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别碰冬虫夏草等补品 肺癌的饮食疗法介绍

2015-03-03 08:36:2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患者经常伴有咳嗽、咳痰、喘息不止的症状,不利于患者术后伤口的愈合及身体的恢复。因而患者在疗养期间可间歇性辅以食疗缓解不适症状。下面介绍一下肺癌晚期的饮食六大禁区

肺癌晚期的饮食六大禁区

1、忌食高脂肪的食物。肥胖者有半致以上易患癌症,食入过多脂肪可导致体重增加,过多脂肪导致机体激素,发生变化,影响细胞的代谢方式,增加体内镁的排出,这些因素都会促使肺癌发生。猪肉、肥肉、黄油等均属这类食物。

2、不要胡乱吃烧烤的食物。因为任何使用木碳、煤碳、煤气烧烤的食物,都含有致癌物质苯丙芘(苯丙芘【译】: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经呼吸道吸入肺部,进入肺泡甚至血液,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吃了对肺癌患者健康极为不利。

3、不要吃壮阳食物。例如:羊肉、狗肉、鸽肉、鹅肉和麻雀肉等。不少动物体内含有激素,对肺癌晚期患者身体恢复不利。

4、不要吃冬虫夏草、人参精、鹿茸精、桂元、黄芪、枸杞、西洋参、不要胡乱注射干扰素、胸腺肽等补品。有些患者认为这些药物可以使自己身体强壮,其实不然,这些药物可以促使你消耗更多身体能量,可以促使肺癌肿块迅速生长和转移。

5、肺癌晚期患者不要吃高碘食物。例如:螃蟹、海带、虾和无鳞鱼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等。吃了这些食物,肿块会破溃。碘剂广泛存在于海水之中,碘剂可以促使软组织溶解,因而具有化痰作用,对于良性肿瘤和血管硬化有好处。然而对于出血性疾病和癌症,历来是忌用的。

6、忌饮茶过多或饮浓茶,这也是肺癌饮食用中药的禁忌,因为茶叶中的咖啡碱、茶碱、鞣酸会同某些药物发生相互作用,会降低药物的疗效,即“茶解药性”。肺癌病人,在肺癌的治疗中,刺激性强的食物最好避免与中药同用。

对肺癌治疗有利的食疗

牛蒡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600克,白萝卜叶300克,胡萝卜300克,牛蒡250克,干香菇5片。

制作:将以上食材切块放入玻璃锅或铝锅内,加水约8碗(碗不要太小),盖上锅盖待开锅后小火煮约1小时,其间不能掀盖,煮好后将菜汤放在玻璃容器中,可放在冰箱中冷藏,喝的时候要用玻璃杯。

用法:每日至少600毫升,饭前半小时饮用。

功效:肺患者放疗后白细胞急剧下降者适用。

豆腐汤

材料:豆腐500克,红塘、白糖各100克。

制作:把豆腐当中挖一个小窝,放入红糖、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即可。

用法:趁热服用,一次吃完,连服4次。

功效:清热生津,润燥止咳。治疗肺癌或其他肺部疾患引起的咳嗽、痰喘。

贝母粥

材料:川贝母粉6克、粳米50克,砂糖适量。

制作:将淘洗干净的粳米与砂糖同时煮粥,粥将成时放入川贝母粉再煮沸二、三次即成。

用法:随意饮用即可。

功效:止咳祛痰。

参合猪肺汤

材料:人参5克,百合30克,猪肺250克。

制作:将人参、百合、猪肺一起炖熟后加食盐少许调味即可。

吃法:喝汤吃肉。

功效:用于肺癌气阴两虚,咳嗽反复难愈者。

百合冬花饮

材料:鲜百合100克,款冬花10克。

制作:将鲜百合与款冬花同熬煎成膏,慢慢含化。

功效:用于肺癌患者吐血不止。

羊骨粥原料

材料:羊骨两具(约重100克左右),粳米或糯米100克,食盐、生姜、葱白各少许。

制作:先将羊骨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煎煮,取其汤液与洗净的粳米(或糯米)同煮为粥,粥熟后加入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适合肺癌术后或化疗后身体虚弱、咳嗽的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肺癌饮食疗法有哪些

肺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病人营养不均衡非常常见,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在临床诊断后,应抓紧时间给机……详细>>

肺癌晚期:肺癌晚期饮食不能吃什么

肺癌这种疾病在病重到晚期的时候,就非常容易使患者随时丧失性命了,只能通过治疗来尽量的控制病情了,而且患者们必须要了解,在这种时候饮食也是……详细>>

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肺癌晚期补充哪些元素

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在晚期肺癌治疗的同时,饮食注意也是不可忽视的,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下面一起来看。详细>>

肺癌晚期症状或会声嘶气促 肺癌晚期有何表现?

肺癌对于人们的生命会有威胁的一种恶性肿瘤,但是在前期的时候症状皆不是很明显,往往在查出病情的时候已经处于中晚期。那么,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食疗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病,晚期肺癌不仅影响了生活,而且给患者带来了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的上折磨,会使人的意志失去战胜困难的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