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是女性第一杀手 你是宫颈癌高危人群吗?

2015-07-19 07:55:2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子宫相关癌症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绒毛膜上皮癌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其中,宫颈癌更是跃升为女性第一杀手,全球每年有将近50万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其死亡率高达50%。宫颈癌主要发生在亚洲,在中国女性发病率高居第一位。宫颈癌的患病呈年轻化趋势。

子宫颈癌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但其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我国宫颈癌的发生,在地理分布上的特点是高发区常连接成片,各省宫颈癌相对高发区的市、县也常有互相连接现象。总的趋势是农村高于城市,山区高于平原。根据29个省、市,自治区回顾调查我国宫颈癌死亡率占总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占女性癌的第二位。宫颈癌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各国、各地报道也有差异,我国发病年龄以40~50岁为最多,60~70岁又有一高峰出现,20岁以前少见。

1、症状

阴道流血

年轻患者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发生在性生活,妇科检查及便后出血,出血量可多可少,一般根据病灶大小,侵及间质内血管的情况而定,早期出血量少,晚期病灶较大表现为大量出血,一旦侵蚀较大血管可能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年轻患者也可表现为经期延长,周期缩短,经量增多等,老年患者常主诉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

阴道排液

患者常诉阴道排液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汤样,有腥臭味,晚期因癌组织破溃,组织坏死,继发感染等,有大量脓性或米汤样恶臭白带排出。

晚期癌的症状

根据病灶侵犯范围出现继发性症状,病灶波及盆腔结缔组织,骨盆壁,压迫输尿管或直肠,坐骨神经时,常诉尿频,尿急,肛门坠胀,大便秘结,里急后重,下肢肿痛等,严重时导致输尿管梗阻,肾盂积水,最后引起尿毒症,到了疾病末期,患者可出现消瘦,贫血,发热及全身衰竭。

2、体征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镜下早期浸润癌及极早期宫颈浸润癌,局部 无明显病灶,宫颈光滑或轻度糜烂如一般宫颈炎表现。

随着宫颈浸润癌的生长发展,根据不同类型,局部体征亦不同。外生型见宫颈赘生物向外生长,呈息肉状或乳头状突起,继而向阴道突起形成菜花状赘生物,表面不规则,合并感染时表面覆有灰白色渗出物,触之易出血。内生型则见宫颈肥大、质硬,宫颈管膨大如桶状,宫颈表面光滑或有浅表溃疡。

晚期由于癌组织坏死脱落,形成凹陷性溃疡,整个宫颈有时被空洞替代,并覆有灰褐色坏死组织,恶臭。癌灶浸润阴道壁见阴道壁有赘生物,向两侧旁组织侵犯,妇科检查们及两侧增厚,结节状,质地与癌组织相似,有时浸润达盆壁,形成冰冻骨盆。

哪些女性最受宫颈癌青睐?

20—60岁女性均可患上宫颈癌,其中30-40岁年龄段发病的女性最为常见,特别是持续存在HPV感染的35岁以上的女性。最受宫颈癌青睐的女性有以下几种,女性朋友可要多加警惕。

●初次性生活过早,早婚多育的女性;

●多次流产的女性;

●文化水平低、营养不良、子宫颈炎症的女性;

●宫颈不典型增生者;

●感染疱疹病毒的女性;

●长期服用避孕药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者;

●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患者;

●吸烟,吸毒的女性;

●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

宫颈癌很狡猾,大多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并无症状和体征,若出现白带浑浊、血性白带、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危险信号,应当及时就医,接受早期指导,早期建议,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同时,他建议广大女性,应纠正不良生育习惯、不良性生活方式,讲究生育卫生,避免多次流产、引产;建立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切莫讳疾弃医。

宫颈癌的预防

1。多食蔬菜及水果

各类生菜、深绿色蔬菜及水果,也对不同癌症具有预防效果。据专家研究,六至七成癌症是可预防的,其中三至四成可从饮食调整来改善。

2。定期检查

癌症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有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因此,通过定期的普查,能发现一些癌前病变,以及无症状的癌症,进而给予积极的治疗。

3。锻炼身体要积极

锻炼身体,注意身心健康。一般人每天要锻炼一个小时,学生的锻炼时间每天要保证两个小时,但运动不能过量,避免造成体力透支。

4。不要吸毒、吸烟、酗酒

作为女性,洁身自好是前提。要预防癌症的发生,人们首先要爱护自己、爱护环境。

5。注意性卫生

平时应注意外阴及内裤的清洁,注意经期卫生,不要性紊乱,也能有效地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6。勤洗手

饭前饭后,大小便后要洗手。勤洗手是有效防止疾病传播的手段。

7。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

霉菌易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生存,因此应该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可以防止霉菌的发生。

8。保持无菌的生活环境

保持无菌的生活环境,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保持干净清爽的床单。

9。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加上缺少运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需要筛查宫颈癌?宫颈癌高危人群盘点

不久前,刘女士陪着身边一位刚刚确诊为宫颈癌的好友入院治疗,由于与好友年龄相仿,出于恐慌,身体并无不适的她要求对宫颈进行防癌筛查。没想到结……详细>>

未婚女性也要筛查宫颈癌 谁是宫颈癌高危人群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宫颈癌高危人群能精确圈定

同样受到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的妇女如得了场感冒,病毒自行消退,但有的妇女却引发宫颈癌。易感人群是否具备特有的遗传特性?昨从……详细>>

宫颈癌有哪5类高危人群?宫颈癌五种早期常见症状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年轻人不良性习惯易致宫颈癌 宫颈癌高危人群介绍

家族有宫颈癌病史的女性,可能特别关心一个问题,宫颈癌会不会遗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医师告诉大家,据当今医学界对此病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