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便里有肠癌信号!有这些特征警惕大肠癌

2015-07-19 07:44:56      家庭医生在线

从大便看健康?没错,大便是衡量人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大家平时可能都不会注意这个细节,有的人大便带血,有的人大便不成形,其实大便里隐藏着很多肠癌信号,之所以说大便正常是人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呢?因为消化道在吸收能量和营养的同时,也会产生很多废物,当这些废物无法排除时,就可能影响到身体健康。

形状

大便形状或质地的变化能表明各种健康问题。大便变窄变薄可能是结肠癌的症状,而软便可能是慢性胰腺炎的标志。

大小

大便的形状与便秘、肠憩室病或结肠癌的形成相关,因为食物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加大便的尺寸,只有让饮食均衡,才能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

气味

虽然大便的气味很难闻,但如果它带有强烈的臭味时,也应当引起人们的关注。这表明你上厕所次数太少,受到了感染,或是在饮食中摄入了大量的脂肪。服用的药物也会对大便的气味产生影响,所以在服用处方药时,如大便出现异常,应向医生咨询。

颜色

大便的颜色通常是棕色的,这是因为消化道的正常分泌物是胆汁。如果大便呈苍白色、黑色或黄色,可能存在健康隐患。红色大便代表有血液的存在(这是一个严重问题),血液来自于消化系统的下部,如大肠、直肠或肛门;黑色大便意味着胃部或小肠出血;黄色大便可能是胆囊功能存在障碍;白色粪便表明人体对脂肪吸收不良,它可能会导致胰腺炎或胰腺癌。因此,一旦粪便异常,应及时询问医生。

许多国内外的文献明确指出饮食与大肠直肠癌的相关性,饮食中红肉、高脂肪、低纤维、低叶酸及维生素D和钙缺乏等,都会增加罹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近来热烈讨论红肉摄取与大肠直肠癌直接相关,许多民众可能因过量摄取红肉,造成减少蔬菜、水果和纤维质摄取,间接增加大肠直肠癌的风险性,究竟应该如何降低大肠直肠癌的风险?让我们从饮食出发。

1、充足的纤维:蔬果五(三份蔬菜+两份水果)、七(四份蔬菜+三份水果)、九(五份蔬菜+四份水果),主食以全谷类根茎类取代精致主食。

2、避免高油脂食物:举凡糕饼类、冰淇淋、零食点心类都为高油脂食物,浅嚐即止,另外油炸和肥肉也应尽量避免。

3、避免过量红肉摄取 (含加工肉品):红肉有丰富的铁质,也是人体最好吸收的形式,不需完全避免,但也不应过量摄取,每天建议最佳蛋白质摄取量为4/5份,红肉可占1/2份。(1份约3根手指=1盎司)

4、养成每天运动习惯:帮助控制体重,研究指出太过静态的生活模式和肥胖都会增加大肠癌的风险,且运动有助于舒缓紧绷的情绪。

5、足够的钙质、维生素D及镁的摄取:牛奶、起司、小鱼乾等食物有大量的钙质可每天适量摄取(例:1/2杯低脂奶、1/2匙小鱼乾);另坚果类有丰富的镁,可每日摄取1/2汤匙;而维生素D可经由照射太阳获得活化。

6、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7、避免过多刺激性食物(辛辣)和抽菸酗酒。

8、早期发现:医院有提供免费粪便筛检,民众应养成定期筛检习惯。

预防大肠癌三注意 

(1)改进饮食习惯  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故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多,作用于大肠时间长,必然导致大肠癌的发生率增加。 

(2)积极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锻炼身体  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化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一种大肠癌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大肠内有腺瘤时,就应进行治疗,摘除腺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希望有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以防大肠癌。如果不予以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预后是不良的。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3)定期检查  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警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这些原因导致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排便次数多量少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对于大肠癌这种疾病,如果您还觉得陌生的话,那么就需要多了解一下了,因为大肠癌是现在很常见的疾病,患病概率比较高,同时危害也很大,所以我们……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屁和排便透视大肠癌信号

在上海,大肠癌又叫“癌老二”,意思是,大肠癌是发病率居第二位的肿瘤。在本世纪初的上海,大肠癌的发病原居第三位,仅十年时间,就取代胃癌上升……详细>>

排便异常超3周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怎么预防?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 ,很容易被误诊因此对于大肠癌的症状应该格外注意,那么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