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鉴别诊断有几个要点 大肠癌食疗方有这些

2014-11-08 09:32: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为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大肠癌是大肠粘膜上皮起源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那么,大肠癌有哪些诊断方法呢?

大肠癌鉴别诊断有几个要点

(1)直肠肛门指捡:肛指检查简单易行,直肠指检目前仍是直肠癌手术前一系列检查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检查方法。

(2)实验室检查;

1)大便隐血试验:此方法简便易行,是大肠癌普查初筛方法和结肠疾病的常规检查。有条件者还可应用免疫学方法以提高正确率。

2)血红蛋白检查:凡原因不明的贫血,血红蛋白低于100g/L者应建议作钡剂灌肠检查或纤维结肠镜检查。

3)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CEA检查不具有特异性的诊断价值,因此不适合作为普查或早期诊断,但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方面具有一定帮助。

(3)内镜检查: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经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内镜检查能在直视下观察病灶情况,并能取活检作病理学诊断。纤维结肠镜检查就目前而言是对大肠内病变诊断最有效、最安全、最可靠的检查方法,绝大部分早期大肠癌可由内镜检查发现。

(4)双重对比造影:传统的钡剂灌肠X线检查对早期癌和大肠腺瘤显示常有困难,而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技术已大大提高了早期大肠癌和小腺瘤的发现率和诊断准确卒,目前已成为放射科常规检查。

(5)CT诊断:CT不能作为早期诊断的方法,但CT对结肠癌的分期有重要意义,尤其对于估计不能直接手术,而在应用外放射或局部腔内放疗后有可能被手术切除的病人更有价值。CT对晚期直肠癌和复发性直肠癌的手术估计有较大意义,可以直接观察到肿瘤侵犯骨盆肌肉(提肛肌、闭孔内肌、尾骨肌、梨状肌、臀肌)膀胱和前列腺。手术后3个月时可作盆腔CT检查,作为基础片,以便于随访时对照用。手术后2~3年内应每隔6~8个月作一次CT检查,或当CEA升高时复查CT。此外,CT对复发性直肠癌应用放疗可提供正确的定位,并确定适当的靶体积。

(6)超声显象检查:直肠内超声显象检查是以探测直肠癌外侵和肿瘤对直肠壁的浸润程度为目的的一种新的诊断方法,于1983年起开始应用于临床。直肠内超声显象检查能正确地诊断出肿瘤所侵犯的部位及大小。

(7)磁共振检查

大肠癌的食疗方有这些

食疗一、乌药蜜饮

用料:乌药15克,元胡15克,半枝莲20克,蜂蜜30克。

制作:先将乌药、元胡、半枝莲分别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乌药、元胡切成薄片,半枝莲切成碎小段,同放人沙锅,加水浸泡片刻,煎煮2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收取滤汁放人容器,调入蜂蜜,拌和均匀即成。

食用:早晚2次分服。

功效:行气活血,散寒止痛。本食疗的方法适用于那些大肠癌寒凝气滞引起的腹部疼痛。

食疗二、西洋参无花果炖兔肉

用料:兔肉100克,西洋参10克,无花果30克。

制作:将兔肉洗净,切块。将西洋参洗净,切薄片,无花果洗净,把全部用料一起放人炖盅内,加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开水炖2小时,调味即可。

食用:随意饮汤食肉。

功效:益气养阴,清肠解毒。适应于大肠癌属脾阴不足、热毒蕴结者,症见形体消瘦、神疲体倦、乏力、纳差。

食疗三、青木香橘皮粉

用料:青木香100克,鲜橘皮100克。

制作:将青木香、鲜橘皮分别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青木香切成极薄片并剁碎,鲜橘皮切碎,共研成细末,装瓶,防潮,备用。

食用:每日3次,每次15克,温开水送服。

功效:行气止痛,抗癌解毒。本食疗的方法适用于那些大肠癌患者腹部胀痛。

当然食疗所起到的效果还是要根据您自身的情况而产生,当然,我们在患病后最主要的还是要进行有效地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为什么大肠癌在欧美更多?大肠癌可以这样诊断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什么是大肠癌?大肠癌有哪几种类型?

大肠癌是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肿瘤疾病,其发病原因可能与大肠腺瘤、遗传因素、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等有关,患者在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的表现症状,但是……详细>>

大肠癌鉴别诊断

结肠癌的鉴别诊断主要是结肠炎性疾病,如肠结核、血吸虫病、肉芽肿、阿米巴肉芽肿、溃疡性结肠炎以及结肠息肉病等。临床上鉴别要点是病期的长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