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舌癌有40%会转移 预防舌癌记得补上龋齿

2015-08-16 07:46:30      家庭医生在线

舌癌早期可表现为溃疡、外生与侵润3种类型。有的病例的第一症状仅为舌痛,有时可反射至颞部或耳部。外生型可来自乳头状瘤恶变。侵润型表面可无突起或溃疡,最易延误病情,患者常不能早期发现。舌癌常表现为溃疡及侵润同时存在,伴有自发性疼痛和程度不同的舌运动障碍。

舌头癌进入晚期可直接超越中线或侵犯口底,以及侵润下颌骨舌侧骨膜、骨板或骨质。向后则可延及舌根或咽前柱和咽侧壁,此时舌运动可严重受限、固定,涎液增多外溢,而不能自控,进食、吞咽、言语均感困难。疼痛剧烈,可反射至半侧头部。

舌癌的淋巴结转移率较高,通常为40%左右。转移部位以颈深上淋巴结群最多。舌癌至晚期,可发生肺部转移或其他部位的远处转移。

舌癌和牙齿畸形有关?

86%的青壮年舌鳞状上皮癌,与患者的牙齿畸形有关,其舌病患处有经常与内侧倾斜的牙齿接触史。被调查的65名26-39岁的舌癌患者中,有56名患者皆有牙齿向舌侧倾斜或向舌侧突出,即存在着牙齿与舌病患处异常接触现象,其中有37名在出现舌癌前就自我感觉牙齿与知病患处经常碰撞磨擦接触,形成舌部慢性损伤病变,其中有的还久治不愈。

专家们认为,牙齿对舌部的长期接触磨损,可使舌头局部形成慢性病灶;青壮年男性吸烟、饮酒较多,这些复杂的有害因素长时间刺激损害舌病灶,可使舌病患处的组织细胞逐渐发生畸变,最后便可能导致癌变的发生。因此,医学专家告诚人们,一旦发现口腔内有牙齿的凸斜、牙齿畸形,向舌端生长迅速的智齿及异常排列现象,尤其是长期的牙齿与舌的抵触、磨擦或碰咬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到医院口腔科检查,进行必要的矫形处理,以防患于未然。

怎样预防舌癌的发生?

①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检查1—2次,发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去除。

②如有龋洞应早期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愈,利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疼痛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③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

④发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变,如舌体部乳头瘤或糜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切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

⑤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改善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舌癌的发生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如何转移?舌癌的基本常识

舌癌会如何转移呢?任何的癌症肿瘤都可能会转移,舌癌也不例外。不过,相对来说很多人对舌癌的了解并不够多,这样就会比较忽视舌癌转移的可能性。……详细>>

舌癌早中晚期有何症状?预防舌癌注意治疗龋齿

舌癌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癌症,发生于口腔内部。那么你知道舌癌有哪些症状?详细>>

舌癌会转移吗?舌癌的主要病因

舌癌会转移吗?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舌癌会怎样转移呢?在日常生活中,口腔卫生等都会有可能造成舌癌的发作。因此,舌癌的病因和转……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舌癌 舌癌的有效预防方法

什么原因会导致舌癌呢?除了口腔卫生原因会导致舌癌以外,营养不良也同样会容易导致舌癌。所以,预防舌癌就要够全面,这样才能更好的远离舌癌。接……详细>>

烂牙刺激会诱发舌癌?舌癌要注重口腔卫生

近些年,随着女性吸烟和饮酒的增多,加上喜吃烫和刺激性食物,舌癌已成为女性口腔第一癌。年仅32岁的刘女士最近被确诊适合,据了解其吸烟有10……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