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种黑痣容易变皮肤癌 哪些人易患皮肤癌?

2015-09-23 09:04:37      家庭医生在线

自1995年起,科研人员以“日光反应性皮肤类型的测定及意义”为题,对我国及北美地区的1400例对象进行了研究、对比。患皮肤癌男性是女性两倍报告显示,由于细胞内黑色素量较少,肤色白皙的欧美人很难晒出一身古铜色。但此类皮肤对中波紫外线b相当敏感,一旦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会造成轻微灼伤,表现为出现红斑、轻度水肿、雀斑等。如果持续暴晒,可能导致肌肤提早老化,并增加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几率。相比之下,黄种人对日光的敏感程度要轻很多,不容易晒伤及病变。但由于细胞内黑色素作用活泼,因此一晒太阳就会变黑。

在本次调查中,80%以上的我国研究对象属于此类肤质。强波紫外线a对其“杀伤力”最大。廖康煌认为,不同肌肤对日光反应的差异,是由遗传和光线类型决定的。这一结果的揭示,有助于预防及治疗相关皮肤疾病。

黑痣也和皮肤癌有关?

多数人的身上都可以找到黑痣,只是大小与多少有所不同。黑痣可分为平痣、雀斑样痣、毛痣、兽皮样痣等,在医学上属于有色素痣,属于黑色素细胞系统的良性肿瘤,通常不发生或很少发生恶性变化而引起皮肤癌。但需要注意的是,良性肿瘤均有恶变的可能,痣也不例外,但其转变为瘤的可能大约只有百万分之一。

通常来讲,引起恶变的痣在病理诊断上以交界痣为多见,而皮内痣不易发生恶变。在易受磨擦与刺激的部位,如手掌、脚底、面部、颈部的痣,应注意观察,因为摩擦与刺激是促使痣癌变的原因之一。

如果发现痣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则应该尽早找到医院进行明确诊断,以防皮肤癌的发生。

①短期内迅速增大,颜色变深或不均匀;

②溃烂、出血、结痂;

③周围出现红晕或出现卫星痣;

④突然发生明显痒感或刺痛等。

遇到上述情况时,医生通常会把痣连同周围与深层的组织一并切除,将标本送病理检查,如果确属癌变,则需作进一步综合治疗。

皮肤癌90%由阳光引起,减少过度曝晒可防皮肤癌,什么人患上皮肤癌的机会最大?

●经常作户外活动;

●家族中有两个以上亲人患有皮肤癌;

●眼球颜色较浅;

●头发偏红、金色;

●皮肤容易有斑点;

●儿童时期曾严重晒伤;

●工作上经常接触沥青、焦油、矿物油的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底有黑痣警惕皮肤癌 皮肤癌和黑痣有何关系?

台湾皮肤科医学会提醒,皮肤癌为国人十大癌症之一,患病初期与一般黑痣差不多。皮肤癌可分为黑色素细胞癌、非黑色素细胞癌两种。其中,黑色素细胞……详细>>

黑痣逐渐变大检出皮肤癌 黑痣这样变当心是癌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县1名农夫感觉眼睑下方的黑痣逐渐变大,向花莲医院丰滨分院求诊,要求切除。病理检查却发现是基底细胞癌,不是普通的……详细>>

黑痣斑点皮肤癌的常用面具

对身体上的疙瘩、斑点不能仅以美不美观来衡量,还要提防可能存在的肿瘤隐患。如果出现下列五种情况,最好不要擅自做激光处理,建议到正规医院皮……详细>>

APP自拍可以测皮肤癌了!黑痣和皮肤癌有关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有一款名为“皮肤视觉”(SkinVision)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利用用户的自拍照追踪体表黑痣的大小和形态变……详细>>

痣少的人患皮肤癌更凶险?预防皮肤癌的措施

一项新研究表明,有很多痣的人会增加黑色素瘤皮肤癌的风险,但有更少痣的人可能更容易患者患上更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类型。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肤……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