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舌癌为什么更青睐女性 预防舌癌要注意这些要点

2014-11-17 07:18: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

  舌癌近年更青睐女性

  近些年,随着女性吸烟和饮酒的增多,加上喜吃烫和刺激性食物,舌癌已成为女性口腔第一癌。年仅32岁的刘女士最近被确诊适合,据了解其吸烟有10年了,经常喝酒,下半夜下班后,就在街头小摊上胡乱吃一些麻辣烫、烧烤,回家累得连牙都懒得刷就睡了。就是这样的不良生活习惯,让舌癌与刘女士“亲密接触”。

  据悉,目前口腔癌患者中有45.9%得的是舌癌,是口腔癌中第一大癌。临床发现,这些患者中,大多数患者舌头边有烂牙齿,长期刺激舌黏膜。嗜酒、吸烟等不良嗜好,对舌黏膜的长期刺激与舌癌的发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另外,舌癌患者多数口腔卫生习惯差,常患有牙周炎等疾病,使口腔黏膜长期处于病菌侵袭之中。由此可见,远离舌癌需做好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锻炼,增强体质,以便远离舌癌;值得一提的是:在舌癌不断青睐女性、不断高发的当下,确诊疾病的时候,无论病情进展到哪个时期,都不要放弃治疗,只有坚持治疗,才有抑制病情的可能。

  那么,舌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

  1、口腔卫生不良:不注意口腔卫生也是导致舌癌的病因之一,口腔不卫生容易导致各种感染,感染的反复损伤则容易诱发癌变。

  2、机械刺激: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龈边缘、不良义齿修复,特别是金属义齿长期刺激舌粘膜产生溃疡,最后导致癌变,也是舌癌病因之一。

  3、慢性感染:舌体部炎症或溃疡长期不愈有癌变倾向。

  4、化学因素:烟草中芳香烃类物质有致癌作用,尤其吸雪茄或使用烟斗吸烟者患癌,长期饮烈性酒者发生口腔癌的机会多15倍,烟酒刺激是舌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因此喝酒抽烟的人群应加以预防。

  5、营养不良:维生素A及维生素B族缺乏易患癌瘤。另外,舌粘膜其他良性疾病恶变,如舌粘膜白斑、红斑突起,有溃烂或硬结,则有恶变的可能。白斑、红斑称为癌前期病变,其理由是由于这些病变在组织学上和鳞状上皮癌有相似的特点,红斑与白斑常与口腔癌相伴随,特别是红斑有更大的恶变倾向。

  预防舌癌可着重从如下5个方面入手:

  1、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检查1-2次,发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去除。

  2、发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变,如舌体部乳头瘤或糜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切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3、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

  4、如有龋洞应早期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愈,利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疼痛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5、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改善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舌癌的发生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近年更青睐女性 预防舌癌的四大要点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详细>>

爱吃麻辣烫患舌癌 防舌癌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这两天,网上一则新闻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南京一所高校的女大学生佳妮,才19岁,患上了舌癌,而且还是中晚期。患者喜欢吃麻辣烫、油炸……详细>>

专家支招 舌癌预防指南

舌癌的话,近年来是越来越常见了,一旦发病,轻者影响生活,重者威胁生命,所以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治疗,早期的舌癌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不过……详细>>

舌癌有哪些早期症状?舌癌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舌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呢?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种,早期症状有很多,也很容易发现,所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除此之外,想要预防舌癌的发生也会有很多不同……详细>>

舌癌有40%会转移 预防舌癌记得补上龋齿

舌癌早期可表现为溃疡、外生与侵润3种类型。有的病例的第一症状仅为舌痛,有时可反射至颞部或耳部。外生型可来自乳头状瘤恶变。侵润型表面可无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