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北上广胰腺癌高发 炎症因子或能早期发现胰腺癌

2015-04-14 10:42:07    作者:通讯员:王海芳 谭浪平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因为死亡率高被称为“癌中之王”。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香港艺人沈殿霞都是死于胰腺癌。胰腺癌的病因至今仍不明,一旦确诊通常已是晚期,治疗效差,生存率低。因此,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具有重要意义。

3型糖尿病人 1-2年内发生胰腺癌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1亿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胰腺内分泌细胞胰岛素分泌出了问题所致,而胰腺癌多因胰腺外分泌结构恶变而来。在糖尿病人中,部分患者与胰腺癌关系密切。这些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无糖尿病家庭史,不肥胖,却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经过糖尿病的治疗后效果不明显或是治疗效果非常反复的,专家建议进行胰腺影像学及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排除胰腺癌的可能。据了解,这类患者被称为3型糖尿病,通常在1-2年内会发生胰腺癌。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近日在第八届全国胰腺癌大会期间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胰腺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与饮食、烟酒、化学药物和慢性胰腺炎等因素有关,特别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北上广等大城市已经成为胰腺癌高发区,发病率从以往的4-5/10万上升至11-12/10万,与发达西方国家持平,且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

胰腺癌早期不易发现晚期生存率仅几个月

陈汝福教授介绍,因胰腺位于人体中上腹,其解剖位置特殊,毗邻肝、胆、胃、十二指肠等器官,早期临床症状易被忽略或与胃病混淆,很容易漏诊、误诊,大多数人一经确诊已属于晚期。“目前,早期胰腺癌的治疗效果较为理想,长在胰腺表面、小于2厘米且没有发生转移的胰腺癌,手术切除后五年生存率可达到80%。而中期胰腺癌的术后五年生存率骤降到不足20%,晚期胰腺癌则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来改善病人生存质量,病人平均存活时间只有几个月。”

“炎症因子”的发现或能早期发现胰腺癌

由于糖尿病与胰腺癌关系密切,在糖尿病病人中找出哪些人会得胰腺癌是拯救胰腺癌患者最重要的方法之一。陈汝福教授及其团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胰腺癌可以通过一种叫做炎症因子的物质引起糖尿病,并进一步鉴定出炎症因子中的MIF(macrophagemigrationInhibitoryFactor)可以引起胰岛细胞的功能障碍。胰岛细胞就是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它们功能有问题了,糖尿病可能就跟着来到了。

“进一步地,我们探讨胰腺癌导致新发糖尿病的机制,发现系统性炎症是两者的重要介质。抗炎药物能够缓解胰腺癌相关糖尿病动物模型的糖耐量异常,为胰腺癌的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陈汝福教授欣喜地透露,若能早期发现胰腺癌,将会大大提高治疗效果,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汝福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症因子 胰腺癌研究 胰腺癌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胰腺癌可能出现精神症状 胰腺癌怎样早期发现?

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是因胰腺癌医治无效而病逝的。帕瓦罗蒂从被证实患上胰腺癌,接受手术治疗,时隔一年就猝然离去,可见胰腺癌的进展是十分……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

一般胰腺癌的患者都会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部痛、不想吃东西等症状,和胃病的症状很像。如果胰腺癌长在胰头的话,病人就会出现黄疸,这又和肝炎的……详细>>

胰腺癌症状像肩周炎?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胰腺是人体重并不“显眼”的消化器官,直径只有2-3厘米。胰腺虽小但和生命息息相关,胰腺可分泌多种消化酶,是消化脂肪与蛋白质的“主力”。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