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年过40每年做胃肠癌检查 茶水煮饭防胃癌?

2014-12-30 10:20: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胃肠道肿瘤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人们常吃的腌制食品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是诱发胃肠道肿瘤的危险因素。吸烟、大量饮用劣质酒也对人们胃肠道带来极大的损害。此外,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大气和环境、土地污染,也导致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面对如此高发的胃肠癌肿瘤,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范于未然呢?

年龄过40 每年做胃肠道检查

胃肠道肿瘤每年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目前来看,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是该类恶性肿瘤的高发群体。专家建议,四十以上的中老年市民,每年都要定期做胃肠道检查,及早排查诊断胃肠道肿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每当出现胃部不适,就到药店买点治胃病痛的药物应付,直到后来到正规医院检查,有些病人被诊断为胃癌晚期,要特别引起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身体发出的信号。如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有腹胀、不适、消化不良等,而后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带血,多数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粪便不成形、排便前可有轻度腹痛。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良性疾病如痔疮、肛裂、肠息肉、痢疾、结肠炎、胃溃疡等,也常会出现大便带血而容易与结直肠癌相混。因此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排查病因。

胃癌的四个病因分析

1、地域环境及饮食生活因素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2、幽门螺杆菌感染

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60%以上。幽门螺杆菌能促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加速黏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产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病人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3、癌前病变

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这些病变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过程、胃黏膜肠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转变为癌。癌前病变系指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黏膜病理组织学改变,是从良性上皮组织转变成癌过程中的交界性病理变化。胃黏膜上皮的异型增生属于癌前病变,根据细胞的异型程度,可分为轻、中、重三度,重度异型增生与分化较好的早期胃癌有时很难区分。

4、遗传和基因

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胃癌病人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其胃癌发病率较对照组高4倍。胃癌的癌变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发展过程,涉及癌基因、抑癌基因、凋亡相关基因与转移相关基因等的改变,而基因改变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早期预防 是关键

茶水煮饭能有效防治胃肠道肿瘤

茶水煮饭功能一:防治心血管病

想吃到清香扑鼻的米饭,用茶水烧饭就可以获得色、香、味俱佳的饭食。茶水烧饭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中老年人常吃茶水米饭,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茶水煮饭功能二:防治胃肠道肿瘤

此外,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水煮饭可以有效地防止亚硝胺的形成,从而达到防治消化道肿瘤的目的。

茶水煮饭功能三:预防中风

茶水中的单宁酸能有效地预防中风。

茶水煮饭功能四:防治龋齿

另外,茶叶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如能不断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组织,便能增强牙齿的坚韧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龋齿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肿瘤发病上升 茶水煮饭防胃肠道肿瘤

近年来,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胃肠道肿瘤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人们常吃的腌制食品中含有较多……详细>>

秋天小心多发胃肠癌 防胃肠癌饮食注意啥

秋季气候多变,是一个疾病多发的季节。古语说:不治巳病治未病。说的就是要注重疾病的预防。秋天小心多发胃肠道肿瘤,为什么呢,日常该如何预防?详细>>

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胃肠道肿瘤?专家来支招

胃肠道肿瘤,指的是发生在胃、小肠和大肠中的良性或恶性肿瘤,对人体危害较大,且发病率不断增高。那么,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胃肠道肿瘤?来看看暨南……详细>>

胃肠道癌该如何检查

据德国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开发出一套血检新方法,可以帮助诊断是否患了胃肠道癌,同时还可预测癌细胞是否会发生转移。详细>>

胃肠道肿瘤早期有哪些症状?有这几点就要当心了

由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现代人都会因为饮食和生活不规律而导致容易出现胃肠不适,长期如此可能会增加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对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