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肠癌易与多种疾病混淆

2014-08-11 01:35:58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结构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变,高脂肪、高热量和低纤维素的摄入,不吃粗粮使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因为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混淆,从而失去治疗的最好时机。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肠癌容易与多种疾病混淆

据调查数据显示,大约有三至四成的肠癌病人因医生和病人本身的疏忽而被误诊。症状与肠癌易混淆的疾病主要有几种,如痔疮、肛裂、肠息肉、痢疾、胃溃疡、结肠炎等。它们都因大便带血而容易与肠癌相混,造成迷惑。其中,有50%的直肠癌病人早期被误诊为痔疮。

虽然同是大便带血,但实际上有所区别。肠癌患者因肠道梗阻会腹胀、腹痛,癌肿破裂时,大便会带脓血,且粪血相混。但痔疮、肛裂、肠息肉患者的粪便并不与血相混,而是附着在粪便的表面,而且血色鲜红或相对新鲜。胃溃疡病人的大便与肠炎病人有显著差别,往往排黑色或柏油状大便。

除粪便不同外,相伴症状也不一样。肠癌病人排黏液浓血便的同时,排便习惯会改变,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这是因为癌肿的生长影响了肠管的正常生理功能,一会痉挛,一会收缩所致。而痔疮患者排便时肛门可见突出物。肛裂者排便时肛门疼痛。肠息肉患者腹部不痛。痢疾病人会发烧,腹痛里急后重,即有便意着急上厕所但又总觉拉不尽。溃疡病人伴有上腹部长期性、周期性疼痛和经常嗳气、反酸及恶心呕吐。

工作紧张忽视健康

近年医学界关注到这样一种情况,肠癌日趋年轻化,特别是一些40岁左右的精英易患肠癌。他们有几个共同点:因忙于工作而饮食不规律,消化道生理节律被打乱,肠道运行不畅;精神压力大,影响肠胃功能,大便功能改变;饮酒过量,湿热存肠内,大便不畅。而且,年轻人免疫功能强,身体的对抗反应激烈,会刺激癌细胞的生长速度。

聪明防肠癌:定期检查不可少

预防重於治疗,因此在尚未有症状之前,定期透过粪便潜血检查,乙状结肠镜,大肠镜与肠胃道系统肿瘤非特异性血清标记(CEA)等筛检,才能确实掌握肠道健康;提醒您,肠道相关检查并不是做一次或单做一项就可以全面防癌,必须视个人状况定期掌握,才能有效达到早期发现,甚至预防的目标。

防肠癌:饮食也需要注意

多吃高纤维素食物

人们很早就注意到高纤维饮食可以降低肠癌的患病率。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5g以上的纤维素,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非洲黑人居民直肠癌发病率很低,相关学者经过研究发现,这与他们以玉米、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为主有密切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食物中纤维素缺乏可使大便量减少,肠道蠕动减慢,因此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增高,致癌物与肠道壁黏膜作用的时间延长,就容易发生结肠道肿瘤

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大肠癌的发生。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葱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苹果中含有的植物酚以及胡萝卜、薯蓣类,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被认为是能够抑制突变,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大蒜,有研究表明,大蒜是具有最强保护作用而使人们免患远端结肠癌的蔬菜。

补充维生素D与钙

补钙不仅能改善骨质疏松,还能预防肠癌发生。此结论可不是空穴来风,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曾对结肠癌、直肠癌高危人群调查发现,有意识通过膳食补钙2~3个月,肠道细胞分裂速度减慢,降低肠癌发生。

多摄入富含叶酸食物

叶酸是B族维生素之一,流行病学、动物实验和临床资料都提示,增加日常饮食中的叶酸摄入量,提高血清叶酸水平能降低肠癌的发生率。富含叶酸的食物: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坚果。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症状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肠癌的症状有哪些?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跟甚者威胁患……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对肠癌的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您对其又有多少了解呢?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所以说,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下面我们来介绍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结肠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结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结肠癌这种疾病很常见,很多人多年一直深受结肠癌的危害,结肠癌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为早期,为了让大家多了解一些结肠癌的医学知识,凤凰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