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烟龄超过20年易发肺癌 空气不好增加肺癌风险

2015-05-18 09:38:1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高发人群是年龄在40岁以上,平时抽烟每天达一包以上,烟龄超过20年的人,尤其是男性。在这部分人群中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高度予以警惕。研究发现,声音嘶哑是肺癌的早期信号。那么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五大肺癌前期症状需警惕

1、声音嘶哑

这是肺癌的最重要的一个早期特征,也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们在探寻中的一个新发现。

声音嘶哑可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

甲状腺手术,咽部手术后;也可发生于发声不当和讲话过度甚至大量吸烟饮酒之后。

但是,这类嘶哑一般均可对症处理或经休息而自愈。肺癌、甲状腺癌和喉癌引起的嘶哑与上类嘶哑绝然不同,尤其以肺癌更为突出。

据统计,约有20%一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其中中央型肺癌可高达40%。肺癌引起声音嘶哑的病理是癌肿侵犯和压迫了支配声带的神经,这种嘶哑常突然发生、进展迅速、甚至完全失声,同时大多数病人伴有胸痛等,经休息和抗炎对症治疗两周以上仍无效果。

2、发热

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发展到管腔半阻塞或全阻塞时,可产生阻塞性肺炎。发热一般在38℃左右,经抗炎治疗易退热。但如阻塞病变未除,则不久之后肺炎又会重现,形成反复性肺炎。

3、无症状

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明显的早期症状,只能依靠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其病变

4、咳血

这在早期肺癌病例中有特殊性,如系中心型肺癌,咳血常出现在病程的早中期,血量不多,质鲜红或与泡沫混为一体。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肿瘤表面血管丰富。咳嗽损及表层,导致血管破裂所致。如偶有咳血较多者,常呈反复状或只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5、咳嗽

肺癌由于其所处的位置不同和功能损害不同,所产生的症状也各不相同。

由于肿瘤多在大支气管上生长,刺激性强,故易产生咳嗽。但咳嗽程度有所不同,约有50%的病人有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许白色泡沫痰。在继发感染后,痰的质量也随之改变。原有的慢性咳嗽者如发现咳嗽性质与平时不同,应引起警惕。

高发年龄病人,在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及早就诊。有伴咳血者更应早诊。

警惕室内空气危害

1、现在,肺癌已成为众癌发病率之首,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许多人将罪魁祸首指向空气质量,PM2.5更是首当其冲。

2、PM2.5与采暖有关系,由于PM2.5中有细菌病毒,人体长期吸入至肺泡,确实会致癌;可相比室外空气,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伤害更为严重,一般市民80%以上的时间处在室内,警惕室内空气危害是重中之重。

3、陌生的“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专家说,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空气的7.5倍。若是居家在地下室或地上一层,吸入氡气的概率会相对多一些。现有数据显示,全球20%的肺癌与氡气有密切关系,污染的混凝土、水泥、大理石、花岗岩等,都是氡气的主要来源。此外,石棉、苯等物质,人体长期吸入后也会导致肺癌。专家为此建议,居家可采用空气净化器,使家庭中的颗粒物浓度下降; 适当开窗通风,也是保持室内空气良好的必要措施。

肺癌预防需知道

1、过敏原检测建议许多病人不宜食用的食品过多

易造成饮食不均衡,所以呼吸道病人无需忌口。

2、每日摄入一份水果,可使肺癌的危险性降低20%。

如果每人每天蔬菜摄入量从150克增加至400克,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就会降低50%

3、平时按摩穴位也可起到调养肺脏的功能。

例如,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小腿前外侧的足三里,可强身健体,在秋天确保人体抵御风寒,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气污染增加肺癌风险?远离肺癌多吃13种蔬果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雾霾天气提高肺癌风险 20年以上烟龄更易患肺癌

近几年我国多地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其中首当其冲的污染物是PM2.5。所谓PM2.5,即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它也被认为……详细>>

空气污染增加患肺癌风险 肺癌的四个早期症状介绍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指的是肺部组织内细胞生长失去控制的疾病。这种细胞生长可能会造成转移,就是……详细>>

空气污染增加患肺癌风险 肺癌晚期一般怎么治疗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指的是肺部组织内细胞生长失去控制的疾病。这种细胞生长可能会造成转移,就是……详细>>

烟龄20年以上者需警惕肺癌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目前全球烟草流行每年使近600万人丧命,其中有60多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据211医院心胸外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