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甲状腺癌 也会离我们很近

2014-09-16 09:23:1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位于人体的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甲状腺疾病通常被人称为“大脖子病”,在发病初期,仅表现为颈部肿块,无其他明显的症状,用老百姓的话说“不疼不痒不影响吃喝”,因而常被忽视。关于甲状腺癌,我们要知多些,让小编来告诉你。

真实案例:

40岁的王先生,一年前在照镜子时无意中发现颈部有个小肿块,由于不疼不痒,起初并没在意,不料肿块迅速增大,出现声音嘶哑。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肿块较大,质硬如石,已侵蚀邻近组织,造成声音嘶哑、吞咽困难,最后确诊是甲状腺未分化癌。这是一种发病率低但恶性程度最高的甲状腺恶性肿瘤,预后差,预计生存期不到一年。

医生提醒:

虽然甲状腺癌来势汹汹,大家及时做甲状腺相关检查,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将甲状腺癌这个“隐匿杀手”扼杀在“摇篮”之中。

甲状腺癌 无明显症状 

1、当疾病有所发展,如肿块突然增大,疼痛、声音嘶哑,甚至出现吞咽困难、呼吸受限,影响日常生活时,多数人才觉得应该去医院看一看。

2、往往,这个时候已经到了晚期,很难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3、多数人发现时尚为早期,及时予以治疗,预后理想,10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4、但也有因该疾病“不疼不痒”而不在意延误诊治的患者。

数据表明:

1、10年间北京甲状腺癌发病率猛增400%,女性甲状腺癌比例从第10位飙升至第5位,且每年仍然以14.2%的速度递增。

2、而来自广州的数据也以14.4%的速度增长,成为广州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

3、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及有癌变倾向的病人增长迅速,10年不到甲状腺癌病人增长了10倍,女性病人明显多于男性,女男之比约为3∶1。

4、上海市相关数据也表明,70%的甲状腺癌为女性患者,且呈年轻化趋势。

5、甲状腺疾病正在悄然逼近现代人,由于不受重视,它是一个发病率高但诊治率低的疾病。

6、今年1月2日,曾写出《橄榄树》等脍炙人口歌曲的“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因甲状腺癌恶化离世。

由此可见,甲状腺癌离我们并不遥远,积极防治甲状腺癌已经成为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和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曾经的中国乒乓球女队老将王楠也是一位甲状腺癌患者,但是幸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已经治愈,并在奥运会女单比赛中用一枚银牌为自己的奥运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离我们并不远 早期10年生存率可达90%

甲状腺位于人体的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甲状腺疾病通常被人称为“大脖子病”,在发病初期,仅表现为颈部肿块,无其他明显的症状,用老百姓……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为何甲状腺癌会低龄化?教你来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而该疾病的患者年龄越来越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甲状腺癌低龄化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