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20岁姑娘成"玻璃人" 原来是甲状腺癌惹的祸

2014-09-22 09:09:12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是“寂静的杀手”,不痛不痒已病得不轻,近日一则新闻让很多人觉得甲状腺癌很可怕,究竟是怎么回事?小编告诉你。

20岁姑娘 端水也可能致手腕骨折

20岁姑娘坐着轮椅来到医院,浑身都是绑带,姑娘的家属眼泪汪汪地求助:姑娘不知道患上了啥怪病,光治不见好转,且逐年严重起来。姑娘每年都要骨折好几次,一些日常动作都有可能致其骨折。比如她在家端一盆水,手腕就骨折了;不小心坐倒,脊柱骨折;轻轻摔倒,大腿骨骨折。家人带她去了不少医院,都按照普通的骨折病来治,治疗一直没有间断,效果却不理想。

调查结果 甲状腺癌惹的祸

医生为姑娘进行了诊断,终于发现其病根,原来,姑娘不是骨头上出现问题,而是甲状旁腺出现问题,患上了甲状旁腺瘤引起的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也就是俗称的“瓷娃娃”、“玻璃人”。

这个肿瘤的存在,致使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体内钙质大量流失,骨骼失去了强度,一碰就会断。

甲状腺癌 知多些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分泌器官,位于人体颈部气管两侧,其外形似蝴蝶,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是调节人体代谢的最重要激素,如果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就会患上甲亢;如果分泌过少,就会出现怕冷、情绪差、抑郁等甲减症状。

甲状腺癌在国外又被称为“寂静的杀手”

1、很多甲状腺患者在初期甚至都可以从外观上看到瘤子的存在,但他们觉得这个肿瘤不疼不痒,不影响吃也不影响喝,因此并不会把它放在心上。

2、甲状腺癌具有非常典型的特点,各亚型的恶性度差别极大,像比较少见的甲状腺未分化癌恶性度极高,无论手术或者化疗、放疗效果都不好,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一般不超过一年,是世界性的医学难题;而像较常见的分化型甲状腺癌的恶性度就较低,大部分病人都能够完全治愈。

3、甲状腺癌的一大特点是不易察觉,但它的另一特点是绝大多数病人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其复发的几率相对较低。

甲状腺癌的后续治疗最主要包括内分泌治疗和核素治疗。

由于甲状腺是人体的重要腺体,切除后患者需要长期服用人工合成甲状腺素,来代替原有的器官功能,防止肿瘤复发。

此外,患者要接受核素治疗,这是一种特殊的同位素,进入人体后会对甲状腺细胞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并释放出射程极短的射线,在不影响人体其他组织的情况下,对残留的甲状腺癌细胞进行精确地“杀灭”,最大程度根治肿瘤。

(责任编辑:姚晓珠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