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一半皮肤癌因常晒太阳 有痣的人更易得皮肤癌

2015-11-06 09:06:0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皮肤癌发病和暴晒时间长短、紫外线成分、使用防晒工具等多种因素相关。但50%~70%的皮肤癌是因紫外线辐射过量,常见于皮肤恶性黑素瘤、皮肤鳞状细胞癌、皮肤基底细胞癌等。因此,经常从事户外工作或活动,应学会看紫外线指数,有针对性地预防。

一般来讲,紫外线分为弱、中等、强、很强和极强5个等级。紫外线指数在2以下,表示可安全在户外活动;指数在3~6之间,外出时应采取防晒措施;指数在8~11甚至11以上最好不要外出。另外,室内工作接受的辐射量是室外的10%~20%;利用建筑阴影以及防晒霜等,可减弱50%的辐射量。

年轻人更容易患皮肤癌

据俄罗斯消息,美国科学家认为,年轻人应该比老年人更加注意防晒。因为年轻人更易因阳光照射引发皮肤癌。

美国科学家历时20年,邀请数百名女性参与一项有关阳光照射与癌症关系的研究。结果发现,年轻人更易受阳光照射影响。专家提醒道,现如今光照皮肤最容易引发的肿瘤之一是黑素瘤,而年龄在18至20岁之间的年轻人,其患癌率增加80%。

此外,研究发现,皮肤白皙的栗色头发女孩最易患黑素瘤,也就是说,光照对这类女孩的影响最大。且对于皮肤上有痣的人来说,接受光照的患病几率比没有痣的人更大。有关这一点,目前专家也很难解释其原因。

专家提醒,为防止阳光对身体造成伤害,出门前最好涂抹防晒霜,尽量不要使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皮肤科专家建议,应在出门之前20分钟涂上防晒霜,对于肤色较浅的人群来说应选择50倍的防晒霜,而肤色稍深的人群选择20至30倍的防晒霜即可。

黄皮肤不易患皮肤癌

据调查,美国每年平均有70万人患上皮肤癌,男人患上此癌的几率是女性的两倍,原因就是男人多数不注重使用防晒用品,加上曝晒时间较女性长,因此皮肤癌成为美国男性中最普遍,也是发展得最快的一种癌症。减少过度曝晒可防皮肤癌。医药报告显示,黄种人患上皮肤癌的几率比白种人低,但是也不能忽略皮肤癌的危险性。

肤色白皙的欧美人很难晒出一身古铜色。但此类皮肤对中波紫外线B相当敏感,一旦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会造成轻微灼伤,表现为出现红斑、轻度水肿、雀斑等。如果持续暴晒,可能导致肌肤提早老化,并增加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几率。相比之下,黄种人对日光的敏感程度要轻很多,不容易晒伤及病变。但由于细胞内黑色素作用活泼,因此一晒太阳就会变黑。

自1995年起,科研人员以“日光反应性皮肤类型的测定及意义”为题,对我国及北美地区的1400例对象进行了研究、对比。患皮肤癌男性是女性两倍报告显示,由于细胞内黑色素量较少,

在本次调查中,80%以上的我国研究对象属于此类肤质。强波紫外线A对其“杀伤力”最大。不同肌肤对日光反应的差异,是由遗传和光线类型决定的。这一结果的揭示,有助于预防及治疗相关皮肤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少的人患皮肤癌更凶险?预防皮肤癌的措施

一项新研究表明,有很多痣的人会增加黑色素瘤皮肤癌的风险,但有更少痣的人可能更容易患者患上更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类型。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肤……详细>>

金刚狼休·杰克曼皮肤癌复发 这样晒太阳易患皮肤癌

近日,“金刚狼”休·杰克曼对外透露自己皮肤癌复发,其癌细胞樱井转移到了肩部。13日,他在社交网站上上传了自己鼻梁贴了纱布的照片,留言说:……详细>>

男性比女性更易得皮肤癌 皮肤癌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癌症学会最近发现50岁以上的男性患皮肤癌的可能性是女性的两倍,男性皮肤癌患者的死亡率也大大高于女性。统计数据显示,在40岁以下人群中……详细>>

晒太阳会引起皮肤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皮肤癌?

夏季的紫外线比较强烈,如果长时间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容易导致皮肤晒伤,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皮肤癌,所以在夏季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尽……详细>>

英教授研究称预防皮肤癌可适度晒太阳

为预防皮肤癌,出门就把防晒霜、帽子、墨镜、长衣、长裤全招呼上?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马丁·费利施教授在澳大利亚健康医学研究大会上说,预防皮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