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红葡萄酒尿或是膀胱癌 防膀胱癌要科学饮食

2015-04-25 08:08:37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一种恶性肿瘤,通常发生在膀胱内膜。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3倍,可能是因为男性的吸烟率较高。吸烟是膀胱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如果该疾病能够早期诊断和治疗,大多数人的治疗结果都很好。约80%患膀胱癌的患者治疗后可以活5年以上。

约75%的膀胱癌只局限于膀胱内膜(上皮),很容易通过手术切除。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用电极消灭癌细胞。局限于内膜的癌症很少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膀胱癌通常是由于接触化学致癌物质而导致的,但通常为暴露于化学致癌物质多年以后。大约一半患膀胱癌的患者曾有过吸烟经历。从事与皮革、橡胶、染料、铝以及某些油漆相关工作的人也容易患膀胱癌,因为他们长期接触一种称为芳香胺的物质。

早期阶段,膀胱癌可能不会表现任何症状。大多数人在尿液中发现血液时才被确诊。在某些情况下,患者会有尿频和/或尿痛。如果在尿液中见到血或血凝块,或尿液呈现粉红色、橙色或红葡萄酒的颜色,请立刻就医。医生将检查患者的尿液以排除感染,也可能将患者的尿液送往实验室检查癌细胞。

膀胱癌早期症状要了解

1、尿频尿急

肿瘤细胞侵犯膀胱三角区,就会刺激到膀胱,也可以及时发现膀胱癌的早期症状。如果突然出现了尿频尿急的症状这说明是膀胱癌早期,此时治疗还是相对容易的,突然尿痛也是膀胱癌的症状。

2、疼痛

癌肿侵犯膀胱较为广泛,并且侵犯病灶较深的时候,就会发生尿痛的现象,膀胱撑尿和收缩时疼痛加剧。若是癌肿侵犯膀胱颈,导致尿道梗塞,有可能诱发尿潴留。癌肿侵犯尿管口,会导致上行感染甚至肾盂水。如果病情较重可有可能转为尿毒症,并发败血症,膀胱癌晚期则会出现恶病质。

3、血尿

膀胱癌在早期中几乎是没有什么感觉的,只有肉眼可以观测到的血尿现象,此症状是膀胱癌的“红色警报”,几乎每一位膀胱癌患者都有的现象,专家说,身体出现这种异常的症状应该及时进行诊断,及时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4、尿路刺激

肿瘤发生在膀胱三角区或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这种膀胱癌晚期症状,或以该症状为主。膀胱刺激症状还揭示膀胱原位癌的可能性,故缺乏充分感染依据的膀胱刺激征患者要尽快全面检查以排除膀胱癌。

5、其他

如果肿瘤浸润到输尿管口或长在输尿管口,可引起输尿管扩张的膀胱癌晚期症状,进而形成肾积水、肾脏体积增大。膀胱癌出现肺、肝、骨转移时,出现相应症状,如咳嗽、气促、肝功能异常、肝区痛、某处骨痛。

预防膀胱癌应从源头抓起

首先,应该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为新鲜蔬菜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应尽量少吃肉类食品,因为肉类食品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

其次,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

再次,增加饮水量,因为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然减少,而致癌物质从肾脏排泄到膀胱后,在尿液中的浓度也相应的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同时,饮水量少者,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给细菌(如大肠杆菌)在膀胱内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患上膀胱癌者,多数是平时不喜欢饮水,饮茶的人。尿液中细菌浓度的增加,不仅可引发膀胱炎,还会对膀胱粘膜连续产生不良刺激,这样久而久之,膀胱粘膜在细菌和致癌物质的双重刺激下,可逐渐由炎症,糜烂而导致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憋尿易致膀胱癌 防膀胱癌要科学作息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详细>>

膀胱癌预防要戒烟限酒 膀胱癌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男性出现血尿或是膀胱癌 膀胱癌怎么预防

男性膀胱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男性在出现不明原因的血尿就要引起重视,因为这是膀胱癌的常见症状。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有效预防膀胱……详细>>

缺水会导致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不明尿痛或因早期膀胱癌 防膀胱癌应科学饮食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容易患膀胱癌,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相应增长。预防膀胱癌可以在以下方面多加注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