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吃碘多竟易患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可以预防吗?

2015-07-20 10:07: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部位频发故障,甲状腺疾病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各种甲状腺疾病越来越多,甲状腺甚至癌已位居头颈部肿瘤之首。

甲状腺是位于脖子中间的一个酷似蝴蝶的器官,是掌管着甲状腺激素分泌的“人体发动机”。甲状腺能通过制造、储存并释放甲状腺素进入血液,调节身体的组织、器官的正常运转。近年来,甲亢、甲减等甲状腺疾病日渐增多,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升高。有媒体报道说,甲状腺疾病增多与吃碘多有关。吃碘盐多真的容易诱发甲状腺癌吗?到目前为止,补充碘盐跟甲状腺疾病到底有什么关系,医学界还没有定论,也没有确切的研究支持。直接导致甲状腺癌的病因医学界仍不确定,但大致与碘的摄取异常、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

甲状腺激素对人体很重要,靠甲状腺吸收碘元素合成。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或过少都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威胁。分泌过少就是我们所说的甲减,分泌过多就是我们常说的甲亢。碘的摄入量直接决定着甲状腺激素的分泌情况,碘摄入量的过高与过低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增加。碘过量时,甲状腺把自己调节成对碘不敏感的状态,多余的碘随着尿液排出,一段时间后,即使摄入正常的碘量,甲状腺也不能正常合成甲状腺激素。长期过高服用碘,易引起甲状腺结节的产生,甚至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几率上升。缺碘时,甲状腺为了增加甲状腺素的合成,会代偿性的肥大,病程长的就会出现大脖子病。严重的缺碘可引起甲状腺功能减低甚至智力障碍。

以前,经常会看到大脖子病人,他们主要就是因为缺碘而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食物里面都含有碘,以现在的生活水平,没有必要再刻意去补碘,应适当、合理摄入含碘食物。如果怕吃碘太多而引发甲状腺疾病,可以少吃盐或吃无碘盐。在碘盐的使用方面,在烹饪时不加盐,起锅装盘后再加盐。这样,盐只附于菜的表面,吃起来咸味不减,却可减少近一半的用盐量。

甲状腺癌并非不可预防,需注意:

第一,不乱补碘;

第二,生活中尽量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必要时可以穿上防护衣;

第三,避免滥用雌激素,避免食用肥腻、辛辣等食品;

第四,放松心情;

第五,积极治疗甲状腺良性疾病。最重要的是,必须定期到医学机构体检以便尽早发现病情。此外,平时掌握有效的自查方法,也对尽早发现甲状腺癌有益。

除了声音突然出现嘶哑或饮水时呛咳,出现吞咽以及呼吸困难,耳、肩部有放射性疼痛外,95%以上的甲状腺病人会出现颈前肿块,一般多为无痛性的肿物或结节,尤其是孤立的、不规则的、界限不清楚的、活动性欠佳的硬性肿物,应特别警惕。

因此,可以经常摸摸自己的颈部,注意有没有肿块。一要注意大小,直径超过2厘米时,应疑为甲状腺癌。二要注意形状,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是甲状腺癌。三要注意光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可能是甲状腺癌。四是注意生长速度。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速度很快,可在十几天或一两个月内明显增大。需要提醒的是,自查只是为了提起注意,并不能就此判断病情。因此,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详细>>

过多摄入碘也致甲状腺癌?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预防甲状腺癌要怎么做?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