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胃疼腰疼也要查查胰腺 胰腺癌早期很难发现

2015-09-21 09:02:2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提及原因,与胰腺所承担的人体功能密不可分。胰腺的功能分为内分泌和外分泌。内分泌细胞主要由胰岛细胞组成,负责调节人体的血糖,外分泌细胞则负责分泌胰液,其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

外分泌腺分泌的消化酶主要包括胰蛋白酶和胰脂肪酶,负责消化摄入人体的蛋白和脂肪。正是因为胰腺具有中和油脂的作用,我国古代将猪胰脏和草木灰制成复合的洗涤用品,因此近代人曾一度将肥皂称为 “胰子”。

如果人体长期摄入高脂肪及高蛋白食物或者暴饮暴食,就会要求胰腺分泌出更多的消化酶,从而加重胰腺负担,不仅可能引发胰腺炎,也有可能最终导致恶性程度很高的胰腺癌的发生。

另有研究数据显示,每天吸烟超过1包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4倍。长期大量饮酒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增加1倍。此外,约10%左右的胰腺癌是遗传原因所致。

胰腺癌早期诊断非常困难,当出现典型症状时病情多已到了中晚期。其实,年过40岁的中年人如果经常出现恶心、消化不良等类似胃病的胰腺癌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排查胰腺癌,预防胰腺癌,因为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容易被误诊。肿瘤科医院癌症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小心胰腺癌和你“躲猫猫”。

胃疼、腰疼也要查查胰腺

50岁的王阿姨心窝部出现不规则隐痛已经3年,还时常嗳气,她按照胃炎治疗,非但不见好转,疼痛还越来越厉害,有时连腰背都疼了起来。医生让王阿姨检查了肿瘤标志物,又拍了个腹部ct,最终发现她患的并不是胃炎,而是胰腺癌。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数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症状,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早期胰腺癌症状一、中年人特别是男性,如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并按胃病治疗无效时,不排除胰腺癌的可能,做到提早预防胰腺癌的效果。

早期胰腺癌症状二、早期胰腺癌的病情进展一般先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之后发展为顽固性厌食,同时还伴有便秘等不适症状,其致病原因是食量减少、肿瘤(专题 访谈 咨询)消耗等。因此,患者若出现以上症状时,应积极就医预防胰腺癌发生。

早期胰腺癌症状三、随着病情进展,类似胃病的症状会逐渐减弱,取而代之是患者的眼球巩膜发黄,小便颜色变为深黄色、红茶色等,严重时全身皮肤也会发黄,即出现胰头癌最突出的症状———无痛性黄疸。但是该症状与肝硬化、肝癌、胆囊炎、胆石症等很相似,同样应早到医院排查,预防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症状四、胰腺癌患病人数增加还与摄入过多甜食、肉食等饮食习惯有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建议,多吃蔬菜和水果可减少胰腺癌危险,而且植物性食品中的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保护胰腺的作用。暴饮暴食和酗酒可致慢性胰腺炎,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患癌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疼腰疼要查查胰腺 体重明显减轻警惕胰腺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提及原因,与胰腺所承担的人体功能密不可分。胰腺的功能分为内分泌和外分泌。内分泌细胞主要由……详细>>

胰腺癌可能在人体潜伏15年!胃疼腰疼要查查胰腺癌

胰腺癌是新一代的“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手术后复发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有统计显示,在被诊断出胰腺癌时,有85%的患者已处于晚期,失去了手术机……详细>>

胃疼竟可能是胰腺癌早期?胰腺癌的症状详解

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胃疼是胰腺癌早期症状 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有这些症状当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