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20岁后乳腺癌几率增加 每周运动3小时预防乳癌

2015-05-13 09:14:3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为成年女性1%。乳腺癌在20岁以前少见,20岁以后逐渐上升,40~50岁达高峰,近年来发病年龄有明显提前趋势。因此,预防乳腺癌对女性朋友很重要。

过度吃甜食 易患乳腺癌

今年8月份瑞典一项大样本的研究《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显示,频繁摄入蛋糕、甜面包、加糖热饮料的妇女罹患子宫癌的危险增加了42%。

研究还发现,每天糖摄入总量超过35克(相当于7茶匙)的妇女,子宫癌发病率增加了36%。甜品可让血液中的胰岛素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常需要大量的胰岛素做支撑,较高的血糖水平为早期癌细胞的生长提供了“营养基”。

因此,爱好甜品的女性要引起警惕,尤其是本身已患有乳腺增生的妇女更要控制甜食的摄入,一定要限制甜食摄入,日常饮食以谷类、豆类、甘薯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深色叶菜类和胡萝卜、番茄等。

怎样预防乳腺癌?

1、酱汤:预防乳腺癌要多喝酱汤可防乳腺癌。调查发现,每天喝三碗以上酱汤者乳腺癌发病率低40%。酱汤的原料是大豆和盐,大豆含有的异黄胴对癌症有抑制作用,尤其对闭经后的妇女效果更明显。经常食用豆腐、大豆等富含异黄胴的制品也能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2、猴头菇:含有多糖体、多肽类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能明显增加肌体内的蛋白组成成分,产生干扰素,进而增强抗癌防癌效果,因此预防乳腺癌要多吃猴头菇。癌症病人常食猴头菌,有助于升高人体的免疫球蛋白,提升白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到防癌治癌的作用。

3、每周运动3小时可降低乳腺癌危险

保持活跃生活方式可以降低乳腺癌危险。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步行的女性未来15年罹患乳腺癌危险降低14%。

美国癌症协会亚特兰大分会科学家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分析了73615名50~74岁绝经妇女的相关数据。数据采集于1992~2009年,参试妇女填写有关每周运动项目及时长等项目的问卷调查表,研究期内共有4760名妇女确诊患有乳腺癌。参试妇女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步行是唯一的经常性运动。结果发现,与每周步行3个小时以下的参试者相比,每周步行7小时以上的参试妇女乳腺癌确诊率低14%。除了每天步行至少1小时之外,每周还进行跳舞、健美操等中等强度运动或跑步、游泳及网球等较高强度运动的最活跃女性,乳腺癌危险比不爱运动的女性降低25%。

新研究负责人阿尔帕·帕特尔博士表示,光步行就可以使女性乳腺癌危险明显降低,运动时间更长、强度更大,防止乳腺癌的效果更好。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或者每周运动3~3.5小时,可以使乳腺癌危险至少降低20%。

自我检查乳房可以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乳房,对镜观察可以发现许多乳房的异常变化。

首先是乳房外形。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双臂叉腰或上举过头,反复数次,观察乳房外形轮廓是否完整对称,有无轮廓的异常。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这种弧形的任何异常改变都应给予重视。

其次是乳房的皮肤。注意观察乳房的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和水肿,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或称橘皮样变)及区域性凹陷(酒窝征)存在。

患乳腺癌时,乳头也会有明显变化,查看两侧乳头高度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乳头的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是否有抬高或有回缩现象。乳房有病时,乳头可出现内陷、回缩、抬高。挤压乳房,乳头可流出血性液体或褐色、暗红色、淡黄色液体,乳头、乳晕的表皮可有脱屑、潮红、糜烂,两侧乳房的大小不一致。

还可以通过自我触摸检查发现乳房病变。

指掌面摊平,在乳房的各部位轻轻移动,检查有无肿块、硬结和皮肤增厚。然后平卧,在右肩胛下垫个枕头,把右手臂放在头后,左手指掌面摊平轻压两侧乳房,由乳房外圈慢慢向内移动,至少查3圈。右手以相同的手法检查左乳房。查左乳房时要逆时针方向,查右乳房时要顺时针方向。触摸时注意有无肿块、硬结。然后用拇指和食指轻挤乳头,观察有无液体排出,注意液体颜色。

最后,用手抚摸双侧腋下及锁骨上窝(位于颈两侧与肩之间)淋巴结,检查是否有淋巴结肿大等。如果发现乳房硬结、有液体流出或淋巴结肿大,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会增加乳腺癌几率吗?预防乳腺癌应怎么做

熬夜会引起乳腺癌吗?现在社会生活节奏非常快,这扰乱了许多人的正常生活,不少人因此而养成了熬夜的不良生活习惯,而睡眠不足是容易造成很多不良……详细>>

夜灯照明增加乳腺癌几率?什么食物预防乳腺癌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居住在有大量夜灯照明环境下的妇女比夜间处于黑暗下的妇女更易患乳腺癌。详细>>

哪种乳腺癌遗传几率大?维生素D有助防乳癌

生活中我们听过豆类可能增加乳腺癌的说法,最初这种说法源于3点认识:1)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雌激素;2)一些妇女乳腺癌的发病是由于对雌激素敏……详细>>

这10个因素导致乳腺癌 肥胖增加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mammarycancer)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已成为威胁妇女……详细>>

每天喝咖啡增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要如何预防?

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咖啡具有升高雌激素的强烈作用。每天喝4~5小杯咖啡的女性,就会摄入5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她们月经周期的卵泡期(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