在线

武昌一名男子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癌,住院手术后,他的两个妹妹先后入院陪护,竟也被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幸好发现及时,三人均完成手术出院。目前90%以上的早期甲状腺癌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切除肿瘤的患者无需再进行化疗和放疗,10年以上的生存率在97%以上。

甲状腺癌检出率增加

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目前尚难肯定。放射线的早期接触、碘的摄入长期过量或者不足、基因遗传、不良情绪、激素水平等,都可能是甲状腺癌发病的诱因。目前比较肯定的是,随着加碘盐的应用后,我国甲状腺癌的病理构成从原先的高度恶性未分化癌为主,转为低度恶性乳头状癌为主局面,目前,甲状腺未分化癌在临床中几乎很难见到。

针对甲状腺癌发病率猛增病因,一方面受到饮食环境和外界污染的影响,甲状腺癌患者的增加实际上是与检测手段的升级紧密相关的,以往我们判断是否患有甲状腺癌,依靠触诊,超声,穿刺和术中病理,一方面形成甲状腺癌患者大量地被早期确诊,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对甲状腺癌患者的治疗和长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与其说是发病率增加,不如说是检出率增加。

确诊甲状腺癌前要做什么检查?

1、生化检查 血清生化检查有助于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术后随访。

(1)甲状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k,TG)测定:TG值>10ng/ml为异常,如单纯性甲状腺肿,均可发现血清TG升高,故TG不能作为肿瘤标志物用于定性诊断,或虽有甲状腺残存,但131I治疗后甲状腺不再存在,应不再有TG,若经放射性免疫测定,发现TG升高,则表明体内可能有甲状腺癌的复发或转移,TG可作为较具有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用作术后的动态监测,了解体内是否有甲状腺癌复发或转移,仍有甲状腺残留,则检测TG仅能作为参考,而不如前者的效用大,以免干扰检查结果。

(2)降钙素测定:正常人血清和甲状腺组织中降钙素含量甚微,放射性免疫测定降钙素的水平为0.1~0.2ng/ml,大多数>50ng/ml,血清降钙素明显升高为阳性,正常人无此反应,但降钙素对血钙水平的调节作用远不如甲状旁腺激素强大,故血清钙水平大多正常,患者无骨质吸收的X线表现,如血清降钙素恢复正常,说明肿瘤切除彻底;如血清降钙素仍高,表示仍有肿瘤残留或已发生转移,有助于及早发现肿瘤复发,提高治疗效果,增加存活率。

2、甲状腺癌病理检查 对于针刺检查,可能对癌造成扩散,因而不主张广泛采用,最好是进行开放性甲状腺组织活检,有利于诊断及鉴别诊断。

用细针穿刺甲状腺肿物,抽得微量细胞后涂片,进行细胞学检查(FNAC),一般确诊率5%~79%,在B超引导下进行穿刺,可提高确诊率,但快捷,有时半小时内即有结果,细胞核有包涵体时,可诊断甲状细乳头状癌,可作颈淋巴结的FNAC,如发现乳头状癌结构可考虑甲状腺乳头状癌转移,可判断为滤泡性肿瘤,但不能鉴别良性或恶性。

3、基因诊断 FNAC和B超检查可以明确甲状腺肿瘤的诊断,通过FNAC提供的细胞学证据是术前诊断甲状腺癌的最佳办法,FNAC的准确性依赖于训练良好,通过检测甲状腺肿瘤细胞不同的基因表达,进而判断甲状腺肿物的良恶性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年打鼾竟查出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术后怎么饮食

余先生51岁,7年前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在医生建议下,他购买了价值万元的头盔式呼吸机,每天睡觉都要佩戴,苦不堪言。今……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