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糜烂会变宫颈癌吗 宫颈癌症状和宫颈糜烂相似

2015-05-28 09:03:03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糜烂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可有月经间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检查时宫颈外口周围有鲜红色小颗粒,擦拭后一般也可以出血。

宫颈糜烂是指女性宫颈管内的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医生在检查时,会发现宫颈局部充血呈现红色,不少女性得知自己患了宫颈糜烂之后恐惧不已,认为自己不久之后就会得宫颈癌,其实大可不必,宫颈糜烂与宫颈癌其实没有必然的联系,大多数已婚甚至未婚女性都患过不同程度的宫颈糜烂,但并没有发展为宫颈癌。

其实,宫颈糜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烂”,它可以是一种生理现象,也可以是一种常见的炎症状态,育龄期女性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管内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即可呈现出“糜烂”状。而女性在青春发育期前和绝经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低,所以“糜烂”也少见。

当然,这不是说得了宫颈糜烂就不用再担心了,要知道,早期宫颈癌在外观上和宫颈糜烂的表现非常相似,容易混淆,一旦发现,还是要通过进一步的细胞学检查及活组织检查来明确诊断,排除宫颈癌的可能,并正确治疗。

“蛛丝马迹”需警惕宫颈癌

早期宫颈癌患者常无症状或仅有少量接触性出血,与宫颈糜烂无明显区别。晚期宫颈癌患者主要表现为阴道不规则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和疼痛。

阴道出血:宫颈癌患者可表现为性生活后或妇科检查后的接触性出血,也可表现为阴道不规则出血。病灶较大,侵蚀较大血管使其破裂时,可出现多量出血,甚至致命性大出血。老年患者常表现为绝经后阴道出血。

阴道排液:宫颈癌患者阴道排液增多,呈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泔样,有腥臭。若肿瘤坏死感染,可有脓样或米汤样恶臭分泌物。

疼痛:属于晚期宫颈癌症状。患者可出现坐骨神经痛或骶髂部持续性疼痛;如肿瘤压迫或侵蚀输尿管造成梗阻,可出现腰痛;淋巴管阻塞可出现下肢水肿和疼痛。

侵犯邻近器官引起的症状:宫颈癌累及泌尿道可出现尿频、血尿、尿痛、肾盂积水、膀胱阴道瘘、尿毒症等;累及直肠可出现便秘、肛门坠胀、肠梗阻、里急后重、便血、直肠阴道瘘等。

恶病质:宫颈癌患者发展到晚期,可出现消瘦、发热、全身衰竭等。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可仅有宫颈糜烂的表现,外生型宫颈癌可看见宫颈上有息肉状、乳头状、菜花状赘生物,质脆,触之易出血,并可合并感染;内生型宫颈癌可见宫颈肥大、质硬,宫颈膨大如桶状。

晚期患者癌组织坏死脱落形成溃疡或空洞。癌灶浸润阴道壁时可见阴道壁上有赘生物。如果向宫旁浸润,可扪及子宫两侧增厚、结节状,有时浸润达盆壁,形成“冰冻骨盆”。

医治宫颈癌的关键在于“三早”

女性生殖器的任何部分都可发生恶性肿瘤,生殖器恶性肿瘤居妇女恶性肿瘤的首位。至于生殖器恶性肿瘤中,宫颈癌占总数的一半以上,最为多见,卵巢恶性肿瘤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较低些,通常把这三种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称为"妇科三癌"。

实际上,在"妇科三癌"中,发病率排行次于宫颈癌的卵巢恶性肿瘤最为凶险。为什么?因为它所处的解剖部位隐蔽,迄今仍无完善的早期诊断方法,转移早而晚期疗效不佳,其病死率比其他两种癌症都高得多。

宫颈癌如果0期或1期就得到治疗, 5年存活率可达95%以上。所谓5年存活率是指从确诊起,患者的存活时间达到或超过5年。计算"5年存活率"的同的在于对照各种恶性肿瘤的疗效,并不是说只能活5年。医治宫颈癌的关键在于"三早":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这些症状警惕宫颈癌

很多人会把宫颈糜烂和宫颈癌联系起来,其实宫颈糜烂是宫颈表面的一种现象,不是一种疾病。所谓的“宫颈糜烂”,只是正常的柱状上皮覆盖了以后看起……详细>>

宫颈糜烂会变宫颈癌吗 诊断宫颈癌可怎么检查?

宫颈糜烂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患者可出现月经间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在检查时可发现宫颈外口周围有鲜红色小颗粒,擦拭……详细>>

宫颈癌症状像宫颈糜烂 警惕宫颈癌蛛丝马迹

宫颈糜烂是指女性宫颈管内的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医生在检查时,会发现宫颈局部充血呈现红色,不少女性得知自己患了宫颈糜烂之后恐惧……详细>>

宫颈糜烂与宫颈癌有关吗?宫颈癌会造成哪些危害

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糜烂与宫颈癌的关系产生误解,以为宫颈糜烂会引起宫颈癌,因而对宫颈糜烂感到非常恐惧,但其实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宫颈……详细>>

预防宫颈息肉有助防癌 宫颈糜烂会变宫颈癌吗

宫颈癌,这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恶性肿瘤,每年会夺去全世界近30万女性的生命。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及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唤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