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8成肺癌因长期吸烟导致 怎样补充维C有助抗癌

2015-09-07 08:58:35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原因,有统计资料显示,吸烟的多少与肺癌的患病率成正比,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可见吸烟对人的健康危害有多大。此外,大气环境问题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忽视。现代年轻人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闷烟、喝闷酒、经常熬夜、过度透支体力、不重视健康等危害尤甚,而且现在女性烟民也在增多,这些都是肺癌发病上升且年轻化的原因。

据统计,吸烟者肿瘤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7~11倍,尤其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约80%的肺癌患者是由于长期吸烟造成的。

香烟中哪些物质会诱发肿瘤?

多环芳烃类 经研究发现,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上千种有害物质,其中数十种是很强烈的致癌物,比如焦油中所含的以苯并芘为代表的多环芳烃类化学物质。苯并芘有很强的致癌致死性,很小剂量就可以让实验动物患癌并死亡。

尼古丁虽然我们熟悉的尼古丁与癌症关系不大,但它是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消化道溃疡的诱发因子,也不容小觑。

射线 吸烟的同时会伴随着烟雾释放出放射性物质,使机体尤其是气管和肺部组织黏膜受到粘附和辐射。

其他 烟草在各种环节,包括储存和制作过程中容易掺进杂质、产生霉变,也会导致某些肿瘤的发生。吸烟和大气污染在致癌的过程中又有协同作用,吸烟加上雾霾的影响更是催化了肺癌的产生。此外,吸烟本身也是制造污染的根源,影响周围健康的人群。

维生素C对肺癌防治有益

维生素C是知名度最高的营养素,国内外针对它的研究也非常多。在生活中,以下人群需要格外注意补充维C:

吸烟者。研究发现,由于具有抗氧化等作用,维C可将因吸烟患癌症和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的风险降低50%,同时因为吸烟者对维C的需要量比不吸烟者高40%,因此老烟民一定要注意补充。

心理压力大的人。有研究显示,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人体消耗的维C会比平时多8倍。对于这类人,维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用。

生理期女性。女性在这个时段体内铁流失加速。维C能帮助吸收铁质,预防贫血。缺铁性贫血患者补充铁剂时,也可以补充维C。

另外,由于一氧化碳会破坏维C,久居都市的人应比其他人多摄取2—3倍的维C。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C。

值得提醒的是,日常生活中,有些“亚健康”症状很可能是维C不足的前兆,如肌肉酸痛、疲劳、倦怠、容易感冒、牙龈易红肿等,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维C,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若平时饮食无法补充足够维C,可适量服补充剂,一般每天100毫克,不超过1000毫克。小剂量多次服用,每天至少补充两次,这是因为,维C在人体内只能停留约4小时,一次补多了容易浪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 长期吸烟警惕3个“20”

肺癌的发病率很高,前期很隐蔽,很多肺癌患者都是晚期发现,医生也很无奈,为了能早发现、早治疗,还是要强调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断。肺癌患者早……详细>>

长期吸烟肺癌几率高十倍 要注意哪些肺癌信号?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详细>>

吸烟过多会导致肺癌吗? 吃哪些食物可以抗癌?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为了能够减轻压会大量的吸烟,殊不知吸烟烟里面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和焦油,属于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吸烟过多或者被动的二手烟会……详细>>

吸烟不止会导致肺癌 肺癌的原因有这几个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两成肺癌与吸烟毫无关系 长期咳嗽要警惕肺癌

人们往往会将肺癌与吸烟习惯联系起来。然而日前,英国癌症专家提醒说,该国由吸烟之外的其他因素诱发的肺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