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我国每年17万人新发胃癌 40岁以上要做胃镜

2015-03-21 08:41: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发病率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每年约有17万新发病例,平均每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由于早期胃癌无临床症状,即使有症状,也很轻微,易忽视,专家表示,通过早期胃镜检查来防治胃癌成为重要手段。通俗来讲,即使你没有胃部不适,每年也要至少做1次胃镜检查,有的特殊人群或有条件的人们最好半年做1次胃镜。

因惧怕胃镜 一直没有检查

小陈由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公司就职。平时吃饭没有特别注意,早餐有一顿没一顿,中午和晚上都是和朋友去饭店吃饭。晚上加班时,经常饿到9点甚至10点才吃饭,经常用烧烤来解决。而且工作压力很大,经常熬夜,睡眠严重不足。小陈告诉医生,她在这两三年的时间,经常感觉到胃不舒服,自己只是当作“肠胃不适”进行中医调理。

“当时出现的一些症状和轻度消化不良类似,如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恶心等。”小陈说,她有这些不适之后,根本不会和癌症联系起来。

她说,当时医生也建议去做一个胃镜,但自己一想到一根长长的管子从嘴巴里伸进去就觉得害怕,也觉得年轻用不着做胃镜,调理调理就会好。如果早点做胃镜就能发现,现在很后悔。

胃癌为何青睐亚洲

胃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国家发病率较低,在亚洲人中发病率较高。

专家指出,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居民爱吃咸鱼、咸肉和腌制食品,这些食品中含有大量亚硝胺,会增加胃癌发生的风险;鱼类、肉类在烧烤煎炸和熏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明确致癌作用的杂环胺类物质,经常食用煎炸、熏制食物会增加患胃癌的可能;暴饮暴食、常吃烫食和粗糙食物等也会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

此外,吸烟、饮酒及一些慢性胃部疾病与胃癌密切相关。

40岁以上人群都应该做一次胃镜检查

预防胃癌,首先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少吃盐腌和煎炸烧烤食品,多选用炒熘蒸煮方式烹饪食物;远离烟和酒;积极治疗各种胃部慢性疾病,慢性胃溃疡、慢性胃炎、胃息肉患者要做系统治疗,并做胃镜复查是否痊愈。

早期胃癌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有的人则表现为轻度消化不良。专家建议,如果条件允许,40岁以上人群都应该做一次胃镜检查。胃癌高危人群可以根据情况每1至5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年龄在40至69岁之间、有胃癌家族史、长期反复有反酸或胃灼烧感、慢性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部分切除手术后的人群,都属于胃癌的高危人群,最好定期检查,一旦发现胃癌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胃癌有哪几个癌前病变?

慢性萎缩性胃炎

从我国胃癌高发地区的人群调查显示,胃癌死亡率与慢性萎缩性胃炎患病率水平之间呈等级正相关。高发区慢性萎缩性胃炎程度越重,肠上皮化生检出率就越高。国内资料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胃癌发生率为4~7.1%;而国外资料报道为8.6~10%。

胃息肉

胃息肉癌变的癌变率与有无不典型增生有很大的关系。腺瘤性息肉有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其有三种病理类型:管状腺瘤癌变率约10%、绒毛状又称乳头状腺瘤癌变率高达50%-70%、混合型腺瘤居于两种之间。而增生性息肉属于腺体增生延长,绝大多数无不典型增生,癌变率只有0.4%。

残胃

残胃作为一种癌前状态,它与胃癌的关系也一直受到重视。残胃癌的定义尚不统一。一般主张,因良性病变做胃大部切除术后10年以上在残胃发生的癌。残胃患者胃癌的发生率是健康人2-12倍,而比服药治疗胃病者高2-4倍。

恶性贫血

贫血是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引起体内储存铁缺乏,影响细胞的血红素合成而发生的,也是就说贫血本就伴有铁缺乏。而铁元素缺乏,易导致舌、食管、胃和小肠黏膜慢性萎缩,使胃酸过低或缺乏。其后果是大量细菌在胃内聚集、繁殖,并且使摄入体内的硝酸盐与胃内胺类物质合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进而导致了胃癌的发生。因此,恶性贫血被列为胃癌癌前病变的一种。

胃溃疡

当胃溃疡反复发作时,胃黏膜反复受到破损刺激,就可能会恶变,发生胃癌。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造成胃溃疡的细菌是引发几乎所有胃癌病例的元凶。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溃疡家族”中,胃溃疡离癌症最近,恶变率约为2%—5%。

胃黏膜异型增生

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是指胃粘膜上皮和腺体的一类偏离正常分化,形态和机能上呈异型性表现的增生性病变。一般认为,恶性肿瘤发生前,几乎均先有异型增生,很少可不经过这个阶段而直接从正常转化为恶性的。异型增生是介于单纯性增生及肿瘤性增生两者之间的交界性病变,是真正的癌前期病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年人每年至少要做1次胃镜防胃癌

据了解,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发病率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每年约有17万新发病例,平均每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由于早期胃癌无……详细>>

每3分钟有一人死于胃癌 每年至少要做1次胃镜

据了解,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发病率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每年约有17万新发病例,平均每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由于早期胃癌……详细>>

我国这几个地方胃癌高发 6小点早日预防胃癌

位于辽东半岛南部的辽宁省庄河市,胃癌发病率为1%,各种胃病患病率达82%,是我国胃癌高发区之一。有关专家认为,当地常年食用腌制生猪肉的习……详细>>

目前我国胃癌的发病情况是怎么样的?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哪些?

胃癌是一种发生于胃黏膜上皮的常见恶性肿瘤,常常会引起患者腹部疼痛,并且会影响到其他脏器。胃癌发病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排在第二名,主要……详细>>

吸烟和胃癌的关系紧密 我国哪些民族易发胃癌?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它的发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对于胃癌疾病的危害不可忽视。那么胃癌是怎么形成的呢?接下来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