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远离肝癌需要定期体检

2015-04-09 07:56: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患上肝癌的风险。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根据一项4年跟踪调查,揭示了长期酗酒与患肝癌风险的内在联系,酗酒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肝癌风险最大。中国1/3人群,“解酒基因”因变异而失效。饮酒是被公认的除了乙型肝炎、饮污染水和吃霉变食物之外的致肝癌危险因素,但危险性和内在联系一直缺少明确的认定。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细胞发生癌变。同时,饮酒也会对正常人造成健康损害,如酒精性肝病和胃肠粘膜的损伤,人们应该尽量少饮或只饮低度酒,如红酒、啤酒;长期饮酒者应将自己的酒精摄入量,严格控制在少于15克/天的安全剂量之内。

肝癌患者饮食注意5个原则

1、由于很多肝癌患者在治疗的时候,都会感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在进食的时候一定要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也避免重口味的食物,保持清淡饮食,这样才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

2、肝癌患者由于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导致各种营养不能够及时得到补充,尤其是维生素。很多人都知道,维生素对于抗击肝癌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所有肝癌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维生素的补充,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

3、有的患者在饮食上不注意,经常还是高脂肪低蛋白饮食,导致病情的不断加重。因此肝癌患者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保持低脂肪高蛋白,多吃一些蛋白质营养丰富的食物,例如豆腐、鲜牛奶,以保证蛋白质的正常供应。

4、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要保证充足。很多研究都已经证实,身体里面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对于抵抗癌症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尤其是微量元素硒和矿物质铁,因此饮食上多吃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紫薯、马铃薯等。

5、饮食要注意均衡,不挑食。肝癌患者的饮食一定要保证营养均衡,不可挑食。由于肝癌患者的身体能耗比常人要大,因此饮食上更要保持均衡,注意荤素营养的合理搭配,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

远离肝癌要走好这4步

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尽可能做得更好,每改掉一个不良习惯,你就会远离癌症一步。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吴孟超院士指出,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调整好。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4、此外,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三位专家都建议大家要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肝癌筛查,到大医院或体检机构做就可以,只需查两项,一项是甲胎蛋白,一项是做B超,前者的费用是20元,后者是30至60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肝癌在早期的症状表现

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喝酒爱脸红的人,有人说这种人酒量好,人好交。可是这好的背后却隐藏着风险。喝酒脸红的反应是因为代谢酒精的酶有基因缺陷,因而……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吗?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有不少人认为喝酒脸红的人得肝癌的几率高,那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有研究表明,喝酒脸红的人发生肝癌的风险是会高一些。详细>>

预防肝癌定期体检最简单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癌是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想要预防肝癌该怎么做呢?下面教你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喝酒白脸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用什么代替酒?

“喝酒脸红说明你能喝。”在餐桌上被人劝酒时,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近日,一则“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微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