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长期口腔溃疡小心是口腔癌 防口腔癌多吃西兰花

2015-09-04 07:11:3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患者长期备受口腔溃疡的困扰。大多数患者在口腔溃疡发作期间只能依靠吃维生素、使用外用喷剂或贴剂来缓解疼痛,虽然当时消除了症状,但一段时间后又会复发。不时冒出且反复不愈的口腔溃疡,让不少患者的工作、生活苦不堪言。久患口腔溃疡或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等情况,易引起口腔白斑样病理改变(口腔癌前期病变),如若不及时治疗,将引发不可逆的后果,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他提醒,口腔溃疡反复不愈可引发白塞氏病等并发症,及早检查、及早诊治是关键。

吸烟严重危害口腔健康

据第10届世界烟草与健康大会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的吸烟人数有3亿多,人数居世界第一,有61%的男性和7%的妇女吸烟。世界每消费3支烟,就有1支是中国人吸的。而中国男性死亡的原因中,1/3直接来自吸烟。

吸烟危害的不仅仅是肺部健康,它对口腔健康也有着强大的破坏作用,这种危害甚至影响到下一代。“在妇女早期怀孕期间,胚胎发育在这个阶段对唇部、上颚部有一个形成过程,如果这段时间没有节制地吸烟,会提高胎儿患唇、颚裂的几率。”杭州口腔医院城西分院院长李小凤表示,虽然唇颚裂等有遗传因素,但吸烟的影响还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旦发生这种病变,对孩子不仅仅是外观的影响,也是心理的影响。

当然,吸烟者自身的口腔健康也会一点点丧失在烟草的白雾中。瑞典科学家证实,在严重的牙周病患者中,80%是吸烟者;吸烟者牙周病患率为不吸烟者的3倍,并且比不吸烟者平均多缺失两颗牙。在目前种植牙成功率高达98%—99%的情况下,吸烟也可能增加2%的失败风险。“吸烟使种植牙成功率降低,并且这种影响不是一时的,而是终身的。”李小凤院长告诉记者。

“特别是青少年,由于牙齿正在发育中,还未完全成形,因此吸烟的危害更加严重。一旦引起黏膜白斑,情况是很触目惊心的。”李小凤院长进一步解释,口腔白斑病表现为口腔粘膜上擦不掉的白色斑块,这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口腔癌前病变,其癌变率为7%—15%,而据临床统计,在口腔癌患者中,到达90%的患者是吸烟者,其中男性吸烟者的患癌率是不吸烟者的4倍,女性则有9倍之多!

西兰花有助于预防口腔癌

西兰花有“超级食物”之称。近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一项研究发现,吃西兰花、甘蓝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有效预防包括口腔癌、喉癌等在内的头颈部癌症。

新研究中,美国匹兹堡大学助理教授、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成员朱莉·鲍曼博士及其同事以一组口腔癌高风险实验鼠为对象展开了相关研究。研究人员连续几个月给实验鼠喂食西兰花提取物(富含萝卜硫素)。结果发现,实验鼠口腔癌发病率明显降低。新研究还涉及10名健康志愿参试者,研究人员给他们喝含有西兰花提取物的果汁。结果发现,这些受试者抵抗口腔癌的能力有所提升。

鲍曼博士表示,罹患头颈癌的患者即使治癒,二次患癌的几率仍然很高。因此,科学家致力于寻找一种安全又天然的物质,以预防口腔内膜病变,而研究显示西兰花为头颈癌患者带来了希望 。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详细>>

长期烟酒要小心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多吃蔬菜奶类

口腔癌这个病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但是还是有不少患上这个病的,而因为是癌症,所以这个病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口腔癌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是非常……详细>>

口腔溃疡超两月小心口腔癌 口腔癌可以怎么治?

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等原因,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生,而随着口腔癌的恶化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在患病早期就做好治疗是关键,那么有什么比较……详细>>

哪种口腔环境诱发口腔癌?吃这些预防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防口腔癌慎吃“四味”料

每天我们都在为“防癌”而奔波,或许你知道少吃腊肉可以预防胃癌、少喝酒可以预防肝癌、少吸烟可以预防肺癌,但是你发现没有,这些东西都要经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