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体质不好易患肺癌?肺癌的咳嗽有什么特点

2015-05-01 08:18:3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新的统计学研究表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球范围内均居首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肺癌的死亡率已经超过其他常见恶性肿瘤死亡的总和。但临床上80%以上的肺癌病人一经发现都是晚期,所以许多肺癌患者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

肺癌的发生有内因和外因

内在因素主要是指个人的不良习惯,包括:

1、吸烟:据调查,吸烟导致发生肺癌的患者占肺癌患者总数的87%,所以把烟草说成肺脏的“大敌”一点也不为过。

2、不良饮食:油炸食品含有致癌物质,另外长期食用腌制食品也容易导致癌症。

3、体质因素:人如果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下,情绪得不到缓解,压力过大,就会引起自身免疫力下降。

外部因素主要是指环境污染,主要有:

1、大气污染:卫生部门调查显示,相对于农村居民,城市人口得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这是因为城市居民更多受到环境的影响,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相较农村多一些。另外,大气污染与吸烟可能还会对癌症的发病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现在的居家装修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一大原因。很多室内装修材料含有苯等化学物质,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2、职业因素:长期接触石棉、铬、镍、氡、砷等物质的职业人群,其肺癌发病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

肺癌的咳嗽有什么特点?

1、肺癌从大体分为两类,中央型及周围型。

2、周围型肺癌多发生在终末小支气管,患者早期很少有咳嗽的症状,多会出现胸痛。

3、中央型肺癌咳嗽出现较早,常以有压迫感、阵发性的刺激性干咳为首发症,无痰或少量泡沫状粘痰,有时带血丝。

4、咳嗽强度与肿瘤生长部位有关,支气管愈大,感受器愈丰富。

5、愈易受肿瘤的刺激而引起较强烈的咳嗽。所以早期难以发现,一旦有症状出现,多属晚期。

家有肺癌病人要怎么护理?

一、仔细观察病情变化

1。除观察病人有无咳嗽、咯痰、咯血、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发热等异常状况外,还要特别留意有无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头颈部和上肢水肿或上眼睑下垂。如出现吞咽困难,则提示肿瘤侵犯或压迫食管;如出现声音嘶哑,则提示肿瘤直接或间接压迫喉返神经;如出现头颈部和上肢水肿以及胸前部淤血和静脉曲张,又伴有头痛、头昏或眩晕,则提示发生了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如出现与肺肿瘤同侧的上眼睑下垂、眼球内陷、瞳孔缩小、前额和上胸部不出汗,则提示发生了Horner综合征。

2。对服药病人还应注意有无药物副作用出现。病人或家人可做一些简要记录,为以后的治疗提供参考。

二、要适当照顾

1。应少去公共场所,室内定时通风换气,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病情较重者要卧位休息。

2。给予含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并且容易消化的饮食,避免饮酒和抽烟,鼓励多进食、少忌口。

3。遵医生嘱咐按时服药,如有疑问可向就诊的医院咨询,不要怕麻烦。

三、要妥善护理

1。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取半卧位休息。

2。疼痛者,给予药物止痛。

3。咳嗽、咯痰者,观察痰量、颜色,如痰量增加或颜色由清稀白色转为黄色脓性,则需送痰做微生物学检查。

4。对出现咯血的病人,要观察其咯血量。万一发生大咯血时,要把病人的头偏向一侧,让病人轻轻将血咯出,适时安慰病人,稳定病人情绪。一旦观察到出现窒息先兆表现,应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或急送医院。

5。对发生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的病人,应使其采用半卧位休息。发现病人发生Horner综合征的话,就要及时与经治医师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咳嗽不愈警惕肺癌 肺癌的咳嗽有什么特点?

晚期肺癌患者身体虚弱,为了延长患者生命,很多家属会为患者选择很多补品,尤其一些民间的偏方。专家提醒:晚期肺癌患者饮食补充很重要,但是要进……详细>>

肺癌性咳嗽有什么特点?肺癌除咳嗽还有啥症状

晚期肺癌患者身体虚弱,为了延长患者生命,很多家属会为患者选择很多补品,尤其一些民间的偏方。专家提醒:晚期肺癌患者饮食补充很重要,但是要进……详细>>

肺癌的咳嗽有什么特点?肺癌的常见症状盘点

作为北京市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北京市男性发病第一位、女性发病第二位的恶性肿瘤,平均每5个癌症新发病例中,就有一个是肺癌。据了解,自20……详细>>

长期咳嗽不愈当心肺癌 肺癌性咳嗽有什么特点?

咳嗽是最常见的疾病,一般情况下一周就可以治愈,如果长期咳嗽不愈就要小心肺癌,咳嗽与肺癌有什么关系?冬春季节,咳嗽的人会变多,提醒大家40……详细>>

肺癌的咳嗽有什么特点?

中央型肺癌咳嗽出现较早,常以有压迫感、阵发性的刺激性干咳为首发症,无痰或少量泡沫状粘痰,有时带血丝。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