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炎长期不愈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可通过3病症诊断

2015-03-16 08:57:5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它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它带给人们的工作、生活都带来很大的影响,患上此病的人非常的多,所以很好了解膀胱癌的早期症状很重要,即使患上了膀胱癌,也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都有哪些症状是膀胱癌早期所显现的呢?

1、膀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约占膀胱癌的症状的10%,与广泛分布的原位癌和浸润性膀胱癌有关,尤其病变位于膀胱三角区时。故长期不能痊愈的“膀胱炎”应警惕膀胱癌可能,尤其是原位癌。

2、尿流梗阻症状:肿瘤较大、膀胱颈部位的肿瘤及血块堵塞均可引起排尿不畅甚至尿潴留。肿瘤浸润输尿管口可引起上尿路梗阻,出现腰痛、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的膀胱癌的症状。

3、血尿:无痛性肉眼血尿是最常见的膀胱癌的症状,有80%以上的病人可以出现,其中17%者血尿严重,但也有15%者可能开始仅有镜下血尿。血尿多为全程,间歇性发作,也可表现为初始血尿或终末血尿,部分病人可排出血块或腐肉样组织。血尿持续的时间,出血量与肿瘤恶性程度、分期、大小、数目、范围、形态有一定关系,但不一定成正比。原位癌常表现为镜下血尿,膀胱脐尿管癌血尿可以不明显。

膀胱癌的诊断要做好9个项目

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但常为间歇性,可自行减轻或停止,不能引起患者的足够重视,对膀胱癌的诊断意义也不大,故出现血尿症状的患者还应做以下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膀胱癌。

1、尿常规:可发现肉眼看不见的血尿。

2、膀胱双合诊:可检查膀胱肿瘤浸润的范囿和深度,检查时需要患者与医生配合,注意动作要轻柔,避免出血。

3、膀胱镜检查:这是诊断膀胱癌的主要方法,可直接看到膀胱肿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形态、浸涧等,并可同时作肿瘤活组织检查。

4、CT检查:能发现肿瘤及增大的淋巴结,准确率达80%,且有助于膀胱肿瘤的分期。

5、B型超声:该检查为非侵入性操作,患者无痛苦,可发现直径>0.5cm以上的膀胱肿瘤。

6、膀胱造影:一般用于补充膀胱镜检之不足,如肿瘤太大,可用造影以观全貌,双重对比照影法可更清晰地显示肿瘤。

7、尿液脱落细胞学检查:作为膀胱肿瘤的早期诊断方法,无痛苦、方便、易为患者接受,但诊断阳性率不高,易受炎症的影响。

8、尿液流式细胞术:可以在极短时间内迅速测定尿液中每个细胞内的RNA和DNA,从而可以准确估计肿瘤恶性潜力。

9、血卟啉衍生物的光敏诊断:对于早期诊断膀胱癌,有助于检出膀胱镜检查难以发现的微小病灶及原位癌。

膀胱癌可以通过三个病症来诊断

一、肾、输尿管肿瘤。

患者出现血尿的特点呈全程无痛性的肉眼血尿,和膀胱癌的症状极为相似,有的时候会单独发生,也有的会一起出现,上尿路癌肿细胞诱发的血尿现象呈条形或者是蚯蚓状的血块,进一步鉴别诊断的方法是B超、CT以及泌尿造影检查等。

二、泌尿系结核。

膀胱癌的患者除了常发生血尿之外,还会伴随慢性的膀胱刺激征,如:低热、盗汗、体重消瘦以及全身无力的现象,这种全身性的症状需要在尿液中进行抗酸杆菌或者是膀胱镜检查,来进行膀胱癌的鉴别诊断。

三、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的常见的表现是进行性的排尿困难,血肉血尿等,当患者步入了老年阶段,在发生膀胱癌的同时,还会和前列腺增生一起出现,为了能够更好的鉴别,可以通过尿脱落细胞学、膀胱镜检查以及B超等进行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血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的诊断与治疗

大家对于膀胱癌疾病的常识的了解都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们知道膀胱癌疾病的发生一定会影响到患者朋友们的肾脏健康因此面对疾病的到来,首先我们一……详细>>

如何诊断膀胱癌?导致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男性癌症肿瘤中的一种,是男性朋友们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的。预防疾病的方法要先了解导致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应要在发生了膀胱癌的早期症……详细>>

膀胱癌的临床症状及诊断

膀胱壁由内向外分为粘膜、粘膜下层和肌层。在肌层外分为脂肪蜂窝组织及覆盖于膀胱顶部的膜。膀胱的内壁可分为三角区、三角后区、颈部、两侧壁及前……详细>>

膀胱癌诊断要做哪些检查?膀胱癌有何早期症状

膀胱癌是指膀胱内细胞的恶性过度生长。最常见的过度生长位于膀胱腔内,也就是膀胱的粘膜上皮。人体内,空腔脏器的表面通常由上皮细胞构成。例如你……详细>>

五个方法可以治疗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可通过运动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其发病率较高,膀胱癌在早期一般无异常症状,膀胱肿瘤有什么症状?一旦出现有痛性或微痛性血尿,尿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